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经济科技>>科技服务
第九届侨界贡献奖人物风采录(六十三)陈忠宁:潜心探索化学奥秘,默默奉献一片丹心
2023年06月16日11:12  来源:中国侨联

陈忠宁,现任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研究员、湖南师范大学“潇湘学者”讲座教授。陈忠宁于1998年到2001年以洪堡学者和JSPS博士后身份先后到德国弗赖堡(Freiburg)大学和日本北海道大学开展学术研究工作。2001年到中国科学院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工作,被聘为课题组长、研究员和博士生导师。

勤耕不缀,谱写“华美乐章”

回国后,陈忠宁组建了金属有机功能材料与器件研究组。经过多年的耕耘,他已组建起一支30多人的科研团队,并培养毕业博士30余人。他的团队主要从事环境友好光电功能材料制备与器件优化工作,系统地开展分子导线、分子开关、磷光材料与有机发光二极管等方面的研究,发表了200多篇研究论文,获得授权专利20多件。他还主持了4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杰出青年基金项目等多项重要科研任务。陈忠宁多次应邀在国内外重要学术会议上作大会报告,并作为会议组织者与美国和日本同行共同组织了美国材料研究会(MRS)2013春季年会分会研讨会、2015泛太平洋化学会议分会研讨会以及第三届配合物光功能化学国际研讨会。

他的研究团队在新型金属有机光电功能材料和低成本有机发光二极管前沿研究领域取得了系列重要研究进展,突破了廉价磷光材料设计与节能环保溶液法制备器件的某些关键技术难题。系统设计合成金属有机炔簇合物作为新型非铱磷光材料新体系,可以通过结构调控获得红、绿、蓝、黄等高色纯度的高效率磷光发射。其中,高效率磷光材料及其有机发光二极管的发明专利以知识产权形式入股广东聚华印刷显示技术有限公司。基于相关合作,中科院福建物构所加入了该公司与多家高校联合共建的“印刷显示器件与材料制造业创新中心”,并成为“国家印刷及柔性显示创新中心”首批成员单位。

他领导的课题组还系统设计了低成本、高效率锰、锑配合物磷光材料,利用溶液法制备了首例基于磷光锰(II)配合物的有机发光二极管。他系统开展过渡金属配合物光物理和光化学研究,揭示了分子刚性、金属配位饱和性和配位键的稳定性是决定过渡金属配合物磷光量子效率的关键因素。他还设计了一系列具有蒸汽发光变色、机械发光变色、热致发光变色或光致变色等开关效应的过渡金属配位功能材料,从实验和理论上阐明了配合物分子固体材料发光变色机理。

脚踏祖国坚实的土地,置身于中华民族全面复兴的伟大时代,陈忠宁坚信,随着课题的不断深入,一定能够做出更多科研成果,推动中国化学全面走向世界,绽放光和热。置身于一个三十多人的研究团队,带领一批年轻人去攻克一些有意义的科研难题,这是一个人一生最有价值的事业。这样的生活是火热的、令人振奋的,也是永远年轻的。扎根于这片神奇的土地,去开创更灿烂美好的明天——这是陈忠宁的心声和理想。

(责编:王馨悦、刘婷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