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经济科技>>科技服务
第九届侨界贡献奖人物风采录(一百零八)
刘凯旋:实践“人工智能+服装”的探索者
2023年08月21日10:15  来源:中国侨联

5.陕西省侨联+刘凯旋+证件照

刘凯旋,现任西安工程大学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教授、陕西省服装工程中心主任,他是国内首位获得计算机和服装专业双博士学位的科研人员。近年来,刘凯旋在国际知名期刊发表论文30余篇,出版专著和译著3本,授权国家发明专利2项,主持国家自然基金、国家艺术基金等15项纵向科研项目。刘凯旋还担任陕西省政府特聘专家、陕西省纺织工程学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纺织工程学会高级会员,以及国际服装和计算机领域SCI期刊《Knowledge-Based Systems》等特邀审稿人和《西安工程大学学报》青年编委等。

实践文化创新

刘凯旋作为一名留学法国的博士和博士后,他心系祖国,深知科技创新是一个国家和民族发展的不竭动力。完成学业后,他选择回国效力,为实现科技报国贡献自己的才智。2017年回国后,他将先进科学技术创新性地应用到纺织服装产业中,提升我国纺织服装产品的科技含量。他的研究成果先后获得“罗马尼亚国家科技术创新博览会发明奖金奖”“欧洲创意与创新博览会科技奖金奖”“陕西高等学校科学技术研究优秀成果奖”等奖项。

作为一名在艺术与工程领域具有双博士学位的文化研究者,刘凯旋一直从事中国古代服饰的考古与复原工作,将人工智能、虚拟仿真技术应用到服饰考古与文化传播方面,使得参观者从视觉、听觉和触觉三方面交互式地体验陕西地区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为优秀中国传统文化传播提供新的方式和途径,推动了中华传统优秀服饰文化的传承与发扬。同时,他将中国传统服饰设计理念和文化元素应用到特种服装如空军飞行服、防辐射服、陆军军服的设计中,努力实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这些研究成果先后获得“陕西省第十四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陕西省高等学校人文社科学究优秀成果奖(一等奖)”“陕西省高等学校人文社科学究优秀成果奖(一等奖)”“西安市第十一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三等奖)”等荣誉。

5.陕西省侨联+刘凯旋+工作照

推进学科交叉

作为一名大学教授,刘凯旋始终坚守教学一线,牢固树立“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理念,将最新的纺织服装科技成果融入到教育教学中。他结合专业特色将思政元素融合到服装专业课堂,大力开展创新实践教学活动,努力培养具有坚定理想信念、强烈家国情怀的纺织服装行业高端人才,服务国家创新驱动发展和西部大开发战略。目前,刘凯旋主持陕西省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重点项目、“纺织之光”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陕西省高等教育科学研究项目等多项教改。因其卓越的教学质量和成果,刘凯旋先后获得中国纺织服装教育行业最高个人奖项“纺织之光奖教金”和“香港桑麻奖教金”,以及“纺织之光2021年度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纺织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西安工程大学优秀教师”等。

作为陕西省服装工程中心主任和陕西省高校青年创新团队负责人,刘凯旋立足专业特色,汲取国外先进的科研理念和科研团队管理经验,积极推进纺织和计算机学科的交叉融合,坚持以产学研密切合作,以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引进吸收再创新为手段,以项目为载体,技术有偿服务、成果转化推广的运行模式,培养科研团队成员的创新力和凝聚力,打造了一支具有国际视野和创新力的科研团队,并取得了一系列原创性科研成果,开发出了如发动机隔离罩设计、防疫服定制化设计、服装智能设计系统、合体性智能评估系统、混合人体建模技术、三维交互式结构设计技术、服饰文物虚拟动态展示系统、服饰文物色彩还原技术、服饰文物智能修复技术等技术。刘凯旋和团队先后入选了“陕西省青年科技新星”“陕西省普通高校青年杰出人才”“陕西省高校青年创新团队”等,并于2021年入选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火炬手。

(责编:韩啸、黄瑾)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