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经济科技>>科技服务
 第九届侨界贡献奖人物风采录(九十四)
吴友根:扎根海南,做服务社会、教书育人的践行者 
2023年08月01日11:15  来源:中国侨联

吴友根,现任海南大学热带作物学院副院长、海南省热带香辛饮料作物遗传改良与品质调控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海南省山柚(油茶)产业技术联盟秘书长、中国林学会经济林分会第八届理事会理事、海南大学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谊会)第一届理事会理事、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第十一届学术委员会委员。他曾入选教育部“宝钢优秀教师”,获得“海南省领军人才”等称号,先后3次赴美国University of Florida,University of Hawaii at Hilo等高校求学深造。

聚焦南药重点产业,二十年坚守科研生产一线

2003年盛夏,吴友根怀着对南繁育种的崇高敬仰,孤身一人踏上了行往海南的轮船,来到海南大学从事热带农业的科研和教学工作。那时,海南科研基础薄弱、条件简陋,教学资源匮乏、设备落后,而吴友根却一直坚守。

吴友根带领团队一直从事广藿香“种质资源收集和评价、活性成分形成和测试、百秋李醇动态积累、药材质量评价”方面的研究,已搜集了我国“南香”、“湛香”、“肇香”和“牌香”等4个类型16个居群的全部材料,在海南大学校园内建立了种质资源圃,探讨了广藿香地道药材与种植生境的关系。他以第一完成人身份荣获海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第四届海南省高等学校优秀科研成果二等奖1项,获得海南省教学成果一等奖2项。他主持4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省部级科研项目10余项,在国内外发表论文100多篇,选育新品种6个,授权国家发明专利5项,制定标准和规程4项,主编著作5部,参编国家级规划等教材5部,开发科技产品4个。吴友根指导学生参加"挑战杯"比赛,获海南省特等奖1项、一等奖2项,并获全国铜奖2项。他共培养博士、硕士研究生和本科生100多人。同时,他是《Biochemical Systematics and Ecology》《Pharmaceutical Biology》等期刊的审稿专家。

吴友根和团队调研了海南省南药黎药种植产业状况,以科技特派员身份到重点贫困乡(镇)、村(户)服务南药黎药种植产业。2020年,他带领团队专家51人次下乡指导,深入屯昌、琼中、保亭、五指山等10多个市(县)的22个乡镇,围绕南药黎药(如槟榔、益智、牛大力、白木香等)苗木繁育、高产高效栽培、病虫害防控、适时采收和贮运加工等技术和内容,对接农村农业局、科工信局、林业局、乡(镇)、村委会等部门43个(次),开展专题讲座和座谈交流50场(次),现场技术指导26次,培训基层专业技术人才105人(次),培训农民1526人(次),发放技术培训资料2000余册,帮助农户学会南药黎药种植技术,精准对接帮扶产业,提升科技创新服务能力。2018年,琼中加峒村某建档贫困户种植槟榔,长期疏于管理,导致病虫害严重、产量低。他与团队通过提供肥与药,指导其施用,使槟榔产量在2019年获得了40%的提高,经济效益明显高于2019年,丰产又丰收。同时,他指导槟榔林下益智种植,也获得了额外收益,为乡村振兴提供了有力的科技支撑。

吴友根二十年如一日,潜心从事教学和科研工作。他首次阐明了广藿香主要活性成分形成与遗传差异相关性,系统地评价了广藿香药材品质,他着力解决热带油茶无品种、嫁接苗难普及、大小年结果突出、炒制加工凭经验无标准等难点。近3年,他转化“海南油茶高产优质栽培与加工”等成果3项,指导培训农户10000多人次,推广面积80000多亩,取得了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助力乡村振兴和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

