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文化交流>>夏令营
博物馆奇妙游|感受台州文化的独特魅力——2023浙江台州营学习生活
2023年07月19日13:47  来源:中国侨联

岁月如太华,壁立千仞;历史如长河,流转万里。博物馆是时间的守护者,承载着智慧与文明。7月11日,2023“中国寻根之旅”夏令营浙江台州营走进博物馆,带领营员们开启了一场妙趣横生的时光旅程。

台州地处“山海之间”,山之魂、海之魄,作为台州人精神世界的两个支点,使台州不仅有着硬气的城市品格,更有容纳山谷、泽国、海滨的文化地理特征。上午,营员们来到台州市博物馆,从台州的山、海特色出发,沿着从史前到近代的时间线索,细细探寻台州的人文之美、生态之美、发展之美。

“台州文化真了不起”“今天,我终于看清楚了家乡的前世今生”……古老的展品、生动的场景再现,营员们跟随导览员的脚步,深刻感受着历史的厚重与时代的变迁,一股浓厚的故乡之情在这群华裔青少年心中落地生根。

下午,营员们来到了草编博物馆,了解中国草编的悠久历史。在草编制作环节,营员们兴致勃勃地跟着老师动起小手,一绕、一沾、一绑……每个步骤都浸润着草编技艺人的独到智慧。

课后,营员们骄傲地展示着自己的作品,“这堂草编制作课真有意思,希望未来有机会能亲手编出更多、更好看的草编作品”“草编是我在巴塞罗那从未见到的东西,这节课,真的是让我大开眼界”,营员们你一言我一语,兴奋地表达着草编制作的新奇体验,一把把各具特色的扇子,也成为营员们此行最好的礼物。

一天的奇妙博物馆之行结束,营员们意犹未尽、收获满满。接下来的行程中,他们将在实地参观、民俗体验中认真寻觅家乡“和合智慧”“垦荒精神”的文化标签,凝聚起中华儿女的情感共识。

(责编:刘湘铨、黄瑾)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