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经济科技>>科技服务
 第九届侨界贡献奖人物风采录(八十四)
陈晓非:解析地球“心跳”,探索地震奥秘 
2023年07月18日10:03  来源:中国侨联

陈晓非,中国科学院院士,现任南方科技大学讲席教授、地球与空间科学系主任。2017年,他参与领导的项目——“非线性地震模拟”获得国际高性能计算领域最高奖“戈登·贝尔”奖(ACM Gordon Bell Prize),该项成果在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两院院士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也被提及。

笃行不怠,致力防震减灾

1991年,陈晓非于美国南加州大学地球科学专业毕业后,继续在美国南加州大学地球科学系从事研究工作,于1996年回国。留美期间,他系统发展了能够解决横向非均匀地球介质中地震波传播问题的广义反射率方法,在国际同行中崭露头角。陈晓非在关于自由表面诱发地震超剪切破裂扩展的发现及其物理机制、非平面断层破裂动力学理论等方面也取得了一批前沿的科研成果。回国后他将这些方法不断发展,学生们在他的科研精神影响下,很大一部分跟随他从本科生做到硕士生再到博士生,并在某些方向上做到了国际前沿水平。他近年来领导的课题组在震源破裂动力学研究领域、近场强地面震动模拟、高阶面薄成像等方面提出很多新的发现和理论,在国内外同行中产生了较大的反响。

陈晓非长期从事地震波传播和震源破裂动力学理论与数值模拟研究。自1996年回国后,他完成国家重点重大项目20余项,发表科研论文200余篇,首次系统计算并给出了地震破裂相图,提出了地震断层动力学破裂扩展的第三种形式——自停止破裂,为认识地震活动性规律提供了理论基础。他提出了从背景地震噪声资料提取高阶面波频散曲线的方法——频率-贝塞尔变换方法(F-J方法),为地球深部结构高精度成像提供了有力工具。

立德树人,为国家育栋梁

陈晓非回国之后一直在大学从事教育事业。他培养硕博士生70余名,曾先后带领北京大学及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地球物理专业进入一流学科专业。在陈晓非的带领下,南科大地球与空间科学系在短短五年内科研与教学发展迅速,2019年底获批深圳市深远海油气勘探技术重点实验室,2021年底获批广东省地球物理高精度成像技术重点实验室,2021年新增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地球物理学,完成本硕博学位点建设,承担了基金委和科学院地学部的“固体地球物理学”和“地震科学”学科发展咨询报告撰写的主持工作,为国家在该学科的发展上做出了重要贡献。

陈晓非注重人才培养,一直以学生为骄傲,更为他们取得的成绩感到欣慰。他对学生说,博士论文往往是一名科研工作者人生的第一个科研“高峰”,一定要把基础工作做扎实,脚踏实地,有什么想法随时可以跟老师交流。一位同学的程序半夜算出了期待很久的结果,当即兴奋的发给老师陈晓非,原以为会在第二天讨论,殊不知很快就接到了老师的电话,夜晚无法阻挡科研工作者的热情,也没有成为与导师沟通的障碍。正如学生所说,陈晓非对课题组中每个人的科研方向和进展都非常清楚。在陈晓非日常工作学习的影响下,他的学生不管是本科生还是研究生,在个人追求及学术研究上都能够严格要求自己,不断进步。陈晓非在学生的眼中永远是温和而有耐心的,对学生们的问题来者不拒,他深入浅出地分析问题,娓娓道来,平和的态度让很多学生静下心来,觉得那些担心的问题都不是什么克服不了的难题。在学生看来,每次和老师交流后都豁然开朗——“老师能够帮助我找清方向,切中要害。他讲课最重要的特点就是细致,不厌其烦,精益求精。”他带过的学生有20余人在国内外著名大学中任教,从事地球物理学的教学与科研工作,还有不少人在国内外研究机构、企业研发部门担任高级研究人员,大都在同行中成绩卓著。

不忘初心,牢记报国使命

2021年3月,陈晓非向学校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他表示,自己是在党的教育下成长起来的,心目中的榜样和英雄都是共产党员,因此他从小就立志做一个对国家有贡献的人。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时候,陈晓非提出入党申请,把自己对共产党这份发自内心的热爱变为具体的组织上的行动,希望自己在入党之后可以为国家做更多的事情,也希望带给年轻一代的学生好的影响。

陈晓非经常谈起,生逢伟大时代,感恩伟大时代,非常幸运和自豪能够见证并参与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进程。他深刻地感受到我们每个人都是这些重大成就的受益人。国家的前沿科技越来越多,如深圳一样有活力的城市逐渐多样化,科技工作者要结合国家需求,在各自的岗位上发挥更大的作用,为祖国强起来作出应有的贡献。他表示将以优秀党员的标准来要求自己,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报效党和祖国,努力为国家培养更多优秀的科技人才,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贡献。

陈晓非工作扎实、作风务实、为人谦和、对党忠诚,在科学研究、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作出了积极贡献,这种自觉报国的情怀令人钦佩。陈晓非申请入党,在学校树立了爱党爱国、科学报国的典范,必将形成非常好的示范效应。

从教二十多年,陈晓非始终坚守在教研工作岗位,在地球物理研究领域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始终坚持不忘初心、认真对待理想,脚踏实地向前发展。陈晓非以他拳拳报国的赤子之心,低调谦和的人格魅力,传承对学术的不畏难、不怕错、勇于尝试的精神,成为身边人的楷模。

(责编:刘琼、黄瑾)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