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经济科技>>科技服务
第九届侨界贡献奖人物风采录(七十)
张汉霆:潜心钻研勇攀医学高峰,情系祖国不忘初心使命
2023年06月28日10:36  来源:中国侨联

山东省侨联-张汉霆-证件照

张汉霆,现任青岛大学药学院院长。他是山东省政府“泰山学者”海外特聘专家,美国西弗吉尼亚大学医学院原终身教授、博导,中国旅美科技协会总会(CAST-USA)理事会主席、原会长(2021),中国药理学会北美药理学分会常务副主任委员、神经精神药理学专业委员会常委,美国华人神经科学家学会创始/常务理事,北美药理学会常务理事,西弗吉尼亚华人协会/旅美科协西弗分会(CAST-WV)名誉会长。

长期聚焦医学前沿 大力攻克世界难题

作为医学研究专家,张汉霆教授始终面向世界医学难题,以解除人类病痛为己任。他长期聚焦于人体内一类重要的蛋白分子—磷酸二酯酶(PDE)及其细胞信号通路对中枢神经系统功能和疾病(包括酒精成瘾、阿尔兹海默症、焦虑、抑郁等)的调控及其机制和治疗策略这一国际前沿领域,取得了国际同行公认的成就。他首次证明PDE4三种中枢分布高的亚型(PDE4A,PDE4B,PDE4D)对焦虑、抑郁和学习记忆有不同的调节作用,部分研究结果在《神经科学杂志》(Journal of Neuroscience)等国际主流期刊发表以后,立刻受到美中两国媒体的广泛关注,先后7次被不同平面及电视媒体报道。他首次发现PDE4对酒精成瘾的独特调节作用,直接促进了欧美多家酒精研究机构开展PDE对酒精成瘾的调节及机制等方面的研究,这对中国开展酒精成瘾方面的研究起到推动作用。他首次证明PDE的一个亚型分子PDE4B可作为酒精成瘾治疗的靶点,并发现选择性PDE4B抑制剂治疗酒精成瘾的高效无毒的特性,获得美国NIH的连续资助,为解决酒精成瘾的脱毒与复吸这一世界性难题奠定了科研基础。

山东省侨联-张汉霆-工作照

两次获得国际奖项 多次担任会议主席

作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药学专家,张汉霆教授不忘将科研成果介绍到国内,他多次组织和参加国内学术会议及论坛,用自己的真才实学反哺祖国。他先后两次(2006,2008)获得美国NARSAD青年科学家奖(NARSAD Young Investigator Award),被多次推举担任重要国际会议的主席,并作大会报告,包括:纽约科学院PDE研究论坛报告专家(2010),中国神经科学会年会PDE专题研讨会主席及报告专家(2011,2013),美国酒精依赖学会(RSA)年会历史上首次以磷酸二酯酶为主题的专题研讨会主席及报告专家(2012,2013),欧洲神经科学年会(FENS)报告(2012),国际冬季脑研究大会PDE专题研讨会主席及报告专家(2015,2016,2019),首届国际老年健康论坛·泰山“老年神经退行性疾病与神经精神疾病——治疗与机制研究国际进展”专题研讨会主席及报告专家(2016)等。张汉霆曾应邀于2022年6月份在瑞士举行的国际PDE最高水平的会议上做大会主旨报告,这体现出国际上对我国科学家的高度认可。

自2021年7月入职青岛大学以来,半年之内张汉霆成功获批国家科技创新2030“脑科学与类脑研究”重大项目《情感障碍类疾病分子网络与神经环路机制》——“成瘾的分子网络和神经环路机制”等课题,项目总经费1600万元,这在青岛大学是一个历史性的突破。

评审国际基金项目 主编国外顶级期刊

作为药学领域优秀科学家代表,张汉霆长期活跃在国际科技合作舞台,参与主编顶级期刊,评审各类海内外基金项目。他在国外顶级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及综述140余篇,书稿(篇章)19部。作为国际著名的PDE研究专家,他参与编写PDE专著五部(均为英文版),主编英文版PDE专著一部(《Phosphodiesterases:CNS Functions and Diseases,471页,Springer,2017),该专著在出版第二年下载量跃居全球eBook前25%(Springer数据)。张汉霆还应邀长期担任中美欧各类基金/项目的评审专家,包括: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IH)研究基金(R01,R21,F01等)、美国弗罗里达州卫生厅老年性痴呆研究专项基金、欧洲Alzheimer病研究基金ISAO、荷兰转化研究项目(ZonMw'sPTO)、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和重大国际合作项目、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讲座教授”计划、教育部自费留学奖学金中国驻美使馆长聘专家。张汉霆目前还担任国外15种学术期刊的副主编或编委,为国际顶级杂志常务审稿。

热心服务海外侨团 助力发展旅美科协

作为华人华侨,张汉霆时刻心系祖国,关心祖国的发展,看到祖国日新月异的变化,他的内心充满了骄傲和自豪,希望有机会和身边的海外人才一起报效祖国。张汉霆长期热心服务于海外各种侨团,在2021年1月1日至2021年12月31日就任旅美科协总会会长期间,他为旅美科协的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被旅美科协总会授予Best Leadership Award(杰出领导奖)。他成立了旅美科协费城分会、杭州办事处、青岛联络处,壮大了科协力量。针对美国日益严重的对亚裔系统性歧视,张汉霆代表中国旅美科协公开发表了反对歧视亚裔声明,反响强烈。他应邀参加了上海进博会、2021侨梦苑北京论坛、武汉“华创会”、江苏“海外百名博士江苏行”、“创业中华,投资青岛”—海内外侨界招商洽谈签约会等大型活动,并应邀致辞或作报告,增进了与国内侨商届、科技界的相互了解。他成功举办了中国旅美科协(CAST-USA)2021全球创新峰会(线上),美国联邦参议员乔·曼钦、西弗吉尼亚州州长吉姆·贾斯特(JimJustice)、西弗吉尼亚大学校长戈登·吉(GordonGee)以及上海市侨联党组书记、市侨办主任王珏,山东省侨联党组书记、主席李兴钰分别发表了视频致辞,海内外参会人数达到旅美科协创记录的11万人。

时刻心系祖国 受到亲切接见

作为海外华人科学家的杰出代表,张汉霆始终心怀赤诚报国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他曾在我国国家领导人访美期间与部分爱国华侨华人一起受到亲切接见。2019年10月,他作为海外观礼嘉宾应邀参加了在北京举行的建国70周年阅兵庆典等重大国庆活动。2021年,在担任中国旅美科技协会会长期间,张汉霆利用回国的机会拜会中央统战部、国侨办、科技部、中国科协等,受到相关部门领导的亲切会见。同时,张汉霆跟上海市侨联、上海市科协、北京市统战部、北京市侨联、江苏省科协、湖北省科协、山东省侨联以及青岛市侨联等建立了广泛的联系,为旅美科协跟国内相关省市的进一步交流与合作奠定了基础。

医学报国,不忘初心使命,张汉霆一直在勇毅前行。

(责编:韩啸、黄瑾)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