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品牌活动>>寻根之旅
从修复秦兵马俑到了解古丝绸之路——2023“中国寻根之旅”夏令营陕西营第二期第三天
2023年08月08日16:56  来源:中国侨联

8月4日,夏令营一行来到位于西安市东北角的秦始皇帝陵博物院。秦兵马俑,是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第一批中国世界遗产,位于陕西省西安市临潼区秦始皇陵以东1.5千米处的兵马俑坑内,被誉为“世界第八大奇迹”。

作为此次行程的重要一站,营员们首先来到了文物修复小课堂。在老师的指导下,大家很快进入状态,戴上装备,做起了文物修复师的工作。经过两个小时的学习和修复,每一位营员都收获了本次夏令营的第二件纪念品,属于自己的兵马俑模型,同时收获了新的称号——“小小文物修复师”。

修复好自己的小秦俑,大家马不停蹄进入到秦始皇陵兵马俑博物馆内。首先是一号坑,为了不影响坑内文物的温度和湿度,一号坑博物馆没有安装空调,炎热的天气一点都没有阻挡营员们的脚步。随着人流走到一片空旷的地方,大家终于看到了期待已久的兵马俑。踮起脚尖、睁大眼睛,耳边不断响起“看这边”“看那个”的声音,大家都被这宏大的场面所震撼。随后,营员们参观了二号坑和三号坑,虽然相比一号坑小了很多,但还是让大家叹为观止。

兵马俑博物馆的参观结束后,营员们乘车来到了距离博物馆东1.5公里处的秦始皇帝陵。这座埋葬了中国历史上第一位皇帝嬴政的陵寝,坐落在骊山北麓,历时39年完工,充分表现了2000多年前中国古代汉族劳动人民的艺术才能,是中华民族的骄傲和宝贵财富。

晚饭后,夏令营一行观看了实景舞台剧《驼铃传奇》。故事通过展现土匪袭击、穿越暴风雪、路遇狼群、雪山崩发、亲人重逢等场景,讲述了古丝绸之路上驼队的故事,让营员们真切感受到驼队经历火山、雪崩、风沙等自然灾害,走过东亚、西亚,抵达古罗马后满载货物返回长安的一路艰辛。祖籍西安的贾雨翰同学说:“感觉特别好,真想让我妈妈也来看看。”来自荷兰的王心妍同学说:“演出好精彩!”

长安是古丝绸之路的起点,在促进丝路繁荣和保障丝路畅通,加强中外文化交流、经贸往来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通过一天的文化体验,让营员们更加深刻地感悟了西安作为“历史文化名城”、“一带一路”开放之都的魅力。

(责编:付可、黄瑾)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