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经济科技>>科技服务
第九届侨界贡献奖人物风采录(一百零五)
杨云:勇担教师责任,坚守初心使命
2023年08月16日11:10  来源:中国侨联

杨云,现任云南大学软件学院副院长、云南省软件工程重点实验室主任、Neural Networks编委、云南省高校数据科学与智能计算重点实验室主任等。自工作以来,杨云严格按照学校、学院关于教学和科研的总体部署,以凝聚人心、完善人格、开发人力、培育人才为工作目标,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努力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

立德树人

杨云始终自觉遵守党规党纪及国家法律法规,严格遵守教育教学纪律和师德师风建设规定,认真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和基本知识,正确贯彻执行党的教育方针和各项政策,将德育落实在科研教学业务工作中,延伸到学生发展的方方面面。

杨云加强教育教学工作管理,提高立德树人的政治站位。作为分管学院教学工作的副院长,他积极践行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全面落实党的教育方针,统筹协调,形成了以党委统一领导和各教研部门密切合作的“教-研-产”为一体的师资队伍建设人才培养体系,通过设立院级科技创新创业中心,着力打造新工科背景下的“双师型”师资队伍建设,通过融合“人工智能+X”学科优势,形成了以“教-研-产”为一体的人才培养体系。他积极发挥人才引进作用,承担本科及研究生教学工作,积极搭建科研和学术交流平台,加强教育和科研的融合,以学科带头人的身份申报获批了人工智能、智能科学与技术两个一级本科专业以及数据科学与工程、人工智能与机器学习两个二级硕士专业。杨云担任云南省软件工程重点实验室主任、云南省高校数据科学与智能计算重点实验室主任、昆明市数据科学与智能计算重点实验室主任,拥有500余平米的实验室用房、各类先进实验仪器设备,他开展了一系列人工智能与数据科学领域的前沿基础研究与技术应用,营造积极健康的科研氛围,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在科研活动中的渗透,邀请国内外专家进行学术报告、组织召开会议,引导学生组建学术科研社团,力争融合科研和学术交流平台。

杨云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把握立德树人的工作方向。他在教书育人的实践活动中秉持立德树人的理想信念,坚守“育人先育己,育己先育心”的初心,注重师生双向交流,发挥导师的德育引领作用。作为学院硕士专业“机器学习与人工智能”的负责人、软件工程学科负责人、人工智能本科专业负责人,杨云积极开展学术主题讲座,承担本科及研究生教学工作,激励学生规划学业生涯,努力培养和提高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倡导学生努力提高整合知识的能力,提高发现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他注重师生双向交流,帮助学生正确认识和处理思想、学习、生活中遇到的各种问题,以现代教育理念为指导,开展多种形式的科研学术交流活动,注重学生实践技能的提高。杨云鼓励学生走进实验室,曾带领本科、研究生团队获得各类科技竞赛及创新创业比赛国家级二等奖2项,“互联网+”省级金奖1项、省级银奖3项,其他各类科技竞赛及创新创业比赛省级一等奖2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7项,取得了出色的成绩。

杨云加强思想政治教育,紧盯立德树人的教育目标。他将传道与解惑相结合,坚持立德树人的教育目标,树立当代大学生的文化自信,坚持将理论灌输与实践指导相结合,加强对大学生的思想引领,积极发挥团队作用,挖掘思想政治教育内涵。作为云南省软件工程重点实验室主任、云南省高校数据科学与智能计算重点实验室主任、昆明市数据科学与智能计算重点实验室主任,杨云以科学研究为核心、以研究项目为依托、以人才培养为主线、以团队建设为基础、以国际合作为催化,积极开展科学研究、学科建设、国际合作、人才培养等工作。目前他的团队骨干成员15人,近三年共发表SCI、EI论文50余篇,其中ESI(Top1%)论文7篇。团队在“智慧医疗”、“智慧交通”、“智慧安防”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其中,由团队自主开发的“新型AI人流量和体温监测预警云平台”在疫情期间已投入云南大学、昆明理工大学等公共场所使用,为疫情期间的防疫防控提供了有效保障,获得学习强国、中国高校之窗、云南教育网、云南都市频道等媒体的重点关注,获云南省第四届智慧医疗创新大赛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

服务育人

杨云作为引进人才进入云南大学软件学院工作,主要从事机器学习、数据挖掘和模式识别方向的教学与研究。他担任中国信息经济学会理事,全国高校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创新联盟理事,云南省计算机学会理事,云南省软件工程重点实验室主任,云南省高校数据科学与智能计算重点实验室主任,昆明市数据科学与智能计算重点实验室主任,《Neural Networks》编委,《Complex&Intelligent Systems》编委,《云南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编委以及多个国际学术会议的程序委员会委员。

杨云在教学中积极承担研究生教学任务,担任1门博士课程任教、2门硕士课程任教,近5年来完成研究生教学工作量234学时,平均周学时为6个学时,承担的教学任务包括课堂教学、课程设计、毕业实习及设计和指导研究生等多个环节。他参与云南省研究生优质课程建设项目1项,云南省高等学校本科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1项,云南大学“三全育人”综合改革项目1项。所承担课程的教学大纲和教学日历齐全,有完整的备课教案和课程小结,在教学内容、教学方法等方面认真研究教学。他积极开展教学改革和教学研究,指导在读硕士生16人、毕业硕士生13人、在读博士研究生5人,1人获得云南省优秀毕业生荣誉。此外,他指导研究生发表SCI、EI论文共计20余篇。杨云还组织学生参加“第十一届中国大学生服务外包创新创业大赛”,开展“暑期夏令营”活动,组织学生开展“云上井冈”社会实践活动,在2019年“井冈情·中国梦”全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专项活动中表现优异。他以学科带头人的身份积极申报并获准通过数据科学与工程、人工智能与机器学习两个二级硕士专业,目前承担学院硕士专业“机器学习与人工智能”负责人、软件工程学科负责人、人工智能本科专业申报负责人。

杨云在科研中一直专注于机器学习、集成学习等方面的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面上,青年,地区)、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主持省部级科研项目6项、发表高质量SCI论文38篇,累计影响因子223.976,其代表性研究成果分别发表于《IEEE Transactions on Cybernetics》与SIGKDD,ICME,IJCNN等相关研究领域的知名学术期刊与会议,研究成果被广泛应用在智能视频安全预警系统、交通大数据分析系统、脸部识别系统、多边贸易交易系统、公路养护管理平台的桥梁修护等级评估系统,相关产学研课题积累数据1.4PB,取得直接或间接的经济效益达1800余万元以上,获授权发明专利7项,获准软件著作权6项,在国内外权威学术出版社出版著作3部。他于2018年获“云南省自然科学奖”二等奖1项(排名第二),2019年获“全国高校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学术创新奖”1项(排名第一),2021年获“云南省自然科学奖”二等奖1项(排名第一)。杨云完成学院规定的教学科研工作量,在教学、科研等工作中力争上游、成绩突出,扎实开展教科研工作,以科研促教研,用教研促课改,在教科研工作中不断完善,不断提升。

(责编:付可、黄瑾)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