科技助力特色产业,成果携手致富路

2019年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河南代表团审议时曾指出,“茶油是个好东西,我在福建时就推广过,要大力发展好油茶产业”。吴友根带领团队响应总书记的号召,开展热带油茶种质资源收集与评价、新品种选育、高产稳产栽培技术、生物活性成分测试等研究。2021年7月9日,他领衔的团队在1区Top期刊《Horticulture Research》(影响因子6.793)上发表文章。近5年来,吴友根撰写了《海南省油茶产业调查报告》,制定了《海南省油茶产业发展规划(2017-2025)》,收集全国油茶品种(系)258个、种质资源5160份,海南各地野生油茶优异种质258份,选育6个热带优良油茶品种,标记越南油茶丰产单株53株。他建立了海南热带油茶种质资源圃、采穗圃、种苗圃及科技示范园于一体的热带油茶“三圃一园”示范基地1个,育苗圃年育苗量超过20万株,技术指导海南油茶嫁接苗60万株,编制了芽苗砧嫁接技术规范1套,拍摄芽砧苗技术视频1套。2018-2019年连续两年进行修枝整形和保花保果,平均株产由2017年的6.06斤增加到2018年的11.76斤,再到2019年的14.50斤,而前三年的对照产量仅为5.28斤,5.65斤,5.93斤。2018年10月,吴友根组建了国家热带植物种质资源库-油茶种质资源分库,开展热带油茶种质资源收集保藏和共享服务工作,海南油茶加入了“国家队”。他积极为油茶种植户提供技术培训,在五指山、琼海、儋州、澄迈、屯昌等地培训油茶种植户10000余人次,带动和推广油茶种植面积8万余亩,辐射加工企业50余家,每年每亩产值达6000-10000元,取得明显的经济和社会效益,海南油茶产业成了高效益的精准扶贫与致富产业。

围绕广藿香、油茶等热带农业品种的选育和高产优质栽培技术,吴友根团队科技成果已转化3项,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海南油茶高产优质栽培与加工”技术包括海南油茶嫁接苗生产、高产优质栽培技术、产品加工工艺及产业化生产技术,已于2021年10月转化,高产稳产栽培技术应用后,有效地提高了海南油茶产量和品质。“一种去粉刺、去痘广藿香精油手工皂及其制作方法”专利技术已于2019年8月转化,其产品在市场上深受消费者欢迎和喜爱,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海南油茶低产林改造及相关配套栽培”技术包括海南油茶低产林改造、栽培技术、嫁接技术、优质接穗剪切和产业化生产,已于2022年3月转化,使改造面积和生产规模明显提高,实现了产学研融合,为乡村振兴奠定坚实基础。

孜孜不倦,教书育人

2003年,吴友根刚入职就担任第一届园艺专业的班主任。开学2个月,他谈心44位同学,谈心交流率100%,掌握了每位同学及其家庭情况的第一手资料,为后续“一学生一策略”的培养计划奠定了坚实基础。2007年,该班学生毕业时,研究生录取率达30%,位列全校第一。

那时,老师的备课电脑4、5人共用一台,吴友根每天都备课到深夜,对教学的每一个环节都仔细推敲,每上一堂课,他都竭尽全力、口舌干燥。看着那一双双求知若渴的眼睛,那一刻,他倍感幸福。2012年10月,吴友根荣获海南省高等学校优秀中青年骨干教师荣誉称号。白驹过隙,一晃就是二十个春秋,但从始至终、唯一未变的是吴友根那艰苦奋斗的精神和精益求精的教学理念。2015年11月,吴友根荣获教育部宝钢优秀教师荣誉称号。

吴友根坚持问题导向,建立以学生为主体的“理论-实践-创新”新模式,突显教学创新特色。2018年5月,因共享教学成果、推广新型教学模式、推动教育改革成效显著,吴友根荣获海南大学第四届“十佳教师”荣誉称号。2019年9月,吴友根荣获海南大学首批“教学名师工作室”负责人。2019年12月,他所在的园艺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作为一名教师,吴友根把育人看作是教师的天职。多年来,他累计指导140多名本科生完成毕业论文,其中40多篇被学校或学院评为优秀论文。2010-2021年,吴友根共招收研究生31名,其中博士生6名,多次在国外发表高水平SCI论文,已有19名研究生顺利毕业并获得学位。他还招收国外博士生,培养了一批国际高层次科技人才。

(责编:刘湘铨、黄瑾)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