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经济科技>>科技服务
第九届侨界贡献奖人物风采录(一百一十七)
蒋建东:用科技丹方,服务健康中国
2023年09月02日17:22  来源:中国侨联

6中国医学科学院侨联-蒋建东-证件照

蒋建东,现任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物研究院院长、北京协和医学院药理学系主任、药生所病毒室主任。他是中国工程院院士,法兰西国家药物科学院外籍院士。从业三十余年,蒋建东始终以科学的态度与爱国的情操,夜以继日地工作在我国生物医药最前沿。

蒋建东曾先后担任“全球重大卫生挑战计划”第十主题项目首席专家、国家“新药创制”重大专项中国医学科学院综合大平台首席专家(十二五)及天然药物研究技术体系建设首席专家(十三五)、国家基金委“微生物药物”创新群体牵头人、医科院医学与健康创新工程重大项目首席专家。他曾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奖、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香港“求是”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学者奖、“美国安捷伦思想领袖奖”“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和“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牵头的抗感染团队获国家五部委的“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先进集体”称号。他在SCI杂志发表文章290余篇,获得国际和国家发明专利授权43项,3项科技成果被应用于临床,主持或参与5个临床新药研究。

潜心科研,立志做中国原创新药

上世纪九十年代末,蒋建东为了报效祖国毅然回国,组建了一支有国际技术水平的抗感染等药物研究的中青年科学家团队。他们发现黄连中的主要有效成分小檗碱是具有新机理的治疗高血脂、高血糖及脂肪肝新药,安全性好,已被临床运用。这一发现成为我国天然药物研究领域新的里程碑,对我国药学领域的原始创新产生了重要和长久地影响,有望成为我国患者能普遍使用的“物美价廉”降脂降糖新药。

蒋建东牵头国家级的中国医学科学院“重大新药创制综合技术平台”,在国家评估中位列全国第一。他牵头建设的“天然药物研发的技术体系”重大项目产出了多个重要的创新药物,服务于健康中国及新冠防控,再次在全国位列前茅,为推进中国生物医药发展和科技进步作出重要贡献。

举各方之力,推动首都“四个中心”功能建设

蒋建东一直在探索适合中国特色新药创制的成果转化模式,旨在将新药实验成果转化为临床治疗疾病的良药,造福患者和社会。他的努力使数个新药品种及相关技术成功落地北京,为北京建设全国科技创新中心以及三城一区建设贡献了力量。

蒋建东十分重视国际合作与技术交流,积极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亲自带队去相关国家考察,在有了一定的基础后又分别组织申报政府间合作科技项目,为拓宽首都作为国际交往中心的平台做出了贡献。

先试先行,响应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

蒋建东以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物研究院为依托,联合京津冀多方力量,计划组建创新药物先进技术与产业化协同创新中心,这是响应国家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机制创新上的又一新举。他协同专家拟定组建培育具体实施方案,力争加快推动产学研协作和国际化发展,进一步促进北京市科研院所和企业的紧密合作,打造一个国际一流的新药创制核心基地。

在蒋建东的带领下,药物所的北京协和药厂及联馨药业在渤海新区建立了分厂,积极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创建的产学研新药创制基地在大兴生物医药产业基地完成建设,为北京市实施京津冀一体化建设起到了推动和示范作用。

注重高端学科建设,发展首都医药教育事业

蒋建东担任多个药学杂志主编或副主编。由他创刊并任主编的APSB(《药学学报》英文版)被SCI收录,进入Q1区,2020年SCI影响因子11.6,目前是我国唯一被SCI收录的中国药学综合性学术期刊,位列我国学界第一、国际药学期刊前茅。

蒋建东十分重视对学生全方位的培养以及药学学科建设。在他的组织领导下,“协和药学”在全国“药学学科”评估中名列全国之首(A+),成为我国第一批教育部“双一流”建设学科。他培养的研究生也有多人成为优博、优青、青千等新一代的青年专业人才。

6中国医学科学院侨联-蒋建东-工作照

关注社会民生,为增强人民群众幸福感积极工作

蒋建东充分发挥专业技术优势,围绕创新药物、生物医药产业创新发展等多个国家热点问题,积极履行政协委员职责,参政议政,在全国两会中撰写了多篇提案,为解决民生问题积极建言献策。由他负责的农工党中央生物技术与药学工作委员会完成35项提案起草,其中他提出5项。

蒋建东牵头完成农工党重点调研课题《药品供给体系改革》,推动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改革完善药品生产流通使用政策的若干意见》的颁布,促进了改革完善短缺药品供应保障机制。他向农工党反映的3项社情民意,被农工党中央、全国政协采纳。此外,他还牵头完成《仿制药的质量问题与对策》,促进了仿制药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系列政策的发布与实施,推动了药品审评和审批制度的改革,目前通过一致性评价的仿制药已经开始进入医保,惠及广大患者。他牵头出版的首部《中国仿制药蓝皮书》提高了医药产业国际竞争力。

关注社会弱势群体,谋百姓健康福祉

蒋建东始终关注社会中弱势群体的健康问题,针对罕见病、儿童用药领域、耐药结核、布氏杆菌感染等疾病,亲自带队与药企持续开展合作。药物所与公司签署“罕见病药物研发”战略合作,解决我国罕见病患者面临“用药难、用药贵”的现实问题,仿制药氨己烯酸已经进入CDE优先审评通道,力争尽早服务临床患者。

蒋建东开展对雾霾损伤、尘肺、戒毒药物等攻关研究,并在多个项目的研究中获得可喜进展。牵头完成《关于加强尘肺职业病防治工作的建议》被农工党采用,促进了我国尘肺职业病防治工作进一步深入落实。药物所与其他单位共同承担了十三五新药创制重大专项项目《尘肺治疗药物和防治关键技术研究》,取得初步结果。

科学应对突发疫情,研发有效的抗冠新药

2020年新冠以来,蒋建东作为主要负责人,开展了两个抗冠新药的药效药理药代研究,并积极推进临床试验。

药生所与企业研制的抗感染新药可利霉素(1.1类新药)于2019年获得国家药监局批准上市。蒋建东与同事2020年初发现其抗新冠作用,开展大量药效药理及病毒学基础的研究,服务我国临床抗冠救治,2021年进入美国抗冠三期临床研究,目前已接近完成。核苷类药物阿兹夫定是自主产权的抗艾滋病新药,于2021年7月获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条件批准上市。2020年初发现其抗冠作用。蒋建东及同事完成其药效药理和药代的研究,2020年7月进入抗冠三期临床,目前该药抗新冠的三期临床(多国临床)已结束,预期不久即可服务我国的抗疫临床。

蒋建东在牵头阿兹夫定和可利霉素抗冠药效药理药代研究的基础上,提出“抗冠全景A+B方案”(即协和方案:阿兹夫定+可利霉素),是抗冠药物研究的阶段性成果,具有指引性,是我国今后新药临床抗冠治疗的重要参考。

蒋建东取得的成绩离不开身处首都“四个中心”的强大支撑和“协和药研”团队的平台支持;他将和同事们一起,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继续以“新药创制:中国路径的探索”为奋斗方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人民健康为努力目标,推进我国医药卫生事业发展,贡献全力于“健康中国2030”的宏大计划。

(责编:皮博、蔡雨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