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品牌活动>>寻根之旅
“中国寻根之旅”夏令营:少年们,像风像太阳
2023年07月14日12:50  来源:中国侨联

7月5日上午,一个字让你爱上中国·2023“中国寻根之旅”夏令营湖南(长沙)营的孩子们伫立在橘子洲头32米高的青
年毛泽东塑像前,认真聆听着老师讲述伟人当年与志同道合的同学在此“书生意气,挥斥方遒”的故事。

由中国侨联主办,湖南省侨联、长沙市侨联、湖南省宋旦汉字艺术博物馆承办的此次夏令营里,37个华裔青少年来自德国、西班牙、意大利等国。他们中有几个此前从未来过中国,也不会说中文,但他们被夏令营的活动深深吸引。性格有些腼腆的柯拉拉今年17岁,有着典型的德国女孩面容,这几天她已经和小伙伴们学了一些中文单词,会说“你好”“谢谢”,也知道用长沙话怎么来称呼女孩。

青少年们在望江亭前列好队,在老师的引领下,齐声朗诵毛主席的诗词《沁园春·长沙》,阳光映照着少年青春的脸庞,声音随着江风飘荡,在湘江上飘得很远很远。

这群少年是幸福快乐的,朝气勃发的。他们领略着如今橘子洲绿植的满目青翠,观赏着洲上星星点点的精美历史建筑,眼里跳动着好奇的光。他们发出欢笑,相互之间议论着什么,还不时嘟囔出一连串英语或德语。在回程时乘坐的观光轮式小火车上,他们大声唱起了歌,用普通话,用粤语,用英语,将他们的欢快一路播洒。

当天下午,夏令营安排参观岳麓山下的岳麓书院。古老的庭院里,柏木森森,池塘幽幽。孩子们一边在鳞次栉比古建筑群中游走参观,一边听老师讲赫曦台的来历,讲千年学府的古老校训,讲当年朱熹和张拭在此会讲,讲书院历史上涌现的众多杰出英才。

阳光在书院的古树之间投下斑驳光影,也映亮了少年的面容。他们沐浴着岳麓的风,岳麓的阳光,并将他们的活力融入了古老深厚的气息之中。

老家是哈尔滨的于超老师,这些年一直任教于德国一所中文学校。这次他们学校共有20个孩子来中国参加夏令营,孩子们都非常珍惜能近距离了解中国的机会,踊跃报名。于老师说,他们学校不仅有青少年,还有10%的学生是一些企业的高管,这说明学习中文如今在世界上有着很现实的需求。

(责编:刘湘铨、蔡雨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