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文化交流>>夏令营
2023年“中国寻根之旅”夏令营兵团营圆满闭营
2023年08月18日11:17  来源:中国侨联

8月12日,由中国侨联主办,兵团侨联、兵团教育局承办的2023年“中国寻根之旅”夏令营新疆兵团营在徕远宾馆举行闭营仪式,圆满结束为期10天的夏令营。来自加拿大华人同乡会的20名加拿大华裔青少年及领队老师参加本次活动。兵团侨联副主席轩江波出席了闭营仪式。

兵团侨联的同志和营员们共同回顾了此次夏令营的行程,梳理总结了此次活动的目的和意义,营员们纷纷举手畅谈收获体会。丰富的夏令营行程安排和浓郁的新疆特色给营员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八天来,营员们在第八师驼铃梦坡古尔班通古特沙漠,感受了炙热的大漠风情;营员们在昔日戈壁荒滩如今变成江南水乡的第六师青格达湖,欣赏到娇艳的满池荷花;在天山牧场,营员们徒步踏青,领略天山雄姿,营员吕孜依说:“在天山牧场的徒步之旅最令我难忘,山上的云杉、山间的小溪,这些风景美丽又独特。当地的哈萨克族牧民热情好客,我们一同唱歌跳舞,充满欢乐。”

在感受新疆自然景观的同时,营员们还参观了石河子天业集团棉花基地,领略现代化智慧农业的管理方式。在天润乳业牧场,先进的奶牛养殖技术实现生鲜牛乳平均单产10.5吨,营员们发出声声惊叹。在第十二师104团牧业连,营员们了解哈萨克族牧民从天山深处游牧搬迁至山下新居的历史,看到了美丽民族新村的变化,感受民族团结事业取得的辉煌成就。精美绝伦的哈萨克族刺绣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营员们在参观刺绣工艺的过程中,与哈萨克族在职工热情交流,加深了对各民族共同创造的中华文化的保护和传承意识。

本次夏令营新疆兵团营十分重视对文化的传播和发扬,安排了兵团的三所学校分别为营员们讲授中国古典文学、中国传统艺术、中国特色体育项目,营员们学得津津有味,感到乐此不疲。兵团二中的同学们朗诵原创古文,精神饱满,激情澎湃。在石河子高级中学,营员们按照兴趣分为四个小组,学习书法、国画、脸谱和剪纸。而在五家渠第一中学,社团的同学们一对一教大家抖空竹,营员敖欣岚说:“虽然以前见过空竹,但是在五家渠第一中学见到的空竹表演非常精彩。我很兴奋能和同学们一起学习空竹,以后我会继续练习。”

在闭营仪式上,还开展了新疆兵团知识有奖问答,兵团侨联的同志从新疆地理、历史、文化等多方面提出了20余道问题,营员们踊跃举手抢答。营员们因为在参观过程中认真听讲解、做笔记,回答起来自然得心应手。营员们争先恐后、热情洋溢,将闭营仪式的气氛推向了高潮。大家不但获得了新疆维吾尔族花帽、哈萨克族刺绣等精美礼物,而且加深了对新疆兵团的记忆和认识,感受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丰富多彩。

寻根之旅不仅是营员们的一次难忘体验,更是宝贵的精神财富。营员马乐宜说:“感谢侨联和加拿大新疆同乡会。这是一段独一无二的经历,期待明年还能参加!”

加拿大华人同乡会、夏令营带队老师李晓蕾向兵团侨联衷心表示感谢并赠与锦旗。李晓蕾说:“虽然只有短暂十天,但共同经历的点点滴滴仍历历在目。兵团侨联领导认真负责,凡事力求完美的工作态度,令本次夏令营取得圆满成功。我们诚挚相信这十天建立的友谊能常伴彼此!”

轩江波副主席为营员颁发结营证书,并与营员热情交流、合影留念,并嘱托他们,在“寻根之旅”中传递根和梦,把真实美丽、多姿多彩的新疆和兵团故事分享给海内外的亲朋好友,做传播中华文化和讲好中国兵团故事的小使者,努力成为中外文化交流互鉴的桥梁和纽带,争当住在国人民同中国人民友好往来的民间使者。兵团侨联为营员们每人准备了一份精美的中华文化书签作为纪念品,让孩子们在读书时每每看到书签都能回想起这次难忘的兵团之行。

闭营仪式在大家依依惜别与留恋中落下帷幕。

(责编:韩啸、皮博)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