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华侨博物馆
第二届“侨批文化与华侨精神”
研讨会在泉州召开
2023年07月06日19:46  

2023年是“侨批档案——海外华侨银信”入选《世界记忆名录》10周年。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传承发展、侨批保护利用等重要讲话精神,6月27日,由中国侨联指导,中国华侨历史学会、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福建省档案馆、广东省档案馆、五邑大学共同主办的第二届“侨批文化与华侨精神”研讨会在泉州召开。

国家档案局交流合作司司长王红敏,福建省委办公厅厅务会议成员、省档案局局长、省档案馆馆长陈熙满,泉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秘书长陈辉宗出席研讨会并致辞。研讨会由福建省档案馆副馆长马俊凡和中国华侨历史学会副会长、中国华侨华人研究所所长张春旺主持。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副馆长宁一出席研讨会并作主旨发言。

01

宁一在题为《充分挖掘侨批蕴含的历史文化价值,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发挥独特作用》的主旨发言中说,侨批是我国和华侨住在国历史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属于华侨华人、归侨侨眷和全社会共同的珍贵历史记忆。2020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到广东汕头调研时,强调指出要保护好“侨批”文物,加强研究,教育引导人们不忘近代我国经历的屈辱史和老一辈侨胞艰难的创业史,并推动全社会加强诚信建设。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充分肯定了华侨的历史贡献和显著特点,对涉侨文化遗产保护利用提出新的要求,让广大侨胞和涉侨文博工作者深受鼓舞、倍感振奋,为我们做好侨批保护、利用、研究与价值阐释指明了方向。两年多来,全社会对侨批的关注度与日俱增,有关档案馆、博物馆征集、获捐的侨批数量大幅增加,基于侨批的学术研究方式不断完善、成果次第推出,侨批活化利用的形式推陈出新,展览展示、文创产品、文艺作品日益走进寻常百姓生活之中。与此同时,社会各界特别是侨界对侨批保护利用的期望越来越高,对从更高层次、更广范围、更深程度保护研究利用侨批的呼声越来越强烈。

宁一表示,进一步做好侨批文化遗产保护与利用,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遗产保护传承的重要论述为根本遵循,确保侨批保护利用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要充分挖掘侨批的文化遗产价值,为中国式现代化注入厚重的精神力量。要深入研究,解读侨批折射的时代背景;多维呈现,展示侨批蕴含的宝贵精神;创新方式,讲好侨批背后的动人故事。要用好侨批文化遗产资源,发挥其现实社会教育意义,将侨批故事讲活讲好。应当继续做好对侨批实物的征集、保护、修复、管理;继续做好对侨批内容的整理、解读、挖掘、提炼;继续做好对侨批文物的展示、传播、活化、利用。建议加快构建全国性侨批保护利用协同机制,搭建交流合作平台。

C:\Users\lenovo\Desktop\泉州改.jpg泉州改

会上,来自北京、福建、广东等地的档案、侨务、文博、广电、高校、科研等相关机构的专家学者和从业人员围绕“海上丝绸之路与华侨华人”“中国式现代化视角下的侨批遗产价值与华侨精神”“侨批文化与世界记忆遗产保护传承”“侨乡文化建设及中外人文交流”等议题展开研讨。会议期间,与会人员还前往王顺兴信局旧址、泉州侨批馆、泉州海外交通史博物馆等涉侨文化遗产保护机构实地参观。

来源: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

(责编:黄瑾、刘婷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