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经济科技>>科技服务
第九届侨界贡献奖人物风采录(一百一十二)
金忠杰:归国赤子,桑梓情浓
2023年08月25日15:58  来源:中国侨联

金忠杰,现任宁夏大学阿拉伯学院(中国阿拉伯国家研究院)副院长、教育部国别与区域研究基地宁夏大学阿拉伯研究中心副主任。在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外联外宣、中阿共建“一带一路”、宁夏对外开放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宁夏大学“双一流”建设中,金忠杰诠释了一名归侨代表、党外干部、海归学子的精神风貌。

归侨学子回家乡,立足宁大建学科

金忠杰在完成国家公派留学任务并辞去中石化海外项目部工作后,心系家乡对外合作开放与高校外语类学科建设,作为紧缺专业人才被宁夏大学全职引进,全过程参与了团队首创宁夏外语类阿拉伯语专业的历程:2003年专科、2006年本科、2013年硕点、2017年博点方向、2021年“中东研究”硕博点,为党和国家培养了千余名本科生、50余名硕士生、10余名博士生,行走中东阿拉伯各国,服务“一带一路”中阿合作。

金忠杰创建了宁夏大学“六位一体”的“一带一路”中东阿拉伯语人才培养与智库平台——阿拉伯学院、省级智库中国阿拉伯国家研究院、教育部国别和区域研究基地阿拉伯研究中心、教育部“阿拉伯国家研究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教育部宁夏大学·摩洛哥哈桑一世大学“一带一路”中国·摩洛哥联合研究所(摩洛哥)、宁夏欧美同学会·宁夏大学“一带一路”研究中心,同时他被任命为主要负责人之一。智库先后入选中联部“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教育部高水平研究智库,中国智库索引目录,中国智库综合评价核心智库等。

宁夏大学为服务外交部中阿合作论坛、商务部与宁夏中阿博览会、“一带一路”建设,创建了中国中东合作所需的外语专业与研究智库平台,发挥了西部高校的重要作用。

金忠杰基于“国家所需、宁大所能”理念,爱岗敬业、教书育人,在中国、美国、科威特、阿曼、沙特、黎巴嫩等国发表专著、译著、主编著作14部和论文50余篇,3次荣获宁夏社科优秀成果奖一等奖与二等奖,多次荣获宁夏大学教学成果奖、科研优秀工作者等,以优异的教学科研成果先后破格晋升副教授、教授,受聘硕导、博导。

争做归侨好代表,认真履职做表率

金忠杰发挥归侨作用,争做归侨好代表。他作为留学归国人员与归侨代表,不忘留学初心,牢记归侨使命,全力以赴地致力于宁夏侨联的侨务工作和涉外研究等,以宁夏侨联常委、欧美同学会东南亚和南亚分会专家咨询委员会副主任、宁夏欧美同学会(宁夏大学留学人员联谊会)副会长、宁夏大学留学人员联谊会会长的身份,积极建言献策并提交决策咨询报告,长期参加中阿合作论坛、中阿博览会等“一带一路”中阿外事外联活动。他主持的涉外项目包括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阿拉伯学术史经典著作《目录》的翻译、注释与研究”、中央社会主义学院统一战线高端智库招标项目“一带一路倡议下中国文化在阿拉伯国家的传播路径与对策研究”、教育部国际合作司项目“中亚-西亚经济走廊战略问题研究”、中阿博览会秘书处“中阿经贸关系发展进程年度系列报告”、国家外专局重点引智项目“‘一带一路’背景下中国与阿拉伯国家战略合作研究”、宁夏人才专项“中国阿拉伯国家阿拉伯语经贸人才团队建设”、宁夏党委统战部委托项目“宁夏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体制机制创新研究”“宁夏全域旅游发展突出问题研究”、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委托项目“留学人员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指导青年归国留学人员雷安琪博士获批的2021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中国共产党与中东华人华侨百年关系史研究”等,为中国中东合作、“一带一路”中阿关系、中东华侨研究等发挥了积极作用,并因此荣获第五届、六届中国侨界贡献奖等荣誉。

金忠杰践行归侨职能,在校党委培养与各级组织关心下不断成长,借助归侨与民进中央青年工作委员会副主任、民进宁夏区委会委员兼参政党理论研究会副主任的优势与平台,深化思想认识,积极履行职责。他参与的区党委重点课题《宁夏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体制机制创新研究》获党委政府主要领导批示、民进中央理论课题《民进代表人士的“代表性”界定及成长规律研究》获区统战理论政策研究优秀成果二等奖,主持的区党委重点委托课题《宁夏全域旅游突出发展问题研究》《宁夏高校留学回国人员统战工作研究》分获党委政府主要领导批示、区统战理论政策研究优秀成果三等奖,因此受到各级组织表彰,2021年荣获民进中央“民进全国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先进个人”、民进中组部“民进中央青工委履职尽责风范奖”、民进宁夏“区委会成立40周年先进个人”、宁夏大学党委“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模范个人”等。金忠杰积极履行民进宁大委员会副主委与归侨代表职责,助推委员会2021年荣获民进全国社会服务暨脱贫攻坚工作先进奖项、2020年荣获全国履职能力建设先进集体称号。

金忠杰展现归侨能力,争做政协好委员。他任自治区政协委员与常委后,时刻将委员职责放肩上。他提交的15份提案被立案,数份社情民意被采纳;他参与的多份协商报告如《关于宁夏籍海外留学人员返宁就业创业情况调研报告》被自治区党委书记批示,主讲“一带一路的倡议与成就”等委员沙龙。他连续四年被评为年度优秀委员,2022年荣获政协宁夏首批“自治区政协优秀履职奖”。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近几年,金忠杰在各级组织与宁夏大学党委的坚强正确领导下,恪尽职守,发挥教育部高等院校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外交部中阿改革发展研究中心教授、外交部中阿合作论坛研究中心理事、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中东研究所学术委员会委员、国家民委西亚东非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宁夏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亚非学会理事、中东学会理事、中国宗教学会理事等的学术职务作用,积极主动聚焦党中央外事工作,紧密围绕并服务国家地方需求,为侨界赢得了荣誉。

金忠杰外联外宣上主动作为。他在“一带一路”、中阿合作、中东研究等领域,多次出色完成出国访问、外联外宣、国际会议、决策咨询、调研访谈、培训讲座、撰写报告等工作,传播中国侨声,讲述中国故事,深受有关方面好评,2次荣获中阿博览会“翻译工作先进个人”,2020年中沙建交30周年时受到中国驻沙特使馆的函件表扬。

(责编:付可、黄瑾)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