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侨联要闻
程红率侨商代表团出席第24届中国·青海绿色发展投资贸易洽谈会开幕式并致辞
2023年07月24日14:26  来源:中国侨联

7月20日,第24届中国·青海绿色发展投资贸易洽谈会在青海西宁开幕。全国政协副主席秦博勇致辞并宣布开幕。青海省委书记陈刚,国务院国资委主任张玉卓,中国侨联副主席候选人程红、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副局长蒲淳、浙江省副省长张雁云等致辞。青海省长吴晓军主持开幕式。相关部委和省市代表,部分驻华使节、国际组织代表,央企负责同志和侨商代表民营企业家等500多人出席。7月19日,陈刚会见参加青洽会的来宾代表。程红作为来宾代表讲话。

1271635245

陈刚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参会嘉宾表示热烈欢迎。他表示,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把脉定向,为青海融入国家大局指引光明大道,一场全方位深层次的绿色低碳变革正在徐徐展开。支持青海就是践行习近平总书记重大要求,发展青海就是造福人民,投资青海就是投资未来。青海生态优势和高原资源能源优势充分彰显,实现绿色低碳发展是重大政治责任、重大实践要求、重大发展机遇。青海将用好青洽会这一开放合作、绿色发展的平台,与各方一道共享绿色商机、共创绿色财富,在打造生态文明高地上深度合作,在建设产业“四地”上互惠共赢,在推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上携手共进。

331063131

程红代表中国侨联和万立骏主席对青洽会的开幕表示热烈祝贺。她表示,本次青洽会确定了开放合作、绿色发展的鲜明主题,这是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举措,是贯彻落实刚刚闭幕的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的具体体现。相信青海将进一步夯实绿色发展新优势,厚植经济社会发展的绿色底色,加快打造全国绿色发展新高地,开启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程红表示,侨胞众多是我国的一大优势,党中央高度重视发挥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的作用,始终把做好侨务工作作为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的一个重要方面。长期以来,广大海外侨胞为国家的革命、建设和改革作出了重要贡献。改革开放以来,在我国实际利用外资中,侨资占比约60%。在华外资企业中,侨资企业占比约70%。在引进的海外人才中,华侨华人占比约95%。进入新时代,广大海外侨胞积极响应党和政府的号召,发挥自身独特优势,在推动经济合作的同时,积极传播中华文化,加强文明互鉴,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事业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独特作用,贡献着侨界的重要力量。

程红表示,二十大报告指出,“加强和改进侨务工作,形成共同致力民族复兴的强大力量”。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对凝聚侨心侨力、为实现中国梦而努力奋斗作出新的部署、提出新的要求,是侨务事业发展的根本遵循。青海省委省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侨务工作的各项方针政策,积极为广大侨胞投资创业提供良好的营商环境,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侨胞参与青海高质量发展和对外开放。作为党和政府联系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的桥梁和纽带,中国侨联将继续加强与青海省委省政府的战略合作,汇聚侨商资源,凝聚侨智侨力,服务国家战略,服务地方经济发展,服务侨胞发展。希望在青侨商企业响应省委省政府号召,坚持绿色发展、低碳发展的高质量方向,坚守侨的初心,发挥侨的优势,弘扬侨的精神,展现侨的力量,为青海打造生态文明“高地”、建设产业“四地”、建设“六个现代化新青海”作出侨界的贡献。

108100504

7月19日,陈刚会见参加青洽会的来宾代表。程红作为来宾代表讲话。程红表示,青洽会是国家对外开放的一个重要平台和窗口,是深化“一带一路”倡议的一个重要抓手。青洽会品牌经过二十多年的发展,成果十分丰硕。本次青洽会呈现出三个特点:一是主题鲜明。绿色发展符合国家高质量发展的根本方向,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在地方的生动实践、探索和示范,有助于青海打造绿色发展高地。二是筹备工作细致有序。展览和论坛相结合,线上和线下相结合,招商项目清晰务实,方便供求双方对接,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发展方向,体现了青海的资源禀赋和作为能源资源高地的特色。三是各方对青洽会响应热烈。国家部委、相关省市、央企和侨商、民企等广泛参与、共襄盛举。程红最后代表中国侨联等各参会单位预祝青洽会取得圆满成功。

青洽会由中国侨联、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全国工商联、青海省人民政府和香港工会联合会共同主办。青洽会开幕式后举行了青洽会投资说明会暨合作项目签约仪式。省长吴晓军等做投资推介,合作项目进行了集中签约。在青期间,青海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省政协党组副书记班果会见程红一行。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王绚,中国侨联副秘书长、经济科技部部长赵红英,中国侨商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夏付东等参加相关活动。中国侨联和中国侨商联合会此次组织了正大集团和富华集团等20多家侨企负责人参加青洽会开幕式和投资说明会等活动并赴青海地方考察。

(责编:韩啸、黄瑾)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