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机关党建>>动态消息
中国侨联青年干部“根在基层”调研实践活动综述
2023年06月16日16:24  

从“最初一公里”到“最后一公里”

——中国侨联青年干部“根在基层”

调研实践活动综述

近日,中国侨联直属机关党委、机关团委扎实推进主题教育,认真落实中央关于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要求,按照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和中国侨联党组有关部署,组织青年干部深入开展“根在基层”调研实践活动。三个调研组的青年干部们走出机关大楼、走进基层一线,分别前往安徽、江西、浙江等地调研,把基层当作课堂,把实践当作教材,把群众当作老师,深入开展学习调研,努力拉近两个“一公里”之间的距离。

以学铸魂

寻访红色印记,坚定理想信念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为增强青年干部传承红色基因的定力和韧性,中国侨联“根在基层”调研实践活动将参观革命遗迹、缅怀革命先烈、接受革命教育,作为此次调研实践活动的必修课,帮助青年干部真正读懂我们党“从哪里来,到哪里去”。

在江西上饶,青年干部瞻仰了上饶集中营革命烈士碑、茅家岭监狱旧址等,革命先烈们“浩气永长存,丹心照万古。生前未了事,留与后人补”的壮丽诗句犹言在耳,深深震撼了大家的心灵。

江西调研组参观寻乌圳下战斗旧址

在安徽金寨,青年干部现场学习了“坚守信念、胸怀全局、团结奋进、勇当前锋”的大别山精神,也从“红军阿哥会打仗,金寨群众倾相助”的故事里深刻感悟到党和人民的鱼水之情。

安徽调研组在金寨县革命博物馆

在浙江嘉兴,南湖革命纪念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八个大字直入眼帘,青年干部们满怀敬畏之心,在这个我们党梦想启航的地方铭刻初心,再次集中学习了 “红船精神”的深刻内涵。

浙江调研组在嘉兴南湖红船

青年同志们纷纷表示,在现场教学中大家的思想接受了洗礼、灵魂受到了触动。作为青年干部,将进一步锤炼坚强党性,增强保持政治信仰不变色、政治方向不偏移、政治立场不动摇的信心和决心,在学思践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锤炼政治忠诚。

以学增智

开展结对访谈,掌握真实情况

听真话、察实情,真正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是这次“根在基层”调研活动最基本的任务。为了能够掌握真实情况,调研组综合运用随机走访、集中座谈等方式,围绕确定的调研主题开展调查研究。

江西省上饶市广信区(原上饶县)是中国侨联的定点帮扶县。2017年脱贫摘帽后,中国侨联贯彻中央“摘帽不摘帮扶”的要求,队伍不撤、措施不减、持续帮扶,帮助当地继续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和乡村振兴。在中国侨联干部挂任第一书记的清水乡双溪村,青年同志们拉着几位村民唠起了近些年的生活,询问村民“两不愁三保障”的落实情况,了解当地旅游民宿、蓝莓种植等主要产业的发展状况。青年同志们与村民结下了深厚的友谊,他们加上了微信,结起了对子。青年同志们表示,开展调查研究,就是要深入基层一线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了解群众愿望,向群众学习,向实践学习,提高自己服务群众的能力。

江西调研组和上饶双溪村村民深入交流

在安徽省六安市金寨县花石乡大湾村,调研组一行沿着习近平总书记的足迹,实地感受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带来的翻天覆地的变化。大家走进村民家中,听着他们讲述习近平总书记2016年在大湾村考察的点点滴滴,看着眼前整洁有序的环境、热火朝天的生活,心中感慨万千。青年干部们向村民们了解当地产业政策等情况,认真思考侨联组织在助力乡村振兴工作中如何继续发挥作用。

安徽调研组走访金寨县花石乡大湾村

留守华侨子女的生活学习状况是青年干部比较关心的问题,特别是疫情期间一些华侨往返国内遇到困难,留守在家乡的子女成为他们心中最大的牵挂。为此,浙江调研组一行专门来到浙江丽水市莲都区侨童之家走访调研,实地考察孩子们的学习生活情况,了解侨童之家在关爱留守华侨子女、开展华文教育等方面的经验做法和遇到的困难。

浙江调研组走访丽水市莲都区侨童之家

青年同志们表示,这次调研活动掌握了许多从前不了解的情况,看到了“坐机关”和“接地气”之间存在的差异。在今后的工作中,将把这次“根在基层”调研实践活动的好经验好做法坚持下去,进一步发现和查找工作中的差距不足,提高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以学正风

走进田间地头,坚守人民立场

“意莫高于爱民,行莫厚于乐民。”只有站稳人民立场,才能把准调研方向。在这次“根在基层”调研活动中,调研组始终坚持群众路线,着力在调查研究中掌握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同时坚持向人民群众问计谋、求良策。

