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经济科技>>科技服务
第九届侨界贡献奖人物风采录(一百一十)
车团结:扎根西北十六载,让疾病无所遁形
2023年08月23日09:43  来源:中国侨联

甘肃省侨联+车团结+证件照

车团结,现任兰州百源基因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甘肃省生物工程学会会长、中国医学装备协会输血医学装备分会常务委员、中国生物工程学会理事、甘肃省侨联一带一路国际技术转移中心副理事长等。他入选全国万名优秀创新创业导师人才库,获得全国归侨侨眷先进个人等荣誉。

技术是第一,也是根本

17年前,留学回国的车团结选择自己成长的地方——兰州,开始了他的“科研成果转化”之路。身为兰州大学学子的他对兰州有着特殊的情感,给予他指导的导师、跟他一起蹲研究室的同学……这些对于当时的他而言,就是科研的后盾。他马不停蹄地跟临床、技术专业领域的两位老师讲述了自己的想法——用现代生物技术手段研发“基因检测试剂盒”运用于各类病源检测。从科研到科研创新再到科技型企业,他直言,“技术是第一,也是根本”。

当时正值兰州大力发展创新创业,兰大科技园扶持人才创业,有房租减免、简化注册公司流程等政策,车团结和两位老师凑了资金注册公司,同时拿到了“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基金”及高新区补贴。拿着这启动资金,他和两位老师开始了科研工作。注册公司就是为了能成功转化科研成果。成为老板的车团结,和自己的两位老师带着一些研究生组成了一个科研团队,全身心扑在了试剂盒研发上,他从没把自己当成一个商人,而是一个科研工作者。随着科研进度的一步步推进,需要的成本花费也越来越多,尽管科研团队的每个人都没有工资,每一分钱都花在了刀刃上,但启动资金在两年后就没有了。一心做科研的车团结这才意识到“造血”的重要性,没有资金意味着接下来的科研无法进行,他开始和团队做一些简单的技术服务与试剂代理。

这个时候,车团结通过该省创业中心导师开始“寻找投资”。经过争取,该省高科技创业服务中心进行考察调研,最终他的公司形成了“政府基金体系+科研团队投入”模式,资金总算得到了解决。有了资金支撑,他带领科研团队成功研发了70多种基因检测试剂盒。可是检验试剂是否成熟需要的试剂仪器只有国外有,试剂盒需要测试,无疑又是一大笔开销。而目前国内只做试剂研发,但是检测设备却没有。此类仪器用途广,长年依赖国外进口,对于公司是一笔不小的开销,既然能研发试剂,为什么不试试研发检测设备。于是对照国外仪器标准,车团结的研发团队开始了检测设备的“试错”过程,记不清调整了多少次参数。最终确定了主要技术参数,其余的参数每次只需轻微调整。就这样,经过4年,ASA-9600实时荧光定量PCR仪研发成功,并于去年起草该领域产品技术评价国家标准。

牵线搭“侨”拓联谊,促“一带一路”创新合作

为了能使团队发展更好,车团结的科研团队进行了工作重新分配。他除了每周例行技术研讨会议,还要飞往全国参加技术交流会议。于是,他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时间学习、恶补知识。

与此同时,车团结把现代生物技术和传统中医药资源相结合,参加了2016年的“丝绸之路经济带”甘肃黄金段侨企项目推介会展示科研成果,之后还应马来西亚西北商会和泰国泰中西北商会的邀请赴马来西亚和泰国考察,在中药材技术合作、基因测序、技术检测、人才培养、市场开拓等领域展开全方位、多层次、多形式的交流合作。

值得一提的是,他的此次出访与马来西亚东盟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签署了合作协议,这也成为他正式结缘“一带一路”国际技术合作的开始。加之甘肃生物医药资源富集、历史文化厚重、通道优势明显,他还借助当地在生物医药产业方面的传统优势,进一步加强了与海外的经济交流合作。

“一带一路”沿线大多是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这些国家普遍处于经济发展的上升期,科技创新产品和技术需求量大,但科学技术发展滞后。因此,当地政府和企业与国内的合作意向强烈。车团结于2021年发起成立甘肃省侨联“一带一路”国际技术转移中心并当选副理事长,推动甘肃省产业技术创新与“一带一路”建设的融合互动,汇聚省内先进技术、科研力量、侨界资源,合力共建丝绸之路“科技走廊”,打造西部地区创新驱动发展新高地的有力支撑,同时,这也将促进甘肃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技术交流,进行转移协作,促进区域产学研深入对接。

甘肃省侨联+车团结+工作照

掌握原创技术才能“弯道超车”

生物医药产业的发展,需要产业集聚效应。2016年,车团结联合省内生物医药领域高校、科研院所及企事业单位同行,共同发起成立甘肃省生物工程学会并被推选为理事长,共同推进地方生物医药产业发展。2021年12月18日他连任第二届理事长,联合省内生物医药专家,立足甘肃,发挥西北地区特色,继续为地方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做贡献。

谈及如何在科研人员和企业家身份之间来回切换时,车团结告诉我们,他一直都把自己当作一个普通的科研人员,本意从来不是获利,科研一线工作永远都是第一位,没有过硬的技术支撑,一切都无从谈起。

正是简单而又明确的“初心”,使得车团结和其团队迈过一个又一个坎,进阶为甘肃省内基因组学与分子诊断科研第一梯队,同时还与985院校、知名院所形成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有100余项技术产品形成专利。目前,我国高端诊断医疗器械产品仍以进口为主,海外五大巨头占据50%的市场,受外部因素制约较为严重,成为技术“卡脖子”主要领域。他表示,该科研团队将围绕国家“高端医学检测设备”国产替代与产业升级需求,发展上游高端原创技术,支撑产业升级,形成行业体系原创技术才有可能实现技术弯道超车。

回首过往,车团结对人才也十分重视。他提高团队工资待遇,提升职业发展空间,让大家静下心来,努力做好每一件事。如今,他白天专心做企业经营业务,晚上在实验室里紧盯项目研发。他渐渐对“企业家”的身份有了新的理解:个人和企业要融为一体,互相成就,才能走得更远。

(责编:韩啸、黄瑾)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