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侨联要闻
 “筑梦之路——中国侨联发展历程展”在京开幕
2023年08月22日19:47  来源:中国侨联

在第十一次全国归侨侨眷代表大会召开前夕,8月22日上午,由中国侨联主办,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中国企业经营咨询公司、中国侨商联合会承办的“筑梦之路——中国侨联发展历程展”在北京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隆重开幕。中国侨联党组书记、主席万立骏,主题教育中央第二十三指导组副组长于春生,中国侨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程学源,驻中央统战部纪检监察组副组长刘海峰,中国侨联兼职副主席刘以勤、陈式海、黎静,部分省区市侨联负责同志,中国侨联机关和企事业单位负责同志,当代侨界先进人物实物史料捐赠人代表和有关媒体记者等100余人出席开幕式。中国侨联党组成员、副主席连小敏主持开幕式。

万立骏在致辞中指出,策划举办中国侨联发展历程展,是侨联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成果检验。展览筹办的过程,是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战工作、群团工作、侨务工作重要论述与全面总结检视中国侨联工作经验的一次有机结合,是深刻认识侨联作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团体这一政治属性的一次庄严宣示,也是侨联守正创新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的一次冲锋号角。策划举办中国侨联发展历程展,是侨联坚守初心、不忘本来的历史回溯。从延安华侨救国联合会,到中国解放区归国华侨联合会,再到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中国侨联从延安的抗战烽火中走来,在凯歌行进的岁月里成立,在春风吹绿神州时架起座座金桥,在民族复兴的新征程上接续奋斗,在党的领导下走过了值得被铭记的光辉历程。通过展览,在回溯历史中再次感悟中国侨联听党话、跟党走的初心和以人为本、为侨服务的使命。策划举办中国侨联发展历程展,是侨联牢记使命再出发的前进宣言。通过本次展览,回顾中国侨联应运时代需要诞生,与共和国共同成长的光辉历程,总结中国侨联开展工作积累的经验,推动新时代侨联工作进一步创新发展;讲好侨界群众,特别是侨界先进人物故事,鼓舞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不忘初心、勇毅前行,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继续展现新作为;重温历届领导班子带领下中国侨联取得的成就,增强第十一次全国归侨侨眷代表大会后再出发的信心和力量!

万立骏表示,“筑梦之路——中国侨联发展历程展”作为中国侨联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一项工作安排,筹办过程与主题教育的开展同步,充分吸收和应用了主题教育的成果;作为迎接第十一次全国归侨侨眷代表大会的一项重要活动,于大会召开前夕开幕,为大会的胜利召开营造了良好的氛围,增添了历史的厚重。希望通过这次展览,使广大归侨侨眷、海外侨胞和侨联工作者对中国侨联的发展历程脉络有更深刻的认识,坚守中国侨联的初心使命,在新时代新征程的侨联事业中勇毅前行。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要以本次展览为契机,让更多海内外侨胞和社会大众观看到展览,了解侨联、走近侨联、融入侨联。

开幕式上,程学源向我国航天事业的奠基人之一、著名导弹和火箭控制系统专家梁思礼院士,我国肝脏外科的开拓者和主要创始人之一吴孟超院士两位侨界杰出科学家的子女颁发了捐赠证书。

开幕式后,与会领导和嘉宾共同参观了“筑梦之路——中国侨联发展历程展”。展览分为“序曲:红色血脉基业始奠”“新生:应运而生 初创岁月”“扬帆:迎风起航 砥砺前行”“征程:日新月异 与时俱进”4个篇章,以中国侨联的发展历程为脉络,通过文字、照片、实物和视频资料,全方位、立体式呈现了中国侨联从抗战烽火年代走向新时代的光辉历程;回顾了各个历史时期侨联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创新实践;讲述了不同年代侨界先进人物的感人故事。

在展览中可以看到延安华侨救国联合会主任、马来亚归侨李介夫在延安时期使用过的物品,自1956年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成立大会至2018年第十次全国归侨侨眷代表大会的集体合影,入选100件新时代见物证名单的“走,咱们回家!”横幅,中国侨联支持北京冬奥会相关实物,以及“侨界十杰”获得者吴孟超院士、钟南山院士,“中国侨界杰出人物”获得者梁思礼院士、何镜堂院士、卢永根院士等使用过或捐赠的珍贵藏品。

本次展览将持续至2023年12月底。

(责编:王晴、黄瑾)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