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经济科技>>科技服务
第九届侨界贡献奖人物风采录(八十五)
刘叔文:千锤百炼,荣誉之下不忘育人初心
2023年07月19日14:56  来源:中国侨联

刘叔文+证件照

刘叔文,现任南方医科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省部共建“器官衰竭防治”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药物代谢研究与评价重点实验室主任等。

锐意进取,矢志报国

刘叔文出生在位于革命摇篮——井冈山地区的遂川县,那里到处是井冈山革命时期的遗迹,所以他从小就知道新中国建立的不易。

刘叔文走上南方医科大学药学院院长岗位的时候正值党的十八大刚刚召开,在政治思想上,他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从《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和习总书记重要讲话中汲取力量,主动担当,发扬斗争精神,努力贡献力量。他入选了美国斯坦福大学发布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榜单,在病毒研究和药理研究领域具有较高的学术影响。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刘叔文勇于担当,除将自身所学运用于新冠防治药物的研究外,还积极协助政府部门做好新冠肺炎的防控工作。他受邀在广东省新冠肺炎医疗救治组专家会议上就相关的用药方案进行了专项发言,参与组建省药监局“广东省新冠疫苗紧急使用不良反应评估专家组”,并担任专家组组长。他撰写的决策咨询报告《关于如何控制病毒性传染病的建议》获得了省领导的批示,充分体现了一个海归学者用知识奉献祖国的担当。

围绕“卡脖子”核心科技,攻坚克难

刘叔文在美国、德国、英国等西方发达国家学习和工作多年,曾与多位全世界顶尖科学家共事,但他却始终心系祖国。回国以来,他带领自己的研究团队取得了显著的科研成绩。他在抗病毒药物研究领域,尤其是在抗击新冠肺炎的创新药物研究中,建立了良好的科研声誉。

新药研发是我国制药行业与西方发达国家差距最大的领域,而药物靶点的发现又是研发创新药物的“卡脖子”工程,急需奋起直追。刘叔文作为一个药学领域的专家,长期围绕病毒突变及耐药这一科学问题,发现和确认来源于病毒和宿主的抗病毒新靶点,致力于改变目前国内缺乏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抗病毒药物创新靶点的现状。从2002年发表第一篇SCI论文以来,经过二十余年的坚持,他在抗病毒领域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刘叔文在国际上最先报道了冠状病毒(SARS-CoV和SARS-CoV-2)与靶细胞膜融合的分子机制,确证了SARS-CoV跨膜亚基S2存在六螺旋束结构(Lancet2004,第一作者),其中多肽EK-1已获得国家药监局的I期临床批件,正作为抗新冠药物进行研发。

刘叔文揭示了国际上第一个进入抑制剂类抗艾滋病药物恩夫韦肽(T-20)的药物新机制,为发现新的小分子病毒进入抑制类抗艾滋病药物奠定了基础。他发现酸酐修饰蛋白兼具有抗HIV和抗HPV作用,可用于阻断HPV的感染,降低宫颈癌的发生率。他发现热休克因子1(HSF1)在HIV-1潜伏感染活化中发挥的关键作用,获得了国家“十三五”科技重大专项课题。

刘叔文首次报道了鸟苷酸结合蛋白7(GBP7)可被流感病毒大量诱导表达,为金叉石斛等中药材的开发利用找到了新的出口。此外,他还验证了罗浮山百草油的抗流感作用,明确了其作用机制,助力中医药走向国际。

刘叔文+工作照

坚持科研转化,服务社会经济

刘叔文立足于临床需求,积极研发产品,服务社会和企业。他在刚开始工作的时候,参与研发了国家一类抗肿瘤新药盐酸洛拉曲克原料药及注射剂,并获得了临床批件。他把新药成果转让给北京康辰药业,促进了这个企业于2018年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刘叔文研发的高血压新药卡维地洛原料药及制剂获得了西药二类新药证书,在成功转化后,他与江西施美药业合作,将左旋卡维地洛作为抗心衰的改良型新药进行开发。

中医药是新药来源的宝库,中医药抗疫病也有千百年的成功先例。刘叔文和他的团队在艾滋病、流感病毒的研究实践中,从病毒蛋白和宿主天然免疫两个角度开展了一系列抗病毒中医药的研究,特别是针对岭南的清热解毒中药,先后获得两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广东联合基金重点项目和一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的资助,在中医药抗病毒研究方面处于国际前沿。他们的研究结果可为中药抗病毒药物的筛选提供新的理论基础,有助于中医药抗病毒药物走向国际。

加强团队建设,为国育才

刘叔文对管理工作和科研工作都充满激情,立志成为一个懂管理的科研专家。在日常工作中,他坚持自己的专家本色,一直给本科生授课,担任本科生导师,注重教学改革,承担了国家和省级的教学改革项目。他也参与国家规划教材的编写,担任副主编,获得了省教学成果一等奖和二等奖各1项,成为教育部高等学校药学类专业教指委委员,并当选为中国药学会药学教育专委会副主任委员。他也一直坚持指导博士、硕士研究生,为国育才。自2006年担任导师以来,刘叔文已培养了博士研究生35名、硕士研究生36名,目前还有16名博士、硕士研究生在读。他培养的研究生多次获得国家奖学金、国家留学基金。

科研不是单打独斗,需要团队的共同努力和开拓创新。刘叔文从回国的第一天起,就努力打造了一支抗病毒创新药物的研究团队。团队现有研究人员14名,其中有9名成员成长为教授,有12名成员具有境外科研工作经历。团队还与美国、德国、澳门、以色列、香港等大学和研究机构建立了广泛的科研合作关系,成为中国抗病毒药物研究领域的一支不可忽视的研究力量。

刘叔文曾经担任院长的药学院是全校的“试点学院”,在全校率先实行PI制。刘叔文依据他留学的经验,引入了专家治院、民主决策的教授委员会制度,以学科建设为抓手,以师生为根本,大力引进和培养人才,同时开展全员本科生导师制,培养学生的创新性研究能力。药学院药理毒理学科于2016年1月进入ESI全球前1%,前进了600余名,达到0.16%,2020年化学学科、2021年材料学科也进入了ESI全球前1%,2019年圆满通过了教育部药学本科专业认证,药学专业、临床药学专业双双成为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1年,药学学科新增为广东省高水平大学重点建设学科。

刘叔文自担任南方医科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以来,坚持“科研立校、科研立教”的理念,狠抓科研人才队伍建设,合理构建人才梯队。他力主依托欧美同学会、海交会等多个高层次人才平台,通过线上线下全球宣讲,吸引优秀青年科研人才,特别注重侨居国外的高水平人才。如今,南方医科大学已经成为吸引世界一流大学年轻学者的强磁场,引进的人才也开始产出高水平研究成果,并在教学、科研、人才培养、公共服务等方面发挥了头雁效应。

(责编:韩啸、黄瑾)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