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经济科技>>科技服务
第九届侨界贡献奖人物风采录(一百一十三)
马鹏程:跨越千里的合作,让梦想照进现实
2023年08月28日09:58  来源:中国侨联

新疆侨联+马鹏程+证件照

马鹏程,现任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研究员。他带领着科研团队在玄武岩纤维以及高性能分离材料领域取得了一系列重要进展。

忘不了的“初心”,放不下的“乡愁”

“新疆是我的家乡,是生我养我的地方,那里有我的亲人朋友,有我的儿时记忆,我更想在家乡为祖国做点事。”2012年的春天,乌鲁木齐乍暖还寒,一位30多岁的年轻人站在蓝天白云下,贪婪地呼吸着清新的空气、欣赏着身边的景致,风尘仆仆的脸上自然流露出温文尔雅的气质,他就是刚刚从德国学成归来的马鹏程。

1997年9月,马鹏程踏入兰州大学的校门,在这里度过了7年的美好时光。他先后完成化学专业本科和高分子化学与物理专业硕士阶段学业,之后又远赴香港科技大学攻读机械工程学博士学位。2010年,马鹏程得到德国洪堡基金会资助,进入德国德累斯顿莱布尼茨高分子研究所工作。在德国工作、学习两年多之后,怀着报效祖国的“初心”和对家乡的眷恋,马鹏程放弃了在当时德国以及内地更为优越的实验平台,毅然回到了魂牵梦绕的故乡,入职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并担任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同年入选国家高层次人才项目。独立工作以来,马鹏程克服了西部地区招生、引才等困境,在单位组建了高分子纳米复合材料研究团队,并成长为研究所环境科学与技术研究室主任。他先后获得新疆杰出青年基金、中德科研合作计划、中组部“西部之光”计划优秀入选者、新疆“天山雪松”计划、中国复合材料学会青年科学家等奖励和荣誉。

马鹏程的科研工作专注于设计、制备具有多功能性质的高分子复合材料,并开展材料在环境、工程等领域的基础和应用基础研究。他特别注重研究与实际的结合,希望通过自己的科研工作,用好身边的资源、改善家乡的环境,这种想法不仅让新疆成为他梦想萌芽的地方,也成为他梦想启航的地方。

马鹏程的科研成果得到国内外同行的高度关注,他发表的80篇科研论文被同行引用超过7000次,先后20多次在国内学术会议上受邀作主旨报告,个人也入选美国斯坦福大学发布的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榜单。鉴于在基础研究领域取得的成就以及为推动科研成果应用做出的贡献,马鹏程在2018年当选成为英国皇家化学会会士(FRSC)。

用科学手段点石成金,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刚刚开采出的玄武岩矿石,敲打成小石块,就可以当做铺路材料。而如果利用高温熔融手段,将石头熔化后拉制成金黄色的纤维细丝,再加工成为性能多样的新型材料,矿石的经济和应用价值则会大大提升。在中科院新疆理化所环境科学与技术研究室的展示柜中,沉甸甸的玄武岩矿石和细如发丝的玄武岩纤维摆放在一起。如果不看标签上的文字说明,很难想象二者的关系竟如此“亲密”。

马鹏程说:“新疆具有丰富的玄武岩矿产资源,但多数被用于道路、建筑等领域,产品附加值较低。将其熔融拉丝,制成纤维状材料,就可以让一块普通的玄武岩矿石实现大变身,转化为先进复合材料,产品的附加值也随之大大增加。”他带领团队搭建起国内首个玄武岩纤维材料数据库,发现了影响玄武岩纤维强度的关键因子。在1450度的高温下,熔融玄武岩矿石,经引丝冷却成形,通过涂油器涂覆浸润剂后绕在拉丝机上进行拉丝,制成的玄武岩纤维具有优异的绝缘、耐腐蚀、阻燃等性能,且生产过程基本无污染,被称为“经引世纪的绿色材料”。制作逻辑听上去很简单,但操作起来并不容易,一次实验往往要从清晨做到深夜,并且有被热气灼伤的风险。

