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侨联要闻
连小敏出席江西省第九次归侨侨眷代表大会
2023年07月05日10:45  来源:中国侨联

7月4日,江西省第九次归侨侨眷代表大会在南昌召开。江西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尹弘,中国侨联党组成员、副主席连小敏出席大会开幕式并讲话。江西省领导叶建春、唐一军、梁桂、马森述、吴浩、李红军、任珠峰、庄兆林、史文斌、黄喜忠、王少玄、夏文勇、尹建业等出席会议。

602207503

连小敏首先代表中国侨联和万立骏主席,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表示,江西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侨联工作,始终关心和支持侨联事业发展,为全省侨联事业健康发展创造了良好条件、提供了坚强保障。江西侨联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推进江西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讲好江西故事、弘扬中华文化、维护侨益、构建“大侨务”格局等方面取得积极成效。广大江西籍和在江西生活发展的侨胞朋友发扬爱国爱乡光荣传统,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深厚的家国情怀。希望江西各级侨联组织和广大侨联干部要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做到“两个维护”,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的江西篇章、描绘新时代江西改革发展新画卷作出更大贡献。

255406012

一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要把加强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旗帜鲜明讲政治,扎实开展好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以高质量开展主题教育推动侨联事业高质量发展。要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深入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最大限度把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中蕴藏的巨大能量凝聚起来、发挥出来,形成共同致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

二要服务大局建新功,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江西的新篇章。要立足江西特色优势,服务全省中心大局,充分发挥侨界人才荟萃、联系广泛、融通中外的优势,动员引导侨商侨企和侨界人才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和江西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建设;加强联谊联络、涵养培育人才,加强与海外华侨华人社团交流联系,不断汇聚爱国爱乡的侨力量;拓宽海外引才通道,推进科创扶持计划,激发侨界人才创新创业活力,传承红色基因、传播红色文化,提升赣鄱文化影响力,凝聚起团结奋斗的强大力量。

三要以侨为本践初心,不断满足侨界群众美好生活新期待。要始终坚持人民至上,胸怀爱侨之心、恪守为侨之责、专注利侨之事,切实提升为侨服务能力水平。要大力弘扬寻乌调查唯实求真精神,深入了解侨界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用心用情做好暖侨心、稳人心、树信心工作。要围绕侨胞所盼,发挥侨界所长,动员侨界力量参与公益服务和乡村振兴。要深化司侨、法侨、检侨合作,维护好侨胞合法权益,不断提升侨界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四要改革创新强基础,持续建设充满活力、坚强有力的侨联组织。要坚持“党建带侨建”,努力增强侨联组织的凝聚力、吸引力、影响力,让基层组织真正建起来、活起来、强起来。要树立“大侨务”工作理念,持续推进“两个并重”“两个拓展”“两个建设”,织好“两张网”,用好“两项机制”,进一步夯实发展基础。要按照“贴心人、实干家”要求,着力加强班子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努力建设一支高素质侨联干部队伍。

尹弘指出,江西省第八次归侨侨眷代表大会以来,全省各级侨联组织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加强侨界思想政治引领,密切与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联系,依法维护侨胞合法权益,深入推进侨联工作改革创新,侨联事业发展取得了新成效。全省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心系家乡、情系桑梓,积极回乡投资兴业,踊跃开展公益活动,为推动江西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他强调,要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的重要论述,坚持服务大局、服务侨胞不动摇,推动新时代全省侨联事业高质量发展,同心协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江西。要广泛凝聚侨心,不断夯实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要主动服务大局,全力助推江西高质量发展;要发扬优良传统,积极反哺家乡回馈桑梓;要坚持以“侨”为桥,大力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各级党委、政府要加强对侨联工作的领导,认真落实党的侨务政策,依法维护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合法权益,为做好侨联工作创造更好条件、提供有力保障。全省各级侨联组织要坚持“党建带侨建”,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强化为侨服务体系建设,健全完善基层侨联组织,夯实侨联工作基础,狠抓侨联干部队伍建设,广泛凝聚侨心、汇集侨智、发挥侨力、维护侨益,不断开创全省侨联事业发展新局面。

省台联代表人民团体致贺词。大会听取并审议省侨联第八届委员会工作报告,对全省归侨侨眷先进个人进行表彰。

中国侨联组织人事部副部长李爔恒等同志参加大会开幕式。

(责编:韩啸、刘婷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