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经济科技>>科技服务
第九届侨界贡献奖人物风采录
(七十二) 姬新颖:一个归国华侨的不懈追求
2023年06月30日10:54  来源:中国侨联

姬新颖+证件照

在八朝古都开封有一群甘于清贫寂寞,却不甘落伍、千方百计为河南大学医学事业默默奋斗的留学归国人员,姬新颖就是其中的代表之一。姬新颖,现任河南大学医学院副院长,他在美国留学近10年,于2009年回国,在河南大学工作了十多年。

从事新冠病毒研究 助力疫情防控

2020年3月,学校收到上级信函,感谢姬新颖提出的“关于把生物安全(感染病防控)作为国家安全工作重要任务的建议”被采纳。建议的主要内容是:强化生物安全地位,将生物安全(感染病防控)列入国家安全的内容之一,把生物安全法列入国家安全法的框架之中;突出感染病防护意义,建立国家感染病防护安全委员会。

2015年,由姬新颖发起的省感染与分子免疫学专业委员会获批。2019年11月,省感染病与生物安全专业委员会正式成立,旨在促进感染病基础和临床研究的融合。2019年11月,在省微生物学会学术年会上,他组织专家进行抗疫学术报告,包括童贻刚的“蝙蝠与新发传染病”(Nature发表)、郭永军“关于实验室生物安全防护及政策解读“、刘保池的“HIV感染的外科治疗”等,这些报告普及了疫情防控知识。

姬新颖课题组发现新型核蛋白PCNP具有促进树突状免疫细胞抗原提呈的作用,促进机体对LCMV病毒的杀灭,PCNP可部分保护小鼠免于流感病毒的攻击。基于此他与有关部门签订合作协议,拟进行PCNP抗新冠肺炎病毒的研究,开发基于PCNP的疫苗和抗病毒新药PCNP,为新冠肺炎治疗提供新选择。

姬新颖团队在国际期刊发表了4篇关于新冠病毒肺炎研究的文章。博士生Saadullah Khattak发表了题为“Genome-Wide Analysis of Codon Usage Patterns of SARS-CoV-2 Virus Reveals Global Heterogeneity of COVID-19”的文章。该研究为SARS-CoV-2的密码子模式、宿主适应和全球异质性提供了新的见解。另一篇题为“Advances and challenges in the prevention and treatment of COVID-19”,介绍了SARS-CoV-2的起源、病毒学特征和流行病学概况。本科生的文章“Progress in Research on SARS-COV-2 Infection Causing Neurological Diseases and Its Infection Mechanism”探讨了新冠病毒入侵中枢神经系统的不同途径,提出了针对新冠病毒治疗的切入点、新冠病毒其它可能的作用靶点等。

开创肿瘤新型核蛋白 PCNP 研究

国际上的PCNP研究基本上是空白,姬新颖围绕PCNP在肿瘤发生中的作用发力,探讨肝癌、食管癌、肺癌等主要肿瘤中PCNP的功能,阐明可能的机制,有助于肿瘤诊治和预后判断。他力争让肿瘤PCNP研究成为医学研究新领域,已在国际期刊发表PCNP论著4篇、综述3篇,获批1项PCNP国家发明专利,成为国际上该蛋白研究的主要实验室之一。

培养“一带一路”留学生

为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姬新颖在医学院率先招收留学生13名,包括博士后2名、博士生5名、硕士生6名。留学生已发表10多篇高水平文章,获得省博士后基金项目2项。外籍硕士生艾本以第一作者发表SCI论文6篇,已毕业回国工作。

他首创河南大学生物医学留学生沙龙,旨在促进外籍留学生和中国研究生交流,扩大知识面,使留学生尽快融入学校,提升对学校的归属感,同时通过外语环境下的交流促进国内研究生英语口语表达能力,有助于促进教师英文授课能力。沙龙为留学生培养探索出新途径,也是国际交流的新尝试,补充了留学生课程教学,有利于提高中外研究生培养质量。自2019年3月首创以来,沙龙举办12期,成为医学院的品牌。