“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马鹏程及其团队成员的共同努力使得50孔连续玄武岩纤维拉丝试验线建成,一次试车成功,用制备的玄武岩纤维,制造出各种新型材料,包括各种复合材料管道、复合筋、结构件等。以玄武岩纤维为原料研制成功的小型风力发电机叶片,弯曲强度比传统的玻璃纤维提高了近30%。

新疆侨联+马鹏程+工作照

拒绝“碰瓷”,让新疆棉花更有价值

棉花是世界上最丰富的生物材料之一,也是新疆最主要的经济作物。棉花经过加工制成的棉纱织物具有吸湿性好、透气性佳、柔软保暖等优点,广泛用于纺织、卫生等领域。但棉纤维本身具有的吸水性、耐环境因素(如微生物、阳光等)欠佳等不足限制了材料的高端应用。

“把占全球棉花产量20%的新疆棉农打倒,既能破坏新疆的就业稳定,又可以在终端消费者手上捞更多的钱。”2020年8月,瑞士良好棉花发展协会(BCI)宣布对所有新疆棉企无限期取消担保认证,而一众国际品牌如彪马、耐克、优衣库等,都遵循BCI倡议,宣称就所谓的“强制劳动”与中国企业断绝往来。

马鹏程团队以商业棉布为原料,在其表面涂覆高分子纳米复合材料,研发出具有多功能性质的棉织物,大大提升了材料的科技附加值。他研发的棉纱织物在原油开采及加工、含油污水处理、抗菌材料、餐饮废弃物回收利用、天然产物萃取分离、室内空气净化等领域都取得了一定的应用突破。如针对2020年新冠病毒疫情突发、防护材料需求强烈的实际情况,他们研发出可用于口罩、防护服等抗疫防护产品的纳米复合多功能纤维织物,并实现规模化生产和应用。与传统纤维织物相比,该纳米复合纤维织物具有优异的疏水性能,可有效隔绝飞沫、血液等液体,从而能更有效地提高材料的防护效果。这种材料对大肠杆菌的抗菌活性值达5.4、抑菌率超过99%。纳米纤维织物经多次洗涤后与水的接触角均保持在120度以上,材料的力学性能和抗菌性能均无显著衰减。

跨越千里的产学研合作,推动科研成果产业化

每位科学家都希望自己的研究成果能够被广泛应用于国民经济各领域,马鹏程也不例外。但研究与量产之间的距离比从德国到新疆的距离还要遥远。随着研究成果的不断积累,马鹏程希望把研究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的想法愈加强烈。

2019年,3000公里外的无锡市新吴区梅村街道向他伸出了“橄榄枝”,在多次洽谈后,双方优势互补、一拍即合,马鹏程联合产业界精英成立了中科瑞丽分离科技无锡有限公司,项目得以正式落地投产。但创业之初,醉心于技术研究的他也遇到重重困难,市场尚未打开,销售不理想等情况随之而来。但他始终坚守着自己的信仰,相信自己的技术有利于推动经济发展、助力人民生命健康,自己所从事的项目有利于东西部协作、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在梅村街道良好营商环境和贴心服务的加持下,他没有被暂时的困难吓倒,而是继续带领研究团队深入潜心研究更加适合于市场应用的分离材料和设备。

星光不问赶路人,功夫不负有心人。在马鹏程的坚持下,公司终于逐步走上正轨、打开了市场。2020年初,分离材料的需求呈现爆发式增长,中科瑞丽也迎来了发展的黄金时期,2020年3月、4月,两月实现营销总额超500万元,公司累计实现营收总额超1500万元。截止到2022年,公司累计完成破乳吸附、亲油疏水、亲水疏油、疏油疏水4大系列,30余种各类材料的产业化应用打破了高端分离功能材料长期被欧美企业垄断的现状,公司材料产品已经开始服务国内外上市公司、行业标准制订企业和行业龙头企业。无锡,终于成为他梦想照进现实的地方。

(责编:韩啸、黄瑾)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