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侨联要闻
程红走访调研《海内与海外》杂志社和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
2023年07月14日18:23  来源:中国侨联

7月12日上午,中国侨联副主席候选人程红走访调研《海内与海外》杂志社和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并与工作人员进行座谈交流。

程红深入了解《海内与海外》《中国侨联工作》《中国侨联年鉴》的办刊及发行情况,考察了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华侨华人历史文化展,分别听取了《海内与海外》杂志社和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的工作情况汇报,充分肯定两家单位的工作。

在《海内与海外》杂志社,程红就办刊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把稳政治方向、落实好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杂志社作为重要阵地,要强化政治意识,站稳政治立场,坚持底线思维,强化工作责任心,求真务实,力求严谨,确保政治上万无一失。二是在传承中开拓创新,发挥好思想引领和联谊联络作用。要注重结合“侨”的特点,加强选题策划,适当增加海外内容,增强对年轻读者的吸引力,让语言更生动,形式更活泼,特色更突出,更具时代感,力求润物无声。三是不断加强联动,拓展好工作平台和渠道。注重在“联”字上下功夫,加强侨联系统联动,促进纸媒与网络联通,推动编辑与作者互动,通过线上线下结合,不断提升办刊水平。

在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程红提出三点工作要求。一是紧扣主题,挖掘内涵,讲好侨的故事。突出“侨”特色,增加展览的互动性和趣味性,注重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持续推进展览和观展方式创新,注重挖掘文物背后的故事,让文物“活”起来。二是加强联动,搭建沟通合作桥梁。在文物收集上,更好地发挥侨界力量,鼓励引导广大海内外侨胞和侨团积极参与。在业务拓展上,广泛联系涉侨博物馆,与文物、文旅和学校等单位加强联系,开展深入交流与合作。三是积极筹备,高质量做好“十一代会”展陈工作。围绕党和国家侨务事业发展,展示侨联发展光辉历程,按照会党组要求,筹备好“筑梦之路——中国侨联发展历程展”,进一步凝聚侨界人心和力量,以实际行动迎接第十一次全国归侨侨眷代表大会的胜利召开。

中国侨联信息传播部部长、《海内与海外》杂志社社长、信息中心主任左志强,文化交流部二级巡视员、《海内与海外》杂志社党支部书记杨秀波,信息中心副主任张献锋,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副馆长宁一、贾德成等参加调研。

(责编:皮博、蔡雨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