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经济科技>>科技服务
第九届侨界贡献奖人物风采录(六十九)
史伟:创新驱动展宏图,实业圆梦报国家
2023年06月27日14:35  来源:中国侨联

史伟,现任山东海富光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他曾在美国企业和高校长期从事高端光纤激光器的研发和产业化工作,担任著名光纤激光器公司的高级技术总监、美国亚利桑那大学光学中心兼职教授。2012年,史伟怀着拳拳报国之心,毅然回到祖国,并于当年5月在威海创办了山东海富光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从事高性能大功率光纤激光器的研发、生产和销售。

高性能大功率光纤激光器是智能激光制造装备的关键部件,然而目前我国的高性能、大功率光纤激光器基本依赖进口。打破国外垄断、实现先进光纤激光器的国产化和产业化,是史伟回国创业的初衷,也成为海富光子的使命。

史伟创办的海富光子秉承“创新驱动展宏图,实业圆梦报国家”的理念,以创新驱动为导向,坚持自主创新,以推进高端光纤激光器的国产化及产业化为己任,攻技术难关、攀科技高峰,争当中国光电子产业的排头兵,取得了一系列成果。在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海富光子在技术研发方面成就斐然:突破了从核心材料到关键器件的一道道难关,掌握了从自主研发到工业化系统集成的全链条核心技术,成功研发生产出YPL系列1000W高功率纳秒脉冲、YCWL系列10000W单模连续、20kW多模连续、超短脉冲、单频窄线宽等5大类30多个种类的光纤激光器,部分产品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多数产品处于产业化阶段。其开发的工业化光纤激光器产品获得首届光学工程协会创新产品奖、首届军民两用技术创新应用大赛优胜奖、山东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威海市科技奖一等奖,并多次获得激光行业年度创新产品奖、创新技术奖等奖项。

山东省侨联史伟生活照

海富光子创始人史伟掌握国际领先的大功率光纤激光、高功率单频连续和脉冲光纤激光、以及太赫兹光子学等关键技术,涉及光纤激光器的设计、制作到产品,特别是特殊光纤的焊接技术等各方面,已发表200余篇科技论文,开展100余次国际学术会议报告,拥有4项美国专利,20项中国发明专利,38项中国实用新型专利。史伟现为美国光学协会会士(Fellow)、美国光学学会《应用光学》(AppliedOptic)编辑、美国光学学会会志(JOSAB)编辑、《红外与激光工程》第16届编委会副主编、光学与光电子学国际会议CLEO中太赫兹技术与应用委员会委员、国际会议PhotonicsWest中光纤激光器委员会委员、IEEE光学大会IPC分委会委员、中国光学工程学会常务理事、中国光学学会激光专业委员会委员、国际激光技术产业及应用协同创新联盟副理事长、中国光学工程学会激光清洗专家工作委员会第一届专委会副主任、天津市激光技术学会副理事长、山东省光纤激光技术工程实验室主任等。2013年,他入选山东省“泰山学者海外特聘专家”,2014年入选山东省“泰山学者蓝色产业计划专家”,作为项目或课题负责人先后承担多项国家级、省级科研项目,承担山东省泰山学者蓝色产业领军人才团队项目。

(责编:韩啸、黄瑾)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