资源整合、成果推广

2017年12月,他获批成立省核蛋白基因调控国际联合实验室,实验室从最初的不足10人发展到40多人。留学生培养起步早、见效快,成为基础医学院的特色。他以实验室名义已发表SCI文章70多篇,2区以上为主。实验室有三大创新研究:1.新型核蛋白PCNP抗癌功效研发;2.发展了新型苝酰亚胺衍生物诊疗剂,实现了荧光图像引导下的非小细胞肺癌高效诊疗。通过化学基团调控非共价作用力,实现了有机小分子化合物在器官特异性分布;3.提出和验证了“H2S能够调节肿瘤生长”的假设。

2020年1月,他获批成立省肿瘤精准诊疗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联盟挖掘成员资源,促成了深圳泰莱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的泛癌筛查项目在新乡市落地,为肿瘤早筛进入医院常规检查项目创造了条件。该技术基于代谢组学成果和可溯源的泛癌筛查技术,采集受检者8毫升血液,能够区分健康人群和患病人群代谢物的差异,能够有针对地对疾病进行预测分析,早期发现,早期治疗,提高肿瘤患者生存率。2021年10月22日,“健康中国新乡行动”泛癌筛查项目启动座谈会召开,会议由联盟理事长姬新颖主持,泰莱生物科技CEO刘耀坤、钟南山医学基金会志愿者工作委员会主任谢高峰等80余人出席。12月7日项目启动,针对14种高发恶性肿瘤开展10万份以上较大规模的健康人群泛癌筛查。

国际化工作

姬新颖创建了国际生物医学期刊《Gene,Protein and Disease》(简称GPD)。该期刊由他牵头创办,由新加坡 AccScience Publishing出版公司出版发行,于2022年6月正式上线。由王建枝、王彦明担任荣誉主编,新加坡国立大学GautamSethi和澳大利亚伊迪斯科文大学王嵬担任主编,来自10多个国家的40多名专家担任编辑。他完成全球前300所大学华裔生物医学教授名录,带领团队收集2300多名华裔教授的信息,为精准引进人才、进行学术交流、开展国际合作提供依据。他先后引进国外博士后六人担任特聘教授,如基础医学院季少平、淮河医院李伟等,促进了医学全面发展。最近他又协助引进美国某大学终身外科教授来校全职工作。

2019年,他牵头获批“核蛋白PCNP在神经疾病发生中的作用和机制”和“核蛋白PCNP检测试剂盒研发”2项省科技厅高端引智项目,与美籍华人于吉峰、康奈尔大学景德强、澳大利亚王嵬等专家开展合作。

参政议政,服务社会

姬新颖担任市侨联侨青会副会长、学校欧美同学会副会长、省侨联常委,并被聘为省侨联侨情咨询专家。2019年,他获得市侨联优秀归侨侨眷荣誉,2020年获批民革省委的重点调研项目一项,获得“民革河南省委员会2020年度重点调研课题成果优秀奖”。他注重科学普及工作,2019年11月30日,他协助民革省委成功主办“医学科普助力健康中原”座谈会。他获聘中国免疫学会科学普及教育委员会首批委员,参与完成中国免疫学会10册大型科普系列丛书《人体健康与免疫》,作为副主编,编写了《疾病诊断篇》,该书英文版即将出版。2021年,姬新颖获聘省首席科普专家,他负责省科学保健学会换届工作,荣获名誉理事长,筹建30多个专业委员会,登记会员达3300多人。

作为改革开放政策的受益者,姬新颖始终感恩共产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事业的辉煌成就,并为伟大的时代努力奋斗,报答党恩;作为新时代培养的知识分子,他深刻领会发展离不开科技进步,不断地进行医学科研攻关,奉献自己的专业知识,提升民众科学素养,为创新型国家建设不懈努力;作为从农村走出来的干部,他深感到发展的重要性,他无私奉献、整合资源,带动一大片;作为在美国近十年的归国留学人员,他充分理解国内外差异,感受到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他把自己的国际资源、国际经验、国际学术影响力毫不保留地奉献出来,支持医学事业发展;作为在河南大学工作了十多年的高校教师,他始终不渝地抓好人才引进、培养和呵护,做好青年骨干的发现、培养、推荐工作,在外籍留学生招生培养方面不遗余力;作为民革党员和侨联工作人员,他坚持发挥专业特长,建言献策,服务社会,活力满满,永不疲倦。

(责编:韩啸、黄瑾)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