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经济科技>>科技服务
第九届侨界贡献奖人物风采录(七十八)
李明:让无人机飞翔在希望的田野上
2023年07月10日10:35  来源:中国侨联

6、湖南侨联+李明+证件照

李明,现任湖南省农业科学院农业装备研究所所长,兼任湖南大学研究生院隆平分院、湖南农业大学和山东理工大学博士生导师。李明毕业于日本东京大学,曾任东京大学高级研究员,现担任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湖南省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岗位专家、湖南省农机装备技术及产业创新战略联盟理事长。

植保无人机,跨出“智慧农业”第一步

李明从2014年开始接触农业无人机,此后一直在该领域深耕,是名副其实的“田间教授”。他围绕现代农业对智能农机高端技术和产品的需求,重点突破了信息感知、智能作业、精细管控等关键共性技术和产品智能化核心技术,创新提出农田复杂多变开放环境下全方位视觉的农业机器人绝对定位方法与系统。基于全方位视觉图像空间方位角不变和360°图像单次成像的特点,他发明了适用于定位和图像信息采集的全方位视觉传感器。同时,李明运用类视觉机制与成像几何变换原理实现了田间3D绝对定位(与RTK-GPS厘米级精度相当)、避障自主导航(识别精度>95%)和信息采集多重功能。在他发表的论文中,1篇在中国科协论文成果发布会上重点推荐,1篇被汤森路透评为“高被引科学者”,该研究成果被国内外誉为“农业机器人的眼睛”。

李明创造发明了高精度多功能智能农用无人机,建立了全方位视觉感知、类视觉避障以及容错控制算法,融合GPS/BD相对定位,开发了实现空间距离感知精度<8cm、导航位置精度<10cm、姿态角精度<1°、飞行稳定性<0.2°的智能飞控系统,发明辅助升力-反扭力-冷却装置和4通道混合控制倾斜盘装置。李明获得国家发明专利6项、获得长沙市经济技术开发区“三年招才引智”重点项目引进转化和“廖厂长·吴晓波公益基金”等扶持,并评为国际发明展览会“发明创业奖·项目奖”金奖。

6、湖南侨联+李明+工作照

破解技术难题,将论文写在田野乡间

此外,李明还创新减肥减药技术,建立“空-地一体智能化”高效施药关键技术与防堵侧深施肥技术,创建了低空与地面融合的作物空间定位、图像信息的作物生育性状多指标实时监测方法体系,破解了作物信息采集精度低的难题,实现多尺度“处方”来提高精准作业。这一技术基于北斗+多元信息采集系统实时监测,以机器运动参数匹配喷药系统参数,以田间环境参数匹配施肥系统参数,预测模型瞬间反馈,高效精准药肥作业,电控螺旋式强力输送深施入泥,药肥精量喷施作业变异系数<8%、减肥减药量均>20%,被评为2018年农业部十项重大引领性农业技术。

李明先后研发了智能电动遥控中耕机、中耕除草机、电动手持棉花打顶机、2BMZ-4型播种机、3XC-Z自动田间信息采集平台、多旋翼遥控飞行植保机、2BYX4-6型飞播机和智能农机北斗管理系统平台。其研究成果先后在湖南省农友机械集团有限公司、湖南龙舟农机股份有限公司、湖南星索尔航空科技有限公司、徐州木牛流马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等公司转化,近三年累计新增销售额10.9亿元,新增利润2.1亿元,增加就业人口800人,产生农机服务合作社113家,间接产生收入近20亿元。

(责编:韩啸、蔡雨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