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侨联要闻
万立骏率团访问香港时表示
发挥侨界作用凝聚爱国爱港力量
为香港长期繁荣稳定和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作贡献
2023年06月30日09:28  来源:中国侨联

6月27日至29日,中国侨联党组书记、主席万立骏率团访问香港,出席香港福建社团联会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6周年暨第十三届会董会就职典礼,走访香港中华总商会,参观香港科学园,看望香港侨界社团联会和侨青代表。他希望香港侨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主席视察香港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坚定维护“一国两制”,坚决支持行政长官和特区政府依法施政,发挥独特优势,凝聚爱国爱港力量,吸引青年科技人才,做民族复兴伟业的积极贡献者、香港发展的有力推动者、香港长期繁荣稳定的坚定维护者,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展现担当作为。

香港福建社团联会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6周年暨第十三届会董会就职典礼于27日晚在香港会展中心举行。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李家超,福建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周祖翼,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主任郑雁雄,中国侨联党组书记、主席万立骏,香港福建社团联会常务会董及香港各界人士等近2000人出席典礼。

万立骏在致辞中代表中国侨联对典礼的举行表示热烈的祝贺,向香港福建社团联会和香港广大侨界朋友致以诚挚的问候和良好的祝愿。他表示,香港福建社团联会是香港众多闽籍团体的联合组织,自成立以来,始终秉持爱国爱港爱乡宗旨,担当奉献,坚决拥护“一国两制”方针和《基本法》,支持行政长官和特区政府依法施政,促进香港与内地的交流合作,为维护香港长期繁荣稳定、推进祖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在香港由乱转治、由治及兴的新阶段,香港福建社团联会广泛团结旅港闽籍乡亲和各界人士,积极开展工作,在爱国爱港阵营发挥了很好的示范引领作用。

万立骏说,一直以来,习近平主席心系香港、牵挂香港。去年7月1日,习近平主席出席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暨香港特别行政区第六届政府就职典礼并发表重要讲话,宣示中央长期坚持“一国两制”的坚定决心,阐述“一国两制”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关键时期的香港发展指引方向。当前,新一届特区政府守正创新,展现出“爱国者治港”新气象。香港在“一国两制”轨道上稳步前进,东方之珠焕发出新的璀璨风采。

万立骏说,中国侨联是党和政府联系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的桥梁和纽带。新征程上,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牢牢把握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服务侨胞,更好凝聚侨心侨力侨智。香港侨界人士众多,福建是侨务大省。希望在港闽籍侨胞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侨联工作,在共担民族复兴重任、共享民族复兴荣光中谱写新的篇章。

万立骏同香港福建社团联会和香港侨界朋友交流了三点想法:

第一,不忘初心,胸怀“两个大局”,做民族复兴伟业的积极贡献者。长期以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海内外中华儿女的共同追求。两个大局,一个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一个是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当前,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我们要主动接过历史的接力棒,牢记初心使命,发扬优良传统,汇聚香港侨界力量,在民族复兴的新征程上续写狮子山下的新传奇。

第二,踔厉奋发,把握国家发展大势,做香港发展的有力推动者。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是我国发展大局之所在。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共建“一带一路”,也为香港发展提供了宝贵机遇。希望大家登高望远,充分发挥“背靠祖国,联通世界”独特优势,主动融入国家发展战略,抢抓新机遇、增添新动能、拓展新空间,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进程中展现香港侨界的担当和作为。

第三,勇毅前行,支持特区政府依法施政,做香港长期繁荣稳定的坚定维护者。香港最大的依靠是祖国,最大的优势是“一国两制”。希望居港闽籍乡亲进一步增强对国家发展道路的认同和信心,团结动员更多香港民众自觉尊重和维护国家的根本制度,自觉维护宪法和基本法确定的特区宪政秩序,共同守护美好家园,为推动香港特区政府和行政长官依法施政、确保香港长期繁荣稳定和“一国两制”事业行稳致远多作贡献。

香港中华总商会成立于1900年,是香港重要商会之一。万立骏率团走访了香港中华总商会,同会长、副会长、常务会董、秘书长等座谈,就香港中总承办世界华商大会、联系世界青年华商,会员发展和服务,开展教育、文化、公益慈善、人才培养等工作进行了探讨。中国侨联兼职副主席余国春、卢文端参加座谈。

万立骏表示,香港中总历史悠久,有多年成功运作经验,为“一国两制”事业、为国家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做了很多工作。个人会员和团体会员各尽所能,在不同领域、不同行业打拼,在商贸、文化、教育、慈善等方面取得了很好成绩。

万立骏说,做好商会工作,需要注重会员发展和服务,为会员了解政策、了解行情、把握商机提供帮助,促进会员团结、互助、合作、发展、爱国爱港,充分调动大家的积极性。中总开展国情教育很有意义,希望多跟大学合作,多请内地老师,面向会员和青少年,把国家政策和发展大势解读好,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好,帮助青少年健康成长,增强民族自豪感和主人翁意识,引导大家更好认识国家、积极服务国家建设和发展。中总立足香港、背靠祖国、面向世界,可以通过商会的平台、世界华商大会的平台,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增进世界对中国的了解。侨联服务的对象是侨,中总的会员中很多是侨。希望同中总多多交流,广泛联系侨,一起服务好侨。希望中总同侨联所属的中国侨商会加强联系与合作,在国家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共建“一带一路”进程中发挥更大作用。

香港科学园是香港最大的科技研发及企业孵化基地。28日,中国侨联代表团参观了香港科学园及进驻园区的香港量子人工智能实验室,详细了解园区运行模式、独特优势、发展方向、人才吸引和应用量子人工智能技术进行能源材料及设备开发等情况。

在同园区管理人员、实验室科技人员交流时,万立骏表示,国家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工作,支持香港建设国际创科中心。香港有独特优势,香港科学园有自身特点,希望吸引更多海外和内地青年科技人才,为他们创新创业创造更好条件、提供有力支持。香港科技工作者是建设创新型国家的一支重要力量,希望继续弘扬爱国爱港传统,瞄准世界科技前沿,积极对接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加强与内地科研人员交流合作,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贡献智慧和力量。

万立骏还看望了香港侨界社团联会和侨青代表。

在港期间,万立骏同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主任郑雁雄、副主任尹宗华就加强前后方配合、发挥香港侨界作用等交换了意见。

27日上午,万立骏一行在深圳市南山粤海街道深圳湾科技生态园深圳云天励飞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调研,了解侨界科技企业发展情况,同深圳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骆文智,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王强等作了工作交流。

中国侨联副秘书长、经济科技部部长赵红英,联谊联络部部长桑宝山、信息传播部副部长郭启华,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协调部部长朱文、副部长陈泽涛等参加上述有关活动。

(责编:韩啸、黄瑾)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