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文化交流>>夏令营
相知无远近  万里尚为邻——2023“中国寻根之旅”夏令营-遇见黄河·文化营顺利闭营
2023年08月24日13:20  来源:中国侨联

“我去年参与了‘全球百名华人青少年唱响新时代黄河之歌’公益MV加拿大多伦多站的拍摄,非常期待早日看看黄河母亲河。这次有幸和小伙伴们来到河南参加‘中国寻根之旅’,探索黄河文化精髓,共同在黄河博物馆和黄河岸边唱响《黄河之歌》,内心为自己是一名炎黄子孙而感到无比的骄傲和自豪。”加拿大营员代表张艺缤讲到。

夏伏未央,秋色初现。8月22日,由中国侨联主办,河南省侨联、河南省华侨国际文化艺术交流协会承办,河南大学、河南中医药大学、黄河博物馆协办的2023“中国寻根之旅”夏令营-遇见黄河·文化营闭营仪式在河南中医药大学龙子湖校区举行。河南省侨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吕剑,河南省中医药大学副校长徐江雁,河南省华侨国际文化艺术交流协会主席陈向辉,省政府新闻办公室等有关单位负责同志和嘉宾出席活动,来自英国、加拿大、德国、泰国的42位海外华裔青少年、领队参加活动。

吕剑对2023“中国寻根之旅”夏令营——遇见黄河·文化营的成功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她讲到,本期夏令营顺利闭营也标志着2023年河南省侨联系统“中国寻根之旅”夏令营活动的圆满落幕。在近两个月的活动历程中,收获了多方关注。多家国内主流媒体、海外华文媒体平台均进行了大篇幅深度报道;一些营员和领队通过脸书、推特分享感受和精彩瞬间;海外组团单位所在国使领馆、海外华裔青少年和海外侨团纷纷通过多种渠道致以真诚谢意,“中国寻根之旅”品牌活动影响力进一步彰显。收获了满满感动。多位华裔青少年表示,“这次踏上中原沃土,祭拜轩辕黄帝,让我更加清楚自己是谁,自己从哪里来,感悟到作为炎黄子孙与有荣焉”,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了炎黄子孙最广泛的共识和力量。收获了绵长友谊。通过夏令营活动,更多的海外华人社团、海外华文老师深刻体会到了祖(籍)国的巨大发展变化,愿意继续学好中文,更好架起中外文化交流、增进人民友谊的桥梁,让国际社会更加全面深入的了解中国。她表示,河南省侨联将持续用心用情用力办好“中国寻根之旅”夏令营活动,涵养好华裔新生代对中国文化的兴趣,让“根”扎得更深、“魂”筑得更牢、“梦”离得更近。希望海外华裔青少年发挥学贯中外、融通东西的优势,做中外文化交流互鉴的亲历者、见证者、推动者和贡献者。

徐江雁对营员们表达美好祝愿,希望营员们通过感受中原文化强大的生命力与吸引力,走近中国人文,了解中国历史,成为中外文化交流的使者。

陈向辉表示,河南省华侨国际文化艺术交流协会作为承办单位之一,非常荣幸能在“中国寻根之旅”的历程中见证海外华裔青少年的触动、成长、蜕变。各位营员满怀憧憬、朝气蓬勃,中华文化传承发展事业孕育希望、生生不息。今后,协会将一如既往地配合省侨联的要求,积极担当作为,为推动中外文化交流做出积极努力。

全英河南同乡联谊会暨英国河南商会会长王秋蕙、德国领队老师王卫海老师、营员代表刘添天发言,表示这是一次终身难忘的“寻根之旅”,感谢侨联组织提供的这个难得地近距离感受中国、感受河南的机会。同学们在这期间收获了友谊、得到了学习和成长,感受了源远流长的中华文化,将不负重托,当好中华文化的传播者、中国故事的讲述者,架起国际间友好往来的桥梁。

闭营仪式上,营员们表演了《少林功夫》《中德音乐串烧》《泰国舞蹈》等节目展现海外华裔青少年的国际风采和青春活力,演出在共唱《黄河之歌》的温馨氛围中推向高潮。

吕剑、徐江雁、刘好、陈向辉等领导和嘉宾为优秀领队老师和营员颁发优秀证书。海外组团单位准备了特别的纪念品表示对河南省侨联以及河南省华侨国际文化艺术交流协会等单位的感谢。同时,组织单位也为参加2023“中国寻根之旅”夏令营-遇见黄河·文化营的5个海外参营单位赠予河南省华侨国际文化艺术交流协会副主席郑延保亲笔提写的墨宝。

2023年以来,河南省侨联立足地域特色,策划实施“遇见河南·印象营”、“遇见功夫·郑州营”、“遇见古都·洛阳营”、“遇见黄河·文化营”等4期“遇见”系列实体营,分别以“河南”“功夫”“古都”“黄河”为主题,受到广泛欢迎,为促进中华文化走向世界、促进中外文明交流互鉴发挥了积极作用。

(责编:付可、黄瑾)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