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经济科技>>科技服务
第九届侨界贡献奖人物风采录(六十七)
方玉明:情系故土,报效桑梓
2023年06月25日11:16  来源:中国侨联

江西省侨联+方玉明证件照

方玉明,现任江西财经大学信息管理学院院长,江西财经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江西省数字媒体重点实验室主任。他曾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优秀青年科学基金(优青),2020年获江西省自然科学奖一等奖(排名第一),2020年被评为爱思唯尔中国高被引学者。

拳拳丹心,报效桑梓

“我从国外回到江西,回到家乡,我的信仰正是我相信,如果我能把我受到的所有好的教育,无论是知识上的教育还是人生的教育都教给我的学生,我相信人人皆可成为英才。我相信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我更相信如能这样薪火代传,我们必能为万世开太平。”

方玉明在学生采访中如是说。他将宋代儒家的教育理想作为自己的理想,更借此表明自己对祖国对家乡的拳拳赤子心。

方玉明自2002年从江西省新建县第一中学毕业以后,便负笈远行,西去四川大学,北上工大,又南渡太平洋求学于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寒窗十一载,2013年2月,方玉明获计算机工程博士学位。由于博士期间优秀的学术表现,国内多个一线城市的985和211高校对他发出任职邀请。然而,他却毅然回国并选择了家乡红色土地下的江西财经大学,作为海外人才引进到财大信息管理学院从事教学科研工作。儒家的家国情怀一直是他深以为然的境界,回乡报效桑梓,更是他从求学时代就立下的志愿。儒家说“君子志道”,方玉明的“道”只有两个:为家乡培养人才和进行学术研究。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

方玉明甫一归国,便投入教学和科研的工作之中。他在学校开的第一堂课,并非是自己专业擅长的计算机课程,而是专业英语课。他说自己中学学了六年英语,无论如何努力都收效甚微,在高中时期,他的课程成绩都遥遥领先,只有英语马马虎虎,他是“吃够了学英语的苦”。到了读大学、读硕士,为了读英文文献、撰写英文论文,他不得不重新开始学习英语,不想却让他琢磨出一套自己的英语学习方法。之后,他的英语成绩突飞猛进,顺利通过各项国外大学要求的语言考试。他这才醒悟过来——自己在一条错误的语言学习道路上走了那么久。作为归国人才,方玉明深知学习外语的重要性,他也懂得大多数学生在英语学习这条路上的“痛”,这才让他不当专业老师,而先当起了英语老师。他不但在研究生课堂上讲英语,还会给学院本科生讲如何学习英语。他的这种热情洋溢、不拘一格,同时兢兢业业、尽心尽责的教师风格和教学态度很快赢得了学生们的爱戴。大家不但会来向他请教课业问题,也会跟他倾吐生活的烦恼,他既是学生心中的严师,也是和蔼可亲的知心朋友。

在学生培养方面,他连续多年指导各级本科生和硕士研究生参加大学生挑战杯等多个创新创业类学科竞赛,并获得二十余项省一等奖、省二等奖等荣誉。他也指导本科生和硕士研究生开展多媒体技术处理研究,发表数十篇国际顶级学术期刊和会议论文。他培养的优秀学生有些前往加拿大、日本、香港等国家或地区继续攻读博士学位,有些则加入国内著名互联网公司比如腾讯、百度、阿里巴巴等。

这种默默耕耘,真诚付出的精神正是我们当代教学最令人动容的品质。

江西省侨联+方明玉工作照

笔耕不辍,刻苦钻研

方玉明不仅对教学工作恪尽职守,在科学研究方面更是刻苦钻研、笔耕不辍,学术成果丰硕,同时十分注重理论研究的产业化。如若有人问起他学术的秘诀,他的回答只有两个字——勤奋。

对于很多人来说,学生时代保持勤奋和踏实还不算太难。但是工作后,随着生活负担的逐渐加重,社会事务的日益繁杂,不少人会生出懈怠懒散之心。但是对于方玉明而言,除了教学,学术就是生活,生活也是学术。

目前,他拥有国家发明专利20余项,在顶级国际权威期刊和会议上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研究成果被国内外研究学者广泛引用(被引用5500余次)。同时,他担任多媒体技术处理领域国际顶级期刊《IEEE Transactions on Multimedia》等期刊编委,曾担任过数十个国际国内学术会议的大会主席、会议秘书长、研讨会主席、特邀专题主席等职务,是数十种国际权威学术期刊审稿专家,担任中国计算机学会南昌分部主席、中国图象图形学学会理事、江西省电子学会副理事长等学术职务。

自回国以后,基于其突出表现,方玉明先后荣获“江西青年五四奖章”、“江西省杰出青年人才资助”、“江西省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江西青年井冈学者”、“江西省政府特殊津贴”,并在2018年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优秀青年科学基金(国家优青人才)等。此外,他主持了国家基金委重点项目和优青项目、科技部新一代人工智能重大项目课题、教育部霍英东青年教师基金等20余项课题。2020年,他获得江西省自然科学奖一等奖,入选2020年爱思唯尔高被引中国学者榜单。

几年来他一直从事虚拟现实(VR)技术处理、计算机视觉等方面的研究工作,从无到有组建了VR技术研究团队。自组建以来,他的研究团队科研成绩突出,受到大家一致认可。除了理论研究,方玉明也注重其产业化。在江西省数字媒体重点实验室和江西省公共安全视频技术研究中心平台的支持下,方玉明基于公共安全的视频处理技术进行研究。同时,方玉明带领的科研团队正在与三一重工等多个公司开展合作研究,在视频图像处理、虚拟现实技术处理等方向开展产学研合作。

生于斯,长于斯,方玉明以自己的赤子之诚反哺家乡。热爱学生,勤奋致学,方玉明显露出红土地上的人独有的革命干劲,志道教育与科研,垂范学林。

(责编:韩啸、黄瑾)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