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侨联要闻
中国侨联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暨“七一”表彰大会
2023年07月03日18:00  来源:中国侨联

7月3日上午,中国侨联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党课暨“七一”表彰大会。中国侨联党组书记、主席万立骏出席表彰大会并作专题党课报告。党组成员、副主席程学源宣读中共中国侨联党组关于表彰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党小组的决定,中国侨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直属机关党委书记连小敏主持大会。主题教育中央第二十三指导组组长胡文容、成员赵来军、吕晔,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央统战部纪检监察组副组长陈东莅会指导。

万立骏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作出侨界新贡献”为题作专题党课报告。他从中国式现代化的历史演变入手,深刻阐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丰富内涵和重大意义;深入回顾了侨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的历史作用、独特优势,提出四点重要启示:一是侨和侨联始终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紧密相连,侨联作为党和政府联系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的桥梁和纽带,必须团结凝聚广大侨胞为中国式现代化贡献新的力量。二是侨联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团体,这是侨联的政治属性,是侨联区别于其他一般群众团体的根本所在,必须始终坚持党对侨联工作的领导。三是侨联从诞生之日起就携带着红色基因,听党话、跟党走,党有号召、侨有行动是侨联的初心使命,必须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牢记党之大计、“国之大者”。四是侨联是团结服务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的群团组织,必须坚持以侨为本、为侨服务的宗旨,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广大侨界群众根本利益作为工作的出发点、落脚点。

万立骏强调,要围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展现侨界新作为。侨联干部要不断增强做好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主动对标中国式现代化新要求,立足侨联实际、找准切入点,织好“两张网”、用好“两个机制”、强化“两个建设”,突出政治引领、着力夯基固本,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服务侨胞中展现新作为,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推动侨联事业高质量发展。一是要突出思想政治引领。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新时代伟大成就、侨界典型人物的宣传推介,密切关注海内外侨情动态,增强思想政治引领的针对性实效性,画好侨界最大同心圆。二是要努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用好“创业中华”、中国侨商投资大会等品牌和载体,在推动高水平对外开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区域高质量发展等方面更好发挥侨的独特作用。三是要进一步深化拓展海外联谊。深刻把握海外侨情变化对侨联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充分发挥广大侨胞融通中外、人脉广泛和侨联作为群团组织的优势,因国因地区施策,因群体施策,更好团结凝聚侨界人心,增强联谊联络工作实效。四是要积极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创新拓展“亲情中华”品牌,丰富“亲情中华”内容、加强与相关部门的沟通协作,引导侨界深刻理解中华文明的历史渊源、发展脉络、本质内涵和现代价值,增进海外华裔青少年对祖(籍)国的情感认同和文化认同。五是要扎实做好侨益维护工作。坚持为大局服务与为侨服务相统一,普法与维权相统一,持续推动侨界普法宣传,建立健全维权工作体系,切实提高综合维权能力,切实维护侨胞合法正当权益。六是要着力夯实基层基础。强化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加强“两个建设”,织广织密组织网络,增强组织活力和凝聚力。加强信息化建设,建立侨情动态数据库,办好《侨情专报》,提升战略性前瞻性思想性。七是要加强机关内部建设。按照“贴心人、实干家”标准,加强干部队伍建设,营造良好学习氛围,强化机关作风建设,不断提高干部的政治能力、思维能力、实践能力。

万立骏指出,推动侨联事业高质量发展:一要旗帜鲜明讲政治。要坚持党的领导,把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政治机关建设的首要任务,确保侨联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要立足两个大局,胸怀“国之大者”,切实把侨联工作放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深入思考、系统谋划。要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强化政治责任,加强意识形态阵地建设。二要坚持守正创新。要拓展工作对象,树立大侨务理念,工作和服务对象要与时俱进。要丰富工作载体,加强统筹谋划,完善布局结构,强化管理服务,充分发挥作用。三要强化系统观念。要加强侨联机关各部门各单位协调配合,通力合作、相得益彰,形成内部合力;要加强侨联系统上下联动,上下一盘棋,形成纵向合力;要加强侨联与其他部门互联互通,形成横向合力。四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要把解决问题作为调查研究的根本目的,认真分析原因,找出工作对策,提出解决问题的措施和办法。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多到困难多、群众意见集中、工作打不开局面的地方调研,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把学习、调研、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建立调查研究长效机制。

万立骏强调,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作出的重要批示,结合侨联实际抓好贯彻落实。要紧紧围绕全面从严治党主题主线,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结合主题教育抓好党的创新理论武装,抓好检视整改和干部教育整顿,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连小敏在总结中强调,侨联各部门各单位要认真学习领会万主席党课精神,切实抓好贯彻落实。要迅速传达学习,进一步增强政治机关意识;要牢牢把握重点,进一步深化主题教育各项工作;要聚焦中心大局,着力推进机关党建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

高媛媛、李志涛、王斯倩、姜文浩、吴鹏飞、王圣慧、彭云鹏、孙友斐、李文慧、刘奇、邢砚庄、陈志博、张振征、吴磊、张昊、李力、林杉、范磊、薄春喜、张志佳、赵研、朴美儒、李秋实、刘慧、白婧、罗佩玲、杨紫、王婧、唐崇杰、郭宇红、刘景波、曾霞、丛珊等33名同志获“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

吴建平、陈晶、王厚增、肖忠哲、徐创、石磊、王茜、丁强、刘景春、姜凤岩、马书强、张焕萍、张志加、姜薇薇、武朝霞、张晓燕等16名同志获“优秀党务工作者”荣誉称号。

经济科技部党支部、文化交流部党支部、组织人事部(机关党委)党支部、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党支部等4个集体获“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

办公厅第一党小组、联谊联络部第一党小组、经济科技部第一党小组、文化交流部第二党小组、权益保障部第一党小组、基层建设部综合处党小组、组织人事部(机关党委)综合处党小组、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第二党小组等8个集体获“优秀党小组”荣誉称号。

中国侨联机关各部门、直属企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机关各部门四级调研员以上干部,企事业单位、社团部分中层干部代表以及接受表彰的同志等共130余人参加大会。

(责编:张鑫雨、蔡雨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