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经济科技>>科技服务
第九届侨界贡献奖人物风采录(一百零一)
朱策:科研报国,矢志不渝
2023年08月10日11:01  来源:中国侨联

朱策,现为电子科技大学教授、长江学者特聘教授、IEEE Fellow和IEEE两个学会的杰出讲座人。

潜心治学,成绩斐然

1989年,不满20岁的朱策以全系第一名的成绩毕业于四川大学无线电电子学系,同时免试保送入东南大学无线电工程系,师从我国信号处理著名专家何振亚教授,并且不到25岁就获博士学位。1995年起,朱策先后在香港中文大学、香港城市大学、墨尔本大学(澳大利亚)从事博士后研究。自1998年开始,他在南洋理工大学工作14年,先后任职Research Fellow/Program Manager、助理教授、副教授。2012年全时全职回国工作。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朱策长期从事视频信息编码、智能分析与处理的教学与研究工作。朱策一直潜心学术研究,回国后他先后主持了十余项科研项目。朱策已发表论文270余篇,其中SCI期刊论文130余篇(包括70余篇IEEE期刊论文),谷歌学术引用超6900次(约40%来自他为第一作者的论文),单篇最高引用达1169次(第一作者)。他荣获了7个国际/国内学术会议论文奖(包括6次国际学术会议论文奖及首届川渝科技学术大会优秀论文一等奖)与IEEE特别服务奖及IEEE国际会议杰出领导奖在内的多项国际奖励。自2017年起,朱策已连续四年入选爱思唯尔(Elsevier)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及2020、2021年度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终身科学影响力排行榜”榜单(由美国斯坦福大学发布)。此外,他主编了由国际著名出版社出版的有关视频信号编码、通信及三维视频的英文书籍3本,并共同撰写出版了英文专著1部(Springer出版)。他已申请国内外发明专利80余项,其中40余项已授权,4项已转让,向国际及国家视频编码标准组织(MPEG,JCT-3V和AVS)提交了技术提案70余项,其中36项被采纳,为推动视频编码领域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朱策富有使命感,具有创新精神和科学务实的态度,取得了一系列成果,获得了国际同行的肯定。他现任中国图象图形学学会常务理事、中国通信学会会士,先后担任了8个SCI国际学术期刊编委(其中5个为IEEE期刊,如IEEETIP、IEEETCSVT)及4个SCI国际学术期刊客座编委(如IEEEJSTSP),同时担任了多个国际学术会议的大会主席及程序委员会主席,如IEEE宽带多媒体系统和广播国际会议BMSB2021大会主席、IEEE多媒体旗舰会议ICME2020及ICME2017程序委员会共同主席,并荣获了IEEEBMSB2021、IEEEICME2017杰出领导奖(Outstanding Leadership Award),先后担任IEEE多媒体信号处理技术委员会(MMSP-TC)Webmaster分委会主席、IEEEICME指导委员会(Steering Committee)委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第15届学科评审组专家、澳大利亚研究理事会评审专家、新加坡教育部评审专家。

