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侨联要闻
万立骏出席2023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重要论述研讨会并在山东调研
2023年07月28日12:52  来源:中国侨联

7月27日,中国侨联党组书记、主席万立骏出席“2023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重要论述研讨会”并在山东调研侨联工作。他强调,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的重要论述紧密结合起来,把开展好主题教育与做好新时代侨联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把加强调查研究、理论阐释与推动成果转化紧密结合起来,进一步发挥侨联群团组织优势和桥梁纽带作用,广泛凝聚侨心侨力侨智,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伟大征程中展现侨力量、彰显新作为,以优异成绩迎接第十一次归侨侨眷代表大会胜利召开。

27日上午,“2023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重要论述研讨会”在济南举行。万立骏在致词中指出,近年来,中国侨联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重要论述,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和侨务工作全局,连续召开八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重要论述研讨会,在全国哲学社会科学领域展现了自身的研究特色,推出和出版了一系列重要研究成果,同时不断推进智库建设,产生了广泛影响,发挥了积极作用。

万立骏就进一步加强研究工作提出四点希望:一是结合主题教育,在学术研究中深化对党的理论创新的规律性认识。要把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重要论述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要牢牢把握主题教育“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全面系统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本观点、科学体系,不断增进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要紧紧围绕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对侨务工作的新要求,不断深化对党的理论创新的规律性认识,并自觉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侨务研究工作,牢牢把握正确方向。二是大兴调查研究,突出学术研究的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要切实把握时代特点,按照侨史研究与现实侨情研究并重、基础研究与对策研究并重的原则,加强侨情调研,及时了解侨情动态,注重因国因地区因群体因类别提出应对举措。要充分挖掘侨乡资料,加强对地方华侨史的调查研究,总结侨乡历史与发展趋势,提升研究工作的针对性。要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加强国际移民研究,研讨国际社会共同应对移民问题所带来的机遇与挑战。三是推动中外文化交流,为海外侨胞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供服务。要深入研究海外侨胞传承中华文化的需求、路径、举措及需要注意的政策界限。要切实把握国际文化交流的规律性,向海外侨胞传达祖(籍)国的声音,引导侨胞尊重住在国的风俗、生活方式与价值观念,讲好中国故事,引导他们与住在国民众和睦相处,共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四是加强侨界智库建设,促进侨界智力成果转化。要围绕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引导专家学者多提具有前瞻性、战略性、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要深化对外交流合作,深入了解海外侨胞在住在国生存发展与融入的内在规律与问题,发挥侨界智库在公共外交和民间交流的重要作用。要加强社会调查研究,深入侨界群众、深入基层,听取侨界声音,反映侨情民意,形成能够服务侨胞、服务社会、服务党和国家大局的真知灼见。

山东省副省长邓云锋出席会议并致词,中央统战部、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全国人大华侨委员会、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致公党中央有关负责同志,中国华侨历史学会理事和专家学者,部分省级侨联领导,以及山东省各级侨联干部共160余人出席会议。与会专家分别就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的重要论述研究、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侨务工作的思路与举措、海外侨情发展趋势与特点、疫情后世界格局变化对海外侨胞生存和发展的影响、国际形势变化与华侨华人在民间外交中的独特作用等议题展开热烈讨论,形成广泛共识。

为贯彻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经山东省侨联提议,青海、四川、甘肃、陕西、宁夏、内蒙古、山西、河南、山东等九省区侨联在会上签署《沿黄九省区侨联助力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联席会议机制协议》。

27日下午,万立骏一行到潍坊,先后深入潍坊综合保税区、高新区、奎文区,调研考察山东省侨联新侨创新创业基地、潍坊侨界会客厅、省级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等,听取市侨联工作情况汇报,与侨企代表、侨界群众亲切交流,详细了解新侨创新创业、联谊平台搭建、文化传承传播等情况。

他指出,目前国内创新创业的环境好、空间大,侨商侨企和新侨人才要将自身融通中外的独特优势与国内产业优势、市场优势结合起来,将个人发展融入以中国式现代化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事业之中,在新时代新征程展现侨的力量、彰显新的作为。他强调,各级侨联组织要扎实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增强对侨界群众的思想引领,凝聚侨心向党的磅礴力量。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服务侨胞,着力提升为侨服务的能力和水平,围绕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地方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找准工作切入点、着力点,在促进新侨创新创业、高水平开放发展中再立新功。要进一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用好用活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挖掘体现中外友好、命运与共的典型事例,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积极贡献。

在鲁期间,山东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林武,省委常委、组织部长王宇燕,潍坊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运,市委常委、组织部长、统战部长杨升岩等会见万立骏一行,并就进一步做好侨联工作交换了意见。

山东省侨联党组书记、主席李兴钰,中国侨联文化交流部部长刘奇、信息传播部部长左志强,中国华侨华人研究所所长张春旺等参加相关活动。

(责编:刘湘铨、黄瑾)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