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经济科技>>科技服务
第九届侨界贡献奖人物风采录(一百零七)
华灯鑫:崇教厚德成大我,恪尽职守为报国
2023年08月18日15:06  来源:中国侨联

华灯鑫,现担任西安理工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陕西省侨联常务委员,陕西省留联会副会长,陕西省侨商联合会理事,西安市留联会常务理事,西安理工大学侨联主席,留联会会长等职务。他也是教育部“数控机床及机械制造装备集成重点实验室”主任,陕西省“先进激光雷达技术及应用国际科技合作基地”主任,“仪器科学与技术”一级博士学科的学科带头人,教育部认定的首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及陕西省首批“三秦学者”创新团队的负责人。

心有大我,至诚报国

华灯鑫长期从事激光雷达探测技术,光电测试技术及仪器等方面的研究。1993年至2005年在日本留学攻读博士及公司研究所工作期间,他研发了国际首台“气象观测激光雷达系统”,这一成果得到日本主流媒体《日本经济新闻》等的专题报道,获2004年东京发明展览会的“东京都知事奖”及日本RISONA财团的新技术产品研发“优秀奖”。本着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信念,华灯鑫在国外事业最鼎盛的时期毅然举家全职回国,选择回到了祖国的西北地区,回到了母校,践行自己心中的理想和一个与祖国、与母校的约定。

开拓创新,成果丰硕

华灯鑫于2005年回国以来,即筹建西北地区首家激光雷达大气遥感研究中心,经过10余年的发展,他组建了激光雷达研究创新团队。这是目前国内外激光遥感领域规模最大、研究方向最全的研究团队,主要致力于开展大气气象及环境参数的激光雷达遥感技术研究,特别是在大气温湿度及气溶胶全天时激光遥感技术领域取得了国际领先的研究成果。

2009年,华灯鑫与美国NASA同行发起并在西安成功筹办国际会议,参会论文由JQSRT期刊(影响因子3.35)出版论文专刊。会议成立了激光雷达专业委员会,决定该会议单数年召开,先后在兰州大学、日本名古屋大学、武汉大学、中国科技大学及中科院安徽光机所成功召开5届。2010年,华灯鑫与国内同行筹办了“中国第一届激光雷达年会”(中科院安徽光机所承办)。如今这两个会议成为国内激光雷达的专业国际与国内品牌会议。2020年,第六届中国激光雷达学术会议由中国光学工程学会和西安理工大学联合在西安举办,华灯鑫作为会议主席主持大会并做了主旨报告。

2010年,华灯鑫以西安理工大学激光雷达创新团队研究方向及成果为主要学科研究特色,他作为学科带头人组织申报的“仪器科学与技术”一级博士学科在省内激烈的竞争胜出,并经国务院学位办评审,于2011年正式被破格批准获得“仪器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博士授权点,实现了西安理工大学仪器学科博士点零的突破,2021年与陕西省计量科学研究院联合组建并获批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计量光学与应用》重点实验室。基于“仪器科学与技术”学科背景,瞄准国家计量发展战略,形成了“学科发展有导向、行业需求有落实、人才培养有平台”的“三有”学科发展纲领。

2013年,华灯鑫以激光雷达创新团队研究方向及成果为学科研究特色之一,作为项目召集人,他联合兄弟学院及陕西秦川机床工具集团有限公司等行业5家骨干龙头企业,联合申报“现代装备绿色制造协同创新中心”,并于2013年11月经陕西省教育厅和陕西省财政厅批准为“陕西省2011协同创新中心”。目前,华灯鑫担任协同创新中心的理事会秘书长兼中心常务副主任,有力地促进了产学研用的合作与发展。

华灯鑫打造了一支国内外有影响力的激光雷达创新团队,为大气、气象及环境科学提供激光遥感的解决方案,已经成为国内规模最大、研究水平领先的激光雷达综合技术与应用研究基地。

立德树人,教书育人

作为全国首批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带头人,华灯鑫始终坚定教育报国理想信念,秉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担当意识和拼搏奉献精神,坚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他带领团队教师践行黄大年精神,心怀天下、心系人民,坚定理想信念,忠于党的教育事业,站好三尺讲台,真正把为学、为人、为事统一起来,以德立身、以德施教,潜心治学、开拓创新,当好学生人生的引路人。

华灯鑫一直坚持为本科生和研究生授课,且常年担任本科生班主任和知行教改班的学生导师。华灯鑫从教以来先后讲授《微机原理与技术》《误差理论与数据处理》本科生课程及《光谱分析技术》《激光雷达技术》等研究生课程,其中《误差理论与数据处理》课程为陕西省一流课程,并获批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他承担多项国家级及省级教学建设项目,担任“测控技术与仪器”国家级特色专业负责人,省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测控技术及仪器专业应用创新型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负责人等。

华灯鑫先后培养博士20余名、硕士120余名,其中2人获得省优秀博士论文,1人获得首届中国仪器仪表学位的全国优秀博士论文提名奖。5名博士生和13名硕士生获得“国家奖学金”,1支本科生团队获得“挑战杯”省级一等奖和全国三等奖,1支研究生团队获得“互联网+”大赛省级银奖。《测控专业实践教学改革研究》被批为陕西省教学研究重点项目,《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应用创新型人才培养体系的探索与实践》《以骨干课程群为基石的专业课教学体系创建与实践》先后获评陕西省教学成果二等奖。

发挥归侨优势,推动国际合作交流

华灯鑫作为归侨,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带动侨联和留联会组织发挥优势作用,为学校发展积极建言献策贡献力量。他重视国际学术交流,多次派遣学生出国访问交流及参加国际学术会议,培养学生的国际化视野及对科学前沿的认知。他先后派遣高飞与何廷尧出国攻读博士,他们学成归国后,被学校破格聘为副教授,高飞被评为“省科技新星”,他们在学校教学科研中发挥了骨干带头作用。此外,华灯鑫为学校与日本福井大学保持友好合作关系发挥了重要作用。据不完全统计,仅在西安理工大学现任的教授中,就有25位具有在福井大学学习的经历。至今,两校每年举办研究生国际学术年会,教师共同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教师互访及学生短期留学达500多人次。

立足岗位,履职尽责

华灯鑫于2008年起先后担任多个领导职务,其出色的行政管理能力、担当意识与执行力得到广泛认可。2018年6月,他担任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分管教学工作,落实以本为本、前位谋划、全局统筹。他组织召开学校办学史上规模最大的本科教育工作会,制定两个事关学校未来5-10年本科教育工作发展的纲领文件。华灯鑫聚焦关键环节,推动13个专业入选国家一流专业,13个专业通过国家工程教育专业认证,12门课程入选省级金课,在省级教学成果奖、省级教学改革项目等关键指标中均位列在陕高校前列。

但怀赤诚伏案几,唯愿闳光向天河。华灯鑫带领激光雷达教师团队传承着“崇教厚德成大我,恪尽职守为报国”的团队精神,为我国的激光雷达和高等教育事业作出了突出贡献。

(责编:王晴、韩啸)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