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经济科技>>科技服务
第九届侨界贡献奖人物风采录(一百零二)
江霞:用心用情育人才,上下求索“碳中和”
2023年08月11日10:18  来源:中国侨联

江霞,现任四川大学教授、四川大学碳中和未来技术学院常务副院长、国家烟气脱硫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教育部资源碳中和关键核心技术集成攻关大平台常务副主任、四川省碳中和技术创新中心常务副主任。入选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担任教育部《高等学校碳中和科技创新行动计划》编制工作组组长,主编我国第一部《碳中和技术概论》系统性教材。

专心科研,硕果累累

江霞致力于突破废弃生物质替代化石能源与二氧化碳捕集利用(BECCU)的关键核心技术。江霞作为首席科学家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固废资源化”重点专项,发表SCI论文100余篇,授权中国、俄罗斯发明专利 30余件,制定行业标准5件,成果获四川省科技进步一等奖(排名第一),推广应用于全国10个省市区的37个工程,近三年经济效益超过10 亿元,为我国减污降碳增效做出了巨大贡献。

潜心致研,追求真理

江霞在废弃秸秆制汽柴油的高性能催化材料、高端核心反应器、绿色低碳工艺方面取得突破性的创新成果,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团队攻克了秸秆非相变脱水-快速热解-定向转化汽柴油的关键核心技术难题。围绕我国废弃秸秆散烧污染重、石油对外依存度高的重大问题,她牵头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废弃秸秆制备生物汽柴油成套技术与装备”,聚焦秸秆替代石油的从C-H-O梯度脱氧定向转化C-H体系的前沿科学问题,建立微界面振荡运动诱导秸秆颗粒非相变脱水的理论模型,揭示秸秆热解液加氢脱氧过程中活性含氧基团缩聚结焦机理,成功研制高强度多级孔炭球催化剂、催化剂原位旋流再生反应器,攻克了秸秆制汽柴油过程催化剂极易失活、反应器易结焦堵塞的世界难题。已建成吨级秸秆制备汽柴油成套中试装置,6吨干基秸秆可制1吨汽柴油产品,汽柴油达到国六调和标准,干基产品收率大于15%,处于世界领先地位。该技术的推广在有效源头解决大气污染问题的同时,可形成上亿吨规模和万亿元产值的生物汽柴油产业,同时极大促进二氧化碳减排,保障国家能源安全,践行乡村振兴战略。

江霞发明了大气灰霾前体物硫化氢高选择、高稳定、低消耗脱除的低碳技术体系。硫化氢毒性高、来源广泛、排放量大、危害严重,尾气硫化氢减排是我国大气污染防治的关键。针对活性炭吸附硫化氢选择性低、生物过滤稳定性差的问题,她建立了硫化氢“气体传质-生物氧化-多孔炭吸附”数学模型,揭示了硫化氢在生物炭纳米限域效应下精准定向转化为硫磺的吸附催化机制,构建了尾气硫化氢短程氧化超低排放工程技术体系,硫化氢选择性增加到95%以上、脱硫剂消耗降低60%,指标优于国际同类先进水平。其研究成果应用于全国18个省市区和覆盖化工、制药、污水处理等13个行业,成果“大气污染物硫化氢强化去除关键技术及应用”获2019年四川省科技进步一等奖(排名第一)。

江霞发挥集智攻关、团结协作的团队精神,牵头组建了学科交叉和优势互补的“大气污染源头控制与资源化”四川省青年科技创新研究团队和四川大学“碳中和技术工科特色创新团队”。担任“四川大学碳中和未来技术学院”“教育部资源碳中和技术学科创新引智基地”“四川省碳中和技术创新中心” 首届常务副院长和常务副主任,服务国家碳中和科技创新与人才培养重大需求。

(责编:刘湘铨、黄瑾)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