视频编码作为一项基础性技术,在视频会议、直播等场景中发挥着关键性的作用。尤其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社会对于直播教学、远程办公、线上会议的需求激增,如何保证各类应用场景中视频播放流畅、顺利推动复工复产,具有紧迫的现实意义。朱策扎根于该领域,在高效视频压缩与容错编码传输、三维视频处理、基于深度学习和高维张量分析的视频图像智能处理等方面均取得了具有国际影响的学术成果。在高效视频压缩方面,他先后提出了以“六边形搜索算法”及“信源失真时域扩散模型”为代表的快速运动估计和全局率失真优化的高效视频编码方法,解决了视频编码计算复杂度高及全局率失真优化难以实现的重要难题。前者被国际同行广泛评价为“著名算法”,以第一作者发表的一篇论文已被引用上千次,后者也在国际上获得了不俗的影响力。他的部分研究成果已在视频编码国际标准的参考软件中得到了采纳应用。在容错编码与传输方面,朱策致力于研究视频传输鲁棒性的提升,多项工作被国际同行评价为“原创”或“最早尝试”等。在三维视频方面,他揭示了虚拟视点合成中空洞及物体边缘失真产生的机理,提出了有效解决方法,发展了相关的失真容限模型,为实现高品质的三维视频开拓了新思路。在张量分析方面,他与合作者研究了新型张量分解理论,拓展了高维信号处理方法,共同撰写了一部英文专著《Tensor Computation for Data Analysis》,详细阐述了张量计算推广的各种机器学习方法,于2021年7月由著名出版社Springer出版。他指导的一名博士生撰写的题为“Tensor Regression”的综述性文章(187页)在机器学习领域著名期刊《Foundations and Trendsin Machine Learning》发表。这一工作是2008年该期刊创刊14年来,中国学者首次以第一作者身份在这个期刊上发表的文章。

服务社会,勇于担当

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作为一名致公党员,同时担任致公党成都市委会科技与教育专委会主任,朱策从未忘记自己的初心,也深知自身的责任和应有的担当。潜心钻研的背后,是他高度的社会责任感。新时代转型的号角已经吹响,他深知自己的研究领域对于祖国发展的重要性,怀着报效国家的初心回到国内后,他便积极参与科技成果应用和技术推广,并在实践中取得了良好的经济与社会效益。

朱策提出的多项视频编码优化技术已推广至MPEGIVC国际标准和AVS2国家标准的视频编码优化设计中,并集成入相关标准的编码器参考软件中。基于率失真优化方法研发的视频编码器已成功应用于易信视频会议软件中(手机端应用程序下载量达55.8万次),在不增加时间复杂度的条件下,在屏幕视频及人像视频上平均带宽节省达29.09%,在人像视频上节省达38.24%。他合作研发的快速码率控制技术成功应用于中兴通讯的视频会议产品中。

朱策一直致力于将创新的前沿技术有效运用于国内有社会价值和市场空间的创业项目之中,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与市场回馈。他带领团队与北京奇幻科技有限公司合作,经过四年的努力研发出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智能虚拟人技术和应用平台,能够通过视频技术、VR/AR和人工智能算法,帮助企业和个人高效率、低成本建立智能化的3D虚拟人,将智能虚拟人技术应用于直播、教育、陪伴、远程会议等领域。合作团队进一步将技术应用于新兴行业直播领域,推出VLive虚拟人直播软件与服务,在包括中国国家图书馆等多个单位使用,同时在新闻直播、电商直播等领域发挥重要作用。基于该软件生成并运行的虚拟IP直播获得成功,截止目前在抖音、B站、快手、淘宝直播等平台用户观看量已超过10亿人次。在他看来,能像这样将一系列研究成果应用到日常生活中、为社会创造新的价值,也正是研究本身自我价值的充分体现,亦是一个科研工作者理应具备的社会责任感。

朱策带领团队构造了基于区域的图像质量失真检测模型,发展了基于高斯混合模型及光流一致性模型的图形渲染画质评价模型,在自建渲染图像及视频数据集上达到了优异的性能,具有良好的鲁棒性。研究成果已经成功落地应用于华为消费者终端鸿蒙图形系统画质检测平台,为游戏开发者和系统厂商提供与人眼视觉效果相似的评价判断机制。这为游戏方案的优化和画质的平衡提供了有效的参考,对于鸿蒙平台上图形性能的提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受到了华为公司的高度认可。

朱策不忘初心、潜心治学、谦虚谨慎,带领他的团队攻克了一个又一个科研难题,在与企业的科研合作中为企业解决了行业发展的热点、难点和关键问题,进一步推动了行业的技术创新与发展,不断为社会做出贡献,不断践行着一位科学人知行合一、经世致用的责任担当。

(责编:刘诗琪、黄瑾)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