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品牌活动>>寻根之旅
2023“中国寻根之旅”夏令营云南红河营圆满闭营
2023年07月28日11:09  来源:中国侨联

“谢谢侨联这么好的安排,孩子们都很开心,我们一定会再来。”“多谢热情款待,一定再来。”“下次办营我们还要再来。”依依惜别中,大家彼此拥抱,10天来结下的友谊已深入每个人内心最温暖的地方。在《远方的客人请你留下来》歌声中,由中国侨联主办,云南省侨联和红河州侨联承办的2023“中国寻根之旅”夏令营云南红河营在弥勒落下帷幕,来自美国、波兰的30余名华裔青少年在云南红河留下了寻根的印记。“再次相遇,我们仍是彼此最好的回忆”来自波兰的营员代表陈宇洋动情地说道。

结营仪式上,营员们纷纷上台展示自己的才艺和学习成果,独唱、古典舞、魔方展演等节目精彩纷呈,现场歌声飞扬、高潮迭起,在欢快的“阿细跳月”中画下圆满的句号。

7月10至19日,一幕幕精彩瞬间,一张张阳光明媚的笑脸定格了华裔青少年们为期10天的夏令营。营员们怀着憧憬和期待,走进云南红河这片土地……

体验:用心灵感受中华文化之美

剪纸、学古琴、打太极、画水墨画、包饺子、制作茶果子、体验紫陶拉坯、学习茶艺……丰富多彩的文化课程,沉浸式的体验,在营员的心田播撒下了中华传统文化的种子。 水墨画课程上,老师耐心地讲解、示范着,“先试笔,感受水墨在笔尖的浓淡”。营员们认真地倾听着,用一笔一墨,一纸一砚,感受着水墨画特有的韵味。“水墨画能表达我的心境,非常有意思。”来自美国的营员王思远分享自己的绘画感悟。

茶果飘香,传承匠心。茶果子因其外形精致,颜色亮丽,俘获了一众营员的“芳心”。从了解茶果子的文化历史到制作步骤,营员们都非常专注。“我感觉很新奇,很精致,有一种国风浪漫的感觉。”来自波兰的营员金言潞难掩内心的激动。营员们纷纷展示着自己的茶果子,并表示,“这是一场视觉、味觉、触觉的多重盛宴,亲身感受到了中华文化之美”。

邂逅紫陶技艺,领略指尖上的非遗。“我的指尖感受到了泥土的细腻”,在建水紫陶拉坯体验课上,营员们享受着紫陶拉坯的快乐,欢声笑语回荡在建水蚁工坊。一团团没有生命的泥土,在营员们手中缓缓升高、延展,形成一个个富有生命的艺术品。“我觉得紫陶拉坯是一个泥土与生活相融的过程,造型的灵感来源于生活。”来自波兰的营员项宇涵一语道出心中的感悟。

寻根:用脚步追溯历史足迹

最好的课堂在路上,营员们开始了行走的课堂。在营期间,营员们亲历了城子古村的千年沧桑,阿庐古洞的鬼斧神工,建水古城的厚重底蕴,可邑小镇的浓郁风情……

在泸西城子古村,营员们沿着青石板的古巷道行走,一路寻访这个古朴、静谧的古村落。“看,我可以从这家人的屋顶跳到另外一户人家的院子!”营员们在屋顶上蹦跳着。“这个地方像极了世外桃源,以前从未见过黄泥土房子。”来自美国的营员赵瀚铭惊奇地说道。在奇特壮观的阿庐古洞,他们一路走一路拍,洞内景观鬼斧神工,每一块石头都形态各异,仿佛一座“地下宫殿”,让营员们惊叹不已。

走进弥勒可邑古村,迎面墙上是一幅幅色彩斑斓的壁画,记录着彝家人的婚恋、劳作、娱乐等场景……夜幕降临,营员们和阿细姑娘、小伙们围着篝火跳着、笑着……“他们的乐器好独特”“原来舞蹈可以如此热烈”“这里的人很热情”,来自波兰的营员徐意涵感受着阿细跳月的奔放和弥勒人民的热情。

传承:分享收获讲好中国故事

“这里的民族歌舞很有趣”“高铁很快”“过桥米线很好吃”“紫陶很精美”“我认识了新的朋友”“中华文化真是丰富”……说起在红河营的感受和收获,营员们滔滔不绝。

“在红河,孩子们领略了湖光山色,也感受到了中国文化的无穷魅力,更感受到了祖(籍)国浓浓的情意和家的温暖。”来自美国的领队夏海君这样评价这次活动,“这个夏令营活动可以增进孩子们的身份认同和文化归属,他们虽身居海外,但一定永远记得自己的根在中华,魂在华夏。”

“中国在日益繁荣,科技在不断进步。我很骄傲自己是一名中国人。”来自美国的领队赵谦自豪之情溢于言表。他同时也是此次参营学员的家长,“我带着我的两个孩子参加这次的夏令营,希望让他们亲身感受中国,了解中国的历史文化、风土人情……”

“这次的红河营举办得很好,内容丰富、体验感强,服务和教学都太棒了,超出我的期待。”来自波兰的领队朱丹连连感叹。作为一名华文教育工作者,朱丹对未来讲好中国故事,传递好中国声音充满了信心。“我希望让更多的华裔青少年回到祖(籍)国,并将‘寻根的故事’带回住在国与家人、朋友分享,让孩子们成为讲好中国故事的使者。”

“希望你们能够坚持学习中华文化,不断探索其精华与魅力,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当好友好交往的民间使者。”红河州侨联海外交流部部长李娜在结营仪式上对营员们寄予殷切希望,她诚挚邀请海外华裔青少年们再次走进云南红河,感受“云上梯田·梦想红河”的独特魅力!

(责编:刘湘铨、黄瑾)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