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侨联要闻
程学源在柬埔寨和老挝走进侨社,慰问侨胞
2023年06月16日14:55  来源:中国侨联

6 月12日至16日,在结束对菲律宾的访问后,中国侨联副主席程学源率代表团访问柬埔寨、老挝,走访华社华校,慰问侨团侨领,倾听侨胞所思所想。每到一地,程学源均召开侨界座谈会,代表中国侨联和万立骏主席向广大海外侨胞致以诚挚问候,向海外侨胞在助力祖(籍)国和住在国抗击疫情作出的努力表示衷心的感谢,对他们积极融入住在国社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传承中华优秀文化、促进中外友好和民心相通等方面作出的贡献表示钦佩,同时向海外侨胞宣介了新时代中国政治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伟大成就,认真倾听海外侨胞的心声和关切。

在柬埔寨金边,程学源一行先后来到柬华理事总会、柬埔寨浙江总商会、柬埔寨港澳侨商总会等华侨华人社团,与侨社骨干和侨胞代表座谈交流。侨胞在发言中对代表团到访表示热烈欢迎,并就和谐侨社建设、侨团青年骨干培养、华裔新生代文化传承等问题发表了意见和建议。程学源高度赞扬旅柬侨胞在增进中柬世代友好、传播中华文化、建设和谐侨社等方面所做的努力,回应了侨胞们关注的疫情“乙类乙管”等情况,介绍了今年中国侨联的重点工作。他希望旅柬侨胞继续发扬手足情深、团结互助的优良传统,发挥独特的桥梁和纽带作用,积极融入和回馈当地社会,遵守当地法律法规合法经营,努力构建和谐侨社,为促进中柬友好、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助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更大贡献。

在老挝万象,程学源一行先后来到寮都公学、老挝中华总商会、万象中华理事会、万象永珍善堂、老挝华助中心等地走访调研。在侨校寮都公学,程学源实地查看了校舍建设和课堂教学,了解学校办学历史,询问学校华文教育开展的情况和遇到的困难,对学校董事会和教职工在做好华裔学子的中华文化传承上作出的努力表示赞赏。在老挝中华总商会,程学源与参加座谈的侨领们深入交流,详细了解大家在老挝的工作和生活情况,听取商会在服务会员、服务老挝当地有关情况的介绍,勉励大家抓住“一带一路”建设的机遇,合法诚信经营,做大做强事业,为祖(籍)国和住在国经济社会发展合作多做贡献。在万象永珍善堂,程学源一行与参与座谈的社团骨干、老中青侨胞、“1628”救援队志愿者代表谈心交流,对他们多年来坚守初心、尊老扶幼、济贫救苦的做法表达了敬意,并寄语在场的年轻同志,传承好侨界老前辈的优良美德,热心公益、造福同胞和当地社会,继续做推动中老睦邻友好的贡献者、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践行者。

侨胞们纷纷表示,疫情之后中国侨联第一时间派团来看望我们,体现了党和政府、侨联组织对海外侨胞的高度重视和关心惦念,让我们深受鼓舞。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新时代中国,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我们海外侨胞深感自豪,伟大的祖(籍)国是我们的靠山,让我们在海外腰板更硬了。我们将积极发挥民间交往的使者作用,在促进住在国与中国的友好合作、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上作出侨界贡献!

访问期间,程学源分别同我驻柬埔寨大使王文天、驻老挝大使姜再冬围绕加强侨联与前方使领馆的配合、做好华裔新生代工作、拓展海外联谊联络工作等深入交换了意见。

中国侨联文化交流部部长刘奇,联谊联络部副部长、一级巡视员朱柳等参加了相关活动。

(责编:韩啸、黄瑾)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