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
2023“中国寻根之旅”夏令营贵州遵义营圆满收官
2023年07月24日15:58  来源:中国侨联

7月10日下午,2023“中国寻根之旅”夏令营贵州遵义营在遵义师范学院圆满落下帷幕。此前,20名华裔青少年及领队老师在遵义师范学院,体验了汉语、剪纸、茶艺、书法、诗词楹联赏析、中国传统乐器等特色课程,感受到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的无限魅力,感受到新时代中国的勃勃生机。

营员们还深入遵义各地研学,深刻感受到了浓浓的”乡愁“。在余庆县大乌江镇,营员们体验了“一双手,一把泥,捏出世间百牛情”的泥牛黄非遗文化。在湄潭县茶工业博物馆、茶海之心,营员们在观摩了茶叶生产工序后,也纷纷戴上手套,翻炒茶叶,给新鲜采摘的茶叶杀青。在浙大西迁历史陈列馆,营员们认真聆听了“文军西迁”的故事。在遵义会议纪念馆,营员们了解了长征精神、遵义会议精神,感叹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与使命。在世界文化遗产海龙屯遗迹,营员们赞叹山川的磅礴。在播州区,营员们走进大发渠,了解“时代楷模”黄大发“绝壁凿天渠”的事迹。在花茂村,营员们学习了陶艺制作。在仁怀市茅台镇,营员们参观了中国酒文化城,观摩了白酒生产过程。

“通过夏令营的课程,让我有了深入探究中华文化的机会。”营员胡可凡说。特别是通过汉语课、诗词楹联赏析课,更加激发了他们学习中国语言的兴趣和对祖(籍)国的感情。

在闭营仪式上,营员们用舞蹈、唱歌、绘画、武术表演等形式进行了汇报演出,一同观看了研学视频,回味夏令营的点点滴滴。大家伴随着欢快的音乐,挥动手中的气球,现场洋溢着青春与活力。

营员代表孙明翰与大家分享了学习体会。他说,在夏令营感受到了中华文化的源远流长,品尝了湄潭茶、茅台酒和各式的贵州特色美食,参观了名胜古迹,学习了中国剪纸、写毛笔字、做陶土杯……这些独一无二的经历,拓展了大家对中国、对中华文化的了解。

遵义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侨联主席、市侨务办主任肖直霖,遵义师范学院党委统战部副部长黄纲为全体营员颁发结业证书。

(责编:付可、黄瑾)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