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华侨博物馆
我国卫星设计专家沈佩英向侨博捐赠文物
2023年08月24日16:02  来源:中国侨联

近日,侨博派员前往印尼归侨、我国卫星设计专家沈佩英女士家征集文物。

沈佩英1940年4月出生于印尼巨港市进步华侨家庭。1953年,为报效祖国,怀着满腔的热情,13岁的沈佩英跟随兄长沈清华回到祖国。沈佩英在北京女十三中完成初、高中学业后,于1959年考上哈尔滨工业大学机械系精密机器制造专业。1963年,大学毕业后分配到中国科学院力学所工作。1965年调到中国科学院651设计院(卫星总体设计部),从事空间飞行器结构设计和研制工作。由于工作认真负责,精益求精,于1992年担任总部结构与机械研究室副主任职务。

沈佩英此次向侨博捐赠的文物十分丰富,有其在印尼上学时的小学校徽、庆祝儿童节运动大会纪念章,随兄长回国时的护照、国际预防接种证书,有回国后学习普通话教学观摩纪念章、哈尔滨工业大学毕业文凭,有工作后的专业技术职务任命书和取得科技成果的国家科技进步奖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等各种奖励证书,它完整地反映了沈佩英作为一位爱国归侨海外出生、心念祖国、回国学习、为国奉献的人生历程。沈佩英是归侨在航天事业方面做出重要贡献的代表人物,是放弃海外优渥条件毅然回国、为祖国昌盛民族复兴做出贡献的万千爱国归侨的缩影。

沈佩英侄女沈旭还同时向侨博捐赠了其父沈清熙使用过的收音机、电唱机等部分生活用品和沈旭下放“五七”干校时使用的扁担、水壶等物品。

此次征集活动得到了北京印尼联谊会巨华校友会的大力支持。

(责编:付可、黄瑾)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