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侨联要闻
中国侨联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会
2023年07月19日18:10  来源:中国侨联

DSC_3502

7月19日上午,中国侨联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会。中国侨联党组书记、主席万立骏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学促干,把“学深悟透”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放在“做实”上,持续落实“大学习、大调研、大讨论,作出大贡献”部署,加大调研成果转化运用力度,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狠抓工作落实,全力做好十一代会及全年各项重点工作。党组成员、副主席程学源出席会议,党组成员、副主席、直属机关党委书记连小敏主持会议。

DSC_3628

万立骏指出,大兴调查研究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必然要求,是主题教育的重要部署,对于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不断深化对党的创新理论的理解和把握,运用党的创新理论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总结新经验、探索新规律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他深入总结了中国侨联调查研究工作取得的阶段性成效,主要有:一是深化了对调查研究重要性的认识。侨联党员干部能够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深刻认识党中央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重要意义,秉承党的优良传统,努力做到“深、实、细、准、效”调研五字诀。二是形式更加多样。各部门各单位能够结合工作实际,加强调研统筹,选准主题,丰富方法,采取下沉式、联动式、座谈式、走访式、海内海外结合式等,深入开展调研,多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向群众学习,向实践学习。三是发现了问题,深化了对当前侨情的认识。能够坚持问题导向,走进侨乡以及社区、侨企、园区、侨社团等,对侨胞需求、海内外侨情变化以及基层侨联组织的困难问题,有进一步实事求是的了解。四是找到了方法,制定了措施。边调研边整改,解决了部分问题。推动深化改革,深化为侨服务,深化职能落实。五是干部队伍得到了锻炼,能力和水平得到了提高。结合干部队伍教育整顿,通过调查研究,侨联党员干部深化了学习,强化了作风,理清了思路,增强了动力,工作上有了新气象,工作目标和任务更加清晰。

万立骏强调,要深化调查研究,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一是进一步强化理论学习,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持续在深化、内化、转化上下功夫。要着力学深悟透,全面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精髓要义、实践要求,准确把握这一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努力掌握蕴含其中的道理学理哲理。要着力抓好结合,深学细悟笃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的重要论述,进一步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和党中央关于侨联工作的决策部署贯彻好、落实好,转化为侨联工作的具体行动和生动实践。要着力一体推进,注重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贯通起来,学思想、见行动,结合调查研究发现问题,有的放矢地开展整改整治,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成效。二是进一步深化调查研究,加大调研成果转化运用力度,更好发挥调研服务决策、优化工作、推动发展的作用。要善于发现调研工作的规律性,在求深、求实、求细、求准、求效上下功夫。要坚持调研常态化,牢牢把握工作主动权。要突出调研针对性,围绕新时代侨联事业发展的重点、难点、着力点加强调查研究,拿出更多破解问题的实招硬招,推动工作创新发展。要注重调研实效性,集中力量推动调研成果转化,建立调研成果转化运用清单,对调研中发现的好经验加以推广应用,发现的难点着力破解,发现的问题及时化解,切实把调研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改进工作、完善机制的实际举措。三是进一步狠抓工作落实,鼓足干事创业精气神,全力做好十一代会筹备工作和各项重点工作。十一代会是侨界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要提高政治站位,把讲政治要求贯穿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侨联工作,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始终沿着党指引的方向前进。要把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体现到十一代会筹备的各方面,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加强请示汇报,为各项工作的顺利推进提供坚强政治保证。要把握主要任务,精心周密安排部署,不断细化完善工作方案,建立台账,倒排时间,定期调度,做足预案,以极端认真、攻坚克难、精益求精的精神做好各项工作,有序有力、高效高质地完成好各项任务。要坚持统筹兼顾,处理好筹备工作和常规工作的关系,推进年度工作任务如期完成,做到两不误、两促进。

连小敏在总结中强调,侨联各部门各单位要认真学习领会万主席讲话精神,切实抓好贯彻落实。要匡正干的导向,增强干的动力,形成干的合力,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严谨的工作态度、务实的工作作风和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持续贯彻落实主题教育要求、干部队伍教育整顿要求,推动侨联事业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

稿定设计导出-20230719-154037

稿定设计导出-20230719-154128

文化交流部、信息传播部、联谊联络部、经济科技部、权益保障部、基层建设部、中国华侨华人研究所、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等8个部门单位的负责同志依次作了交流发言,深入介绍了本部门本单位调研工作开展情况、获得的经验成果、发现的问题和下一步建议举措。

DSC_3602

中国侨联机关各部门、直属企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机关各部门四级调研员以上干部,企事业单位、社团部分中层干部代表等共90余人参加大会。

(责编:韩啸、刘婷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