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经济科技>>科技服务
第九届侨界贡献奖人物风采录(一百一十一)
冯声宝:扎根西部,以科技助力挖掘农产品价值
2023年08月24日16:13  来源:中国侨联

冯声宝,现任青海互助天佑德青稞酒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他是新加坡国立大学化学系博士,华中科技大学生命科学系博士后。2021年入选“中国酒业科技领军人才”,2021年入选“青海省科技成果奖创新驱动奖章”,2010年获得国际食品科技联合会(IUFoST)“青年科学家”奖(Young Scientist Award)(全球共7人),2015年荣获湖北省“优秀留学回国人员”称号。

用知识回报祖国

冯声宝主要研究青稞酿造技术与产业化,中草药的高通量筛选方法开发与应用,中药保健食品的组方、化学、药理、功能研究,中药保健食品质量与安全研究等。回国以来,他已在国内外心期刊发表近50余篇论文,其中近三年发表论文20余篇、发明专利17个(含受理)、专著1本,主导或参与国家及行业标准制定7个、地方标准2个。回国以来,冯声宝还主持或参与了多项省部级自然科学基金、科技部科技支撑计划项目、省科技厅科技攻关项目等课题。他主导或参与承担的多个研究项目分别获得了省级、国家行业协会科技进步一、二、三等奖,多个项目被鉴定为国际先进水平。

冯声宝时刻心系祖国的发展。2010年,他在祖国的感召下回到国内工作。回国10年来,冯声宝不为名所惑,不为利所屈,以一颗赤子之心,全身心投入到新的工作领域,为企业的发展和产业的进步贡献全部智慧。

来到青海后,他将研究方向聚焦于青稞产业化,将青稞的科学研究作为自己的执着追求。青稞酒产业要发展壮大,必须要首先成为一门学科。冯声宝围绕青稞的产品力四个要素(即安全、风味、健康、稳定)开展大量研究工作,大大提升了企业的核心技术竞争力,也为青稞研究的规范化和科学化奠定了基础。冯声宝发表了大量有关青稞与健康的学术文章,逐步引导人们正确认知青稞与青稞酒、普及青稞酒知识、传播青稞健康理念。冯声宝主持编写了很多青稞酒知识科普读本,为打造青稞酒学科提供了理论准备。

担任企业技术负责人后,冯声宝围绕新产品开发、产品工艺技术、产品质量技术和应用基础研究开展了大量的工作,特别是注重技术创新与成果转化。他先后主导开发了20款以上的新产品,部分产品畅销全国,如由其主导开发和持续升级的中药健康食品、高原青稞食品,开创了一个新品类,特别是通过研究成果的转化,为青藏高原地区脱贫致富作出了贡献,为上下游产业链提供了大量就业机会。冯声宝所在企业每年的销售净增长额中,技术创新产生的贡献值已占企业新增效益的50%以上。冯声宝领衔的技术团队为企业的高速发展提供了坚实的技术支撑,为地方的经济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作为青海省特聘专家,冯声宝不仅在自己的本职岗位上兢兢业业,而且时刻心系地方发展,积极为本省和地方的发展建言献策。冯声宝还利用自己的专业特长和丰富的海外资源,积极为省内同行的技术提升提供专业指导和无偿帮助。他经常邀请海外专家学者来国内讲学作报告,并为地方企业的人才引进建言献策,为地方企业和海外专家之间积极牵线搭桥,开拓了本地企业的视野,提高了企业的技术水平。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

青稞产业要走出青海,走向全国,靠一家企业是不可能取得成功的,必须要让所有的青稞产业从业者都能为这样一个目标共同努力。冯声宝践行“同行不是冤家”的理念,主动与省内同行建立紧密关系,敞开试验场所和生产车间让对方学习,定期组织技术人员召开技术交流会,将技术秘密毫不保留的与各企业技术人员共享。在冯声宝的积极主导下,中国青稞酒研究院在青海互助县成立。中国青稞酒研究院的成立,将进一步促进中国青稞酒产业发展,加强中国青稞酒科研、标准体系的建立健全,搭建西部酿酒人才培养平台,全面提升青稞酒的产业价值、科研价值、文化价值、品牌价值,为西北地区特色产业的发展壮大以及中国白酒技术进步和多元化发展发挥更大的作用。冯声宝还积极奔走,从行动上使青海省青稞酒企业抱团在一起,共同做大做强,共同呵护青海省的特色产业发展。

作为一名海归博士和中国侨界代表,同时也是青海青稞酒产业的主要产业带头人,冯声宝扎根青藏、乐于奉献,在西部欠发达地区发展急需、自己所能、个人所长方面彰显作为,特别以一己之力大力推动青海青稞产业创新,大力培养青海青稞产业人才,主动引领青海青稞产业振兴,为青海省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责编:付可、黄瑾)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