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品牌活动>>寻根之旅
2023“中国寻根之旅”夏令营辽宁营在大连开营
2023年08月08日16:50  来源:中国侨联

8月2日上午,中国侨联主办,辽宁省侨联、大连市侨联、大连理工大学承办,大连市瓦房店太阳谷(华夏)学校、大连市中山区嘉得英语培训学校协办的2023“中国寻根之旅”夏令营辽宁营在大连开营。来自美国、意大利和英国的33名营员与大连本地学生代表共同参加了开营仪式。辽宁省侨联党组书记、主席安建晔向营员代表授营旗并宣布开营。

“中国寻根之旅”夏令营以“汉语、文化、寻根”为主题,旨在帮助广大海外华裔青少年学习中文、了解中国国情和中华文化,加强对中华民族的情感认同。做为辽宁省侨联今年首个夏令营项目,此次夏令营将以开展“面对面”的情感交流和文化盛宴的形式来回馈海外华裔青少年长期以来对辽宁的热爱,希望营员们精心浇灌种在心里的中华文化种子,从情感上传承中华民族血脉之“根”,弘扬中华文化之“魂”,追求实现民族复兴之“梦”,成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热情传播者、中华优秀文化同世界各国文化交流互鉴的积极促进者、住在国人民同中国人民友好交往的民间使者,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在开营仪式上,营员们观看了《中国辽宁》宣传片,充分感受辽宁天地澄和、风物闲美、文化厚重、民风淳朴、充满活力等特点,他们都表示,这里既是生活的好地方,也是旅游的好去处。

大连市委统战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长、市侨联党组书记赵也代表承办单位向营员们表示热烈的欢迎,简要介绍了大连的市情和侨情,希望海外营员们通过“中国寻根之旅”夏令营活动,增加对祖(籍)国发展成就和文明底蕴的了解,增进对中华文化独特魅力的认知和感受,增强对中华民族的认同感和自豪感,做中华文化的传承者、中国故事的传播者,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

大连理工大学校长助理、致公党大连市委会主委陆安慧在介绍了大连理工大学概况后,希望营员们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呼唤更多的华人华侨孩子回到祖(籍)国访问故土,感受中华大地的自然景观和风土人情,学好汉语,做中外友好交流的小使者。

参营单位领队代表、全美华裔青少年协会老师安莉发言时说,感谢中国侨联能够在阔别三年之后,邀请海外华裔青少年零距离与悠久的中华历史接触,让他们深度体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大家对接下来的行程满怀期待,相信这段美好时光会成为营员们今后努力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动力。

本次夏令营为期10天。在接下来的时间里,这些12至18岁的营员除了学习汉语、剪纸、茶艺、书画、包饺子,以及灯笼、扇子、中国结制作等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之外,还将与来自大连本地的学生进行互动交流、参观辽宁省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开启大连的城市印象之旅,感受美丽的滨海城市风光和特色的地域文化,了解新时代新辽宁的发展成就。

大连市侨联主席崔岩,辽宁省侨联驻会领导刘卫东,大连市青联副主席于越,大连市瓦房店太阳谷(华夏)学校和大连市中华文化海外交流传播“育侨基地”负责人等出席开营仪式。

(责编:付可、黄瑾)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