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经济科技>>科技服务
第九届侨界贡献奖人物风采录(七十一)
李苏:与“难题”较劲的核电专家
2023年06月29日10:14  来源:中国侨联

山东省侨联-李苏-证件照

李苏,现任美核电气(济南)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技术官。他是国际著名核电仪控专家,是世界极少数掌握核电控制系统核心技术的专家之一。他担任山东大学教授研究员、博士生导师,被山东省评为“勇于创新奖”先进个人,他也担任山东省新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理事会副会长、山东省能源局特聘核电专家等。李苏曾任美国英维思中国核电项目首席工程师,领导了迄今为止全世界最大的核电仪控项目—方家山、海南岛和福清核电站主控系统项目。他曾任加拿大国家原子能有限公司安全级控制系统技术经理,作为外方核电专家为中国核电完成了数亿美元的项目。

攻克“卡脖子”问题 打破国外技术垄断

近年来,我国核电技术85%已实现自主化,但是以核电仪控装备为代表的关键产品仍被发达国家垄断或技术封锁,给我国核安全带来严重威胁,因此,开展国产化研发刻不容缓。2012年,李苏回国创建了美核电气(济南)股份有限公司,致力于核电关键专用仪表和控制系统的国产化研发,领导技术团队完成了200多项核电项目,成功研发出以核电严重事故后乏燃料池液位温度测量仪表系统为代表的40余项关键核电设备,解决了数十项中美贸易战中的“卡脖子”技术难题。

目前,李苏创办的美核电气(济南)股份有限公司不仅是国内唯一一家拥有中国三大核电集团——中核、国核、中广核集团一类合格供应商资质的民营企业,还是中国核电仪控行业在新三板的第一股。在企业发展的道路上,李苏并不把利润放在第一位,而是与研发团队一心和“难题”较劲儿,什么技术难弄就弄什么。经国家核安全局、中国核能行业协会、中国核电研究设计院等权威机构和专家的独立评审,李苏带领科研团队所研的产品技术水平达到国际先进,其中核级热扩散式流量计和核级雷达式液位计通过国家核安全局民用核安全设备设计和制造的各项能力审查,打破了美国在国内的技术垄断,使公司成为目前国内唯一获得该产品《民用核安全设备设计许可证》《民用核安全设备制造许可证》的企业。

山东省侨联-李苏-工作照

2018年,李苏携手中国核电行业泰斗级专家叶奇蓁院士及26名权威核电专家建立了山东省首个核电院士工作站,其中李苏和叶奇蓁院士领军的核岛主设备机器人化再制造装备、核电专用主控系统、核级传感器、核辐照测量装备等研发项目,是解决我国高端装备制造在民用和军用核电国产化市场需求的关键产业方向,将有力推动中国自主核电技术的发展、打造中国核能品牌,为国家能源安全做出贡献,为我国从“核大国”走向“核强国”提供有力支撑。

(责编:韩啸、黄瑾)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