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
2023“中国寻根之旅”夏令营走进伟人故里韶山
2023年07月24日16:07  来源:中国侨联

7月8日上午,一个字让你爱上中国·2023“中国寻根之旅”夏令营湖南长沙营营员的身影,出现在人潮涌动的韶山毛泽东广场上。当日,从海外回到故土的37名华裔青少年和来自长沙的16名本地学生向毛泽东铜像敬献花篮,表达深切的缅怀和崇敬之情。 

韶山,是伟人故里,毛泽东在这里度过了他的青少年时代。后来在这里建立中共韶山支部,也是他创建的第一个党的基层组织。始建于1993年的毛泽东广场位于韶山核心景区的中心,原名毛泽东同志铜像广场。2008年经党中央批准,广场进行改扩建后,改称“毛泽东广场”。广场上,一座10.1米高的毛主席铜像巍然矗立,每天都吸引着无数人从全国各地赶来瞻仰。

广场上人流如织,营员们紧随两位警卫战士抬起的花篮,在庄严的曲声中缓步前行。湖南省侨联、湘潭市侨联、韶山市侨联以及湖南省宋旦汉字艺术博物馆的负责人也走在队伍中。走上广场西端的台阶,将花篮放置在毛主席铜像前,全体营员三鞠躬,绕铜像一周步行后,表达对伟人的崇敬与缅怀。

随后,营员们到毛泽东同志故居参观。这是一栋湖南农村常见的土砖农舍,毛主席的房间内悬挂着青年毛泽东和父母的照片,偏厢天井码放着农具和柴草。讲解员介绍了在这里发生过的少年毛泽东的故事,将伟人少年时期的成长过程呈现在大家眼前。

当天下午,营员们还参观了韶山毛泽东纪念园。井冈山八角楼、遵义会议旧址、泸定桥、延安窑洞……纪念园内复制的上世纪各历史阶段的典型建筑,映射出中国革命走过的艰难和光荣的历程。

此次由中国侨联主办,湖南省侨联、长沙市侨联、湖南省宋旦汉字艺术博物馆承办,株洲市侨联、湘潭市侨联协办,韶山市侨联支持的夏令营,能够让海内外青少年瞻仰伟人故里,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对增进中外青少年友谊和促进文化交流的重要意义。

(责编:付可、黄瑾)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