在江西省赣州市于都县梓山镇潭头村,蔬菜大棚里碧莹莹的丝瓜茁壮可爱,富硒产业蓬勃发展,吸引了调研组青年同志们的目光。大家停下脚步,向当地挂职村干部和村民们就地取经,现场学习潭头村快速发展的经验。当大家了解到,潭头村采用村民入股的方式成立了旅游公司,整合当地院村食堂、富硒产业、劳动实践基地、研学基地、红色教育基地等各方面资源,形成了较为完整的产业规模和盈利模式,都感到非常有收获。离开村子后,大家依然兴致勃勃地讨论着如何借鉴潭头村的经验帮助侨联组织定点帮扶的乡村。

江西调研组参观富硒农产品基地

安徽调研组一行坚持点面结合,访侨乡、见侨面,走企业、进车间。青年干部们前往重点侨乡肥东县长临河镇六家畈、歙县郑村镇槐塘村实地调研,了解侨乡新变化、乡村振兴建设、侨史发掘利用等情况,与意大利、西班牙侨胞当面交流听取心声;走访侨企科大硅谷、安徽冠瑞工业有限公司、黄山市联枫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学习创新经验,进一步了解企业当前经营情况以及在疫情后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需求,听取企业对侨联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安徽调研组参观歙县侨资企业

调研期间,调研组分别与全国政协委员、安徽省金寨县花石乡大湾村党总支第一书记余静,江西省于都县梓山镇党委委员、副镇长李嘉贝,江西省上饶市广信区清水乡双溪村第一书记姚勇等基层青年干部进行了深入交流。青年同志们表示,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于青年干部的殷切期望,向广大扎根基层的青年干部学习,多深入基层一线,与群众干在一起、学在一起、想在一起,掌握基层真实情况,不断增进与基层群众的感情,用实际行动践行为侨服务的宗旨,努力做侨界群众的“贴心人”、侨务工作的“实干家”。

以学促干

坚持问题导向,学习基层经验

坐在办公室碰到的都是问题,下去调研看到的全是办法。“根在基层”调研实践活动要求青年干部主动向基层学习,了解基层工作新鲜的经验做法,紧密结合工作职责需要,努力提高履职尽责的能力和水平,着力把调研成果转化为促进侨联事业发展的实干实效。

浙江是新侨大省,有丰富的新侨资源和坚实的发展基础。改革开放以来,侨企侨商在浙江投资约4800亿美元,占三资企业的60%;浙籍侨胞资产约占全球华侨华人总资产的20%。为此,浙江调研组将目光放在侨资侨企有关的主题上,先后走访了杭州阿里巴巴集团、泰普森集团,参观了杭州乐富海邦园、嘉兴海创驿站、青田侨乡进口商品城等地,学习浙江基层侨联组织在畅通海外人才回流渠道、建设侨界招商引智机制、完善华人华侨回国创业金融服务机制等方面的经验做法。

浙江调研组走访泰普森集团

围绕“党建带侨建”等主题,江西调研组在吉安市和赣州市寻乌县,安徽调研组在合肥和歙县,浙江调研组在杭州市和丽水市,走访基层侨联组织,与基层侨联干部、侨界群众代表开展座谈交流,深入了解基层侨联在党建引领、组织建设、干部培训等方面的工作情况。当大家了解到,在安徽各级侨联组织的努力下,安徽省已新增基层侨联组织610个,侨联组织建设实现几何倍增长时,都深感振奋,主动向安徽侨联了解他们“党建引领侨建,侨建服务党建”试点有关工作情况。

调研组与基层侨联干部群众座谈交流

2019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江西时指出:“要从瑞金开始追根溯源,深刻认识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 中国侨联组织人事部部长、直属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江西调研组组长姚林楠同志表示,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新时代中国侨联青年干部要担当时代责任,主动到基层一线见世面、到艰苦地区强本领;要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勇于担当、善于作为,按照万立骏主席和会党组的要求做好各项工作,以实际行动迎接“十一代会”的胜利召开。青年干部们表示,将认真梳理调研期间的所见所闻,深入挖掘经验做法,客观分析问题不足,将调研成果转化为可供党组参考的建议。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在此次学习调研过程中,中国侨联青年干部牢固树立群众观点,站稳群众立场,坚持实事求是原则,坚持问题导向,运用系统思维方法,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实际开展调查研究。大家一致表示,将学思践悟、笃行不怠,继续坚持向群众学习、拜群众为师,将主题教育激发出来的学习、工作热情进一步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为侨联事业创新发展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来源:中国侨联直属机关党委

(责编:韩啸、刘婷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