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华侨华人研究>>学术研讨
中国侨联华侨华人研究系列讲座之
“加拿大华人社区前沿研究”在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举行
2023年06月23日10:31  来源:中国侨联

2023年6月21日,由中国华侨华人研究所、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清华大学华商研究中心联合主办的中国侨联华侨华人研究系列讲座在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举行。多伦多城市大学管理学院教授、加拿大—中国商务发展中心主任林小华,加拿大天然健康研究院院长、加拿大多伦多城市大学管理学院教授关键应邀分别作了题为《加拿大华人社区——逆境中的进取》、《模范少数民族——用创业思维破解社区健康困境》的讲座。中国华侨华人研究所所长张春旺、副所长张秀明,清华大学华商研究中心主任、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龙登高,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副馆长宁一,加拿大阿尔格玛大学商学院院长魏小军及来自以上3家单位的约50人参加了活动。本次讲座由张秀明主持。

林小华教授从宏观层面对加拿大华人社区做了一个全面而简洁的介绍。在讲座中概括了加拿大华人在疫情期间面对困境从政治、社会层面融入当地,在经济层面对加拿大做出贡献的具体表现,并深刻分析了其原因。林教授认为,一方面与加拿大华人数量较多、分布的地域较为集中、多元文化的制度保障、新移民素质的不断提升、祖籍国的不断强大密不可分,另一方面也与当地华人渴望社会融入、创业生态圈圈相通、自强不息更施援手以他人等息息相关。

关键教授介绍了加拿大华人社区在社会组织、经济发展、文化传承方面的特点和发挥的作用,以及面对疫情冲击所采取的应变策略,并通过“营养从教育到创业”的案例诠释了加拿大华人群体作为“模范少数民族”在特殊风险时期如何运用创业思维来保存自己的生命力,发挥自己的创造力,进而保持自己的活力。具体来讲:一是通过教育+营养健康研讨会的方式,将教育和创业结合起来;二是通过知识+多种方法和工具的方式,将知识和创业结合起来;三是通过公益+排毒消炎塑身班的方式,将公益和创业结合起来;四是通过培训+可复制的培训系统的方式,将培训和创业结合起来;五是通过创业+社会企业家的方式,在创业的同时回馈于当地华人社会。

龙登高在点评时表示,林教授和关教授的讲座很精彩、很生动。通过讲座使大家对加拿大华侨华人的处境和现状有了更加直观的了解、全新的认识。华人学者在促进中加交流方面做出了重大贡献,为更好地发挥这一群体的作用,在今后的学术研究中应该为增进各方面的交流和合作不断搭建各种平台。

其他与会人员围绕讲座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宁一立足博物馆“以物证史,以文化人”的功能,回顾了千百年来中国人走向海外的历史,希望海外华人学者、侨领和侨团今后更多的关注博物馆的发展,帮助收集、提供更多的反映华侨历史生活的实证物品,不断丰富博物馆的馆藏。魏小军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和所见所闻,介绍了加拿大华人社区不同于其他族裔社区的特点和优势。

张秀明表示,大家听完讲座后都感觉收获颇丰。两位教授不只是学者,更是侨领和社会活动家,对华人融入当地社会,增进中加交流发挥了很重要的作用。今后,为进一步发挥华人学者群体的作用,一方面要继续举办相关讲座,另一方面要加强各种交流,尤其是文物以及经济方面的交流。

讲座结束后,清华大学华商研究中心主任龙登高教授分别向中国华侨华人研究所、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赠送了相关书籍。

(责编:王馨悦、蔡雨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