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
2023“中国寻根之旅”夏令营浙江台州营开营
2023年07月24日16:02  来源:中国侨联

2023年7月10日,由中国侨联主办,浙江省侨联、台州市侨联承办,台州市委统战部(市侨办)、台州市人大常委会民宗侨外工委、台州市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协办的2023“中国寻根之旅”夏令营浙江台州营开营。台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统战部部长朱巧湘,浙江省侨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姚君明出席开营仪式并讲话。台州市人大常委会民宗侨外工委主任陈仁伟,台州市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主任应真箭,台州市侨联副主席黄巧巧出席。仪式由台州市委统战部副部长陈方岳主持。

来自西班牙、美国、意大利等9个国家的30余名华裔青少年参加此次夏令营。

朱巧湘对远道而来的客人们表示热烈欢迎。她介绍到,台州历史悠久、底蕴深厚,山海相拥、江穿城过,是一座人文荟萃、宜居宜游的城市。她希望营员们通过“寻根之旅”活动,在学习、思考、实践中不断增进文化认同,筑牢中华民族文化共同体意识;发扬和合友善的传统美德,在与营员同伴们朝夕相处、互相帮助的过程中,学会珍惜与关爱他人,让友谊的种子生根发芽;笃行交流互通的文化态度,多与身边的亲朋好友分享“中国声音”“台州故事”,当好中华文化的传承者、传播者。

姚君明指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最基本、最深沉、最持久的力量。希望广大华裔青少年们要坚定文化自信,通过古籍里的文字、展馆里的文物了解中华上下五千年的深厚底蕴,在实地参观、民俗体验中寻觅家乡“和合智慧”“垦荒精神”的文化标签,凝聚中华儿女情感共识。要增强文化自觉,以中华文化启智润心、激扬斗志,将成长的奥秘凝练在“有志向、有梦想,爱学习、爱劳动,懂感恩、懂友善,敢创新、敢奋斗”的行动中,跑出当代青少年的最好成绩。要讲好文化故事,主动吸收借鉴所在国优秀文化成果,以更广阔的眼界、更开阔的思路传播好中国声音,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在时代的回响中迸发更持久的青年能量、少年之声。

市委统战部副部长陈方岳主持

“非常期待通过此次活动,更多地了解让我骄傲的台州文化,能够交到更多的好朋友、新朋友”,营员代表们以及带队老师分别作了热情洋溢的发言,言语间饱含了对祖(籍)国及故乡深深的热爱之情。

现场举行了授旗仪式

“寻根之旅”夏令营,是“亲情中华·为你讲故事”网上营的延续,旨在带领广大华裔青少年更好地学习中文、感知文化。本次夏令营为期十天,营员们将走进博物馆、研学基地,深入探寻台州文化的丰富内涵;参观湿地公园、十里长街,打卡诗意台州的秀美风光;体验草编、武术、剪纸等传统手艺,直观感受民俗风情的独特魅力……丰富的行程定会成为华裔青少年们心中最美好的记忆。

(责编:付可、黄瑾)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