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经济科技>>科技服务
第九届侨界贡献奖人物风采录(八十二)
兰玉彬:农机初心未改,矢志奉献三农
2023年07月14日10:32  来源:中国侨联

兰玉彬,国际农业航空应用技术领域著名专家,现任华南农业大学电子工程学院(人工智能学院)院长。2014年回国后受聘华南农业大学。近十年来,他致力于推动中国农业航空技术的研究、应用与国内外学术交流,针对我国农药过量施用、污染环境并危及食品安全的问题,响应国家农药减施的战略要求,不遗余力在国内宣传推广农业航空植保技术,推动国内产学研合作及该技术的深入研究,对国内植保无人机的深入研究和应用推广作出了突出贡献。

推动国内外学术交流

归国前,兰玉彬担任国内十多个高校和研究所院的客座教授,开展农业航空技术的交流与合作研究,传授农业航空技术。通过他的联系,归国前其所在的美国农业部农业航空研究团队已先后接纳了国内教学科研单位的数百名学者及学生的访问及进修,目前国内从事农业航空研究的高校和科研院所的主要骨干和中坚力量大部分都有在其工作的团队进修和访问的经历。自2008年起,兰玉彬已在美国、中国连续举办了9届“精准农业航空国际学术会议”,该会议现已成为国内农业航空领域最为知名的高水平国际学术交流论坛。此外,兰玉彬还协助中国农业工程学会等组织,筹办航空施药国际学术研讨会5次。目前,国内农业航空领域的国际学术会议都由兰玉彬组织或参与。归国后,作为主要推动者,他在联合国内相关单位成立了中国农业工程学会农业航空分会、国家航空植保科技创新联盟,并担任常务副主委和副理事长,对国内各农业航空产学研单位的技术交流、联合攻关等起到了组织、凝聚和牵线搭桥的作用。

引领农业航空技术发展

2010年,兰玉彬在国际上首次提出“精准农业航空”的思想和技术路线,倡导开展基于航空遥感农情分析的“精准施药”技术。归国后,他大力宣传并践行“精准施药”理念,通过主持的国家项目来引导企业和研究院所的研发方向以实现“农药减施”,引领了国内农业航空技术的发展方向,对国内植保无人机的自动化、智能化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2014年归国后,兰玉彬曾先后向科技部、农业部等部门提交“开展农业航空关键技术创新研究”等多个立项建议,对推动航空施药技术列入国家“两减”专项起到了积极作用。2016年,兰玉彬组织国内39家产学研单位申报并获批主持国家重点研发项目“地面与航空高工效施药技术及智能化装备”,研究经费达9600万元,该项目推动了国内植保无人机装备与技术的全面研发。2018年和2019年,兰玉彬主持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作为标杆项目连续两年在河南安阳向农业部管理部门进行了“农业航空”成果现场汇报,展示了项目装备与技术的丰硕成果,农民日报对此进行了题为“农业航空植保向按需施药、精准喷洒升级”的专题报道(2018.7.22,06版)。

推广植保无人机技术的应用

自2012年起,兰玉彬已在国内各高校、学术年会等重要学术论坛做农业航空报告80余场。归国后与广州极飞科技有限公司、安阳全丰航空植保科技有限公司、北大荒通用航空公司、深圳高科新农技术有限公司、美国陶氏杜邦等数十家国内外农业航空知名企业和农药企业签订产学研合作协议,开展航空植保技术研究,并在国内20个省进行了航空施药联合试验示范70余次。2016与2018年,他两次受农业农村部委托,在全国开展了植保无人机购置补贴的可行性调研和6个省市试点工作评估,并对国家出台植保无人机的扶持政策进行建言献策,推动了扶持政策的出台。这些工作对植保无人机在国内的应用推广起到了极大的作用。

助力农业航空研究平台建设

2015年,兰玉彬申报获批建设广东省科技厅、教育厅两个国际农业航空技术联合实验室,2016年申报获批了科技部国家精准农业航空施药技术国际联合研究中心,2018年申报获批国家外专局与教育部“111引智基地”,2019年申报获批了国家留学基金委精准农业航空应用技术国际化创新型人才培养项目。近年来,他协助农业部南京农机化研究所建立了“中美施药技术联合实验室”及国内首个农业航空专用风洞实验室等研究平台。2014-2018年,他在华南农业大学主持建设成具有国际一流水准的农业航空专用高低速复合风洞。

主要科技成就

兰玉彬30年来在精细农业、农业航空施药技术、农业航空遥感技术及农情监测传感器等方面进行了创新和系统的研究,其主要科技成就概述如下:

(1)系统开展了基于农情分析的大面积病虫害早期监测技术的研究。开发了病虫害管理和作物生长模型的决策支持系统、作物害虫防治遥感系统、基于多源遥感信息融合的作物生长状况监测系统等信息的新型传感器及仪器等,并将这些系统与农业航空技术有机融合,使大面积的病虫害早期监测与预警及快速高效的进行病虫草害的有效防控成为可能,对粮食安全、环境安全具有重要意义。

(2)2010年在国际上首次提出“精准农业航空”-基于遥感农情分析的精准施药的理念与技术,并在国际农业航空领域大力传播及实践,现已成为农业航空学科的一个新的研究方向。深入开展了基于遥感分析的航空施药精准控制技术与控制系统、基于助剂法的航空施药防飘移技术、航空喷洒作业药液沉积状况检测的静电压膜传感器等研究,实现了“精准农业航空”中精准施药、飘移控制以及效果检测,也为“精准农业航空”思想提供了扎实的基础。“精准农业航空”技术的应用减少了航空施药的农药用量、减轻了对环境的污染。

病虫害的有效防控直接影响国家粮食安全、环境安全、生态安全。航空施药作业可有效迅速地控制大面积、灾害性病虫害发生。而我国的农业航空应用技术与国外有很大差距,主要表现为行业技术发展方向不明确、对国外先进技术了解有限、研究条件有限、研究水平不高,特别是将低空遥感技术与航空施药技术领域系统融合研究基本空白,行业产学研单位缺乏联系和交流、植保无人机推广应用乏力。

兰玉彬解决的问题对推进我国农业航空应用技术发展的主要作用表现为:(1)推动了国内外农业航空技术的学术交流,特别是对国外先进技术的学习、应用和拓展;(2)推动国内深入开展农业航空研究,兰玉彬倡导的“精准农业航空”理念和技术引领了国内植保无人机行业的技术发展方向;(3)推动国内农业航空研究平台建设,提升国内农业航空的研究水平。目前,中国植保无人机产品和技术已走向国际,特别是电动植保无人机装备技术水平在国际处于领先地位;(4)加强了国内产学研的联系和合作,对宣传推广植保无人机技术发挥了极大作用,目前国内植保无人机的保有量和作业面积,已由2014年的695架、426万亩次发展到2020年的10万余架、11亿亩次。

(责编:刘湘铨、蔡雨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