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经济科技>>科技服务
第九届侨界贡献奖人物风采录(六十二)
史大林:扎根深蓝探索真理,脚踏实地科研育人
2023年06月15日10:47  来源:中国侨联

史大林,现为厦门大学南强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近海海洋环境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厦门大学)主任,厦门大学海洋与地球学院院长,致公党厦门市委员会副主委,厦门市欧美同学会副会长,中国侨联青年委员会委员,福建省侨联青年总会副会长,厦门市侨联青年委员会共同会长。

心系祖国,回报母校

1996年,史大林免试保送进入厦门大学生物系“国家基础科学研究与教学人才培养基地”学习。完成本科学业后,2001年他赴香港和美国深造。十年寒窗艰辛求学后,他于2011年6月获美国普林斯顿大学地球科学博士学位。身在他乡的史大林心系祖国、感恩母校,毕业后仅三个月,毅然放弃海外的科研条件,回到了凤凰花开的厦门大学。

对于自己的这个选择,史大林说:“在海外求学期间,深深体会到无论走到哪里,都是中国人,只有祖国强盛,我们的腰杆子才会直。毕业后,我和夫人立刻回到母校厦门大学,希望能为祖国的海洋和环境学科发展尽自己的绵薄之力。”

在厦门大学,史大林组建了“海洋生态生理学与生物地球化学研究组”,致力于海洋生物地球化学与全球变化研究,聚焦“海洋生态系统中痕量元素的地球化学循环与浮游植物生理生态过程之间的相互作用及全球变化对二者相互作用的影响及其效应”这一全球变化领域的重大前沿科学问题。他带领研究组的师生全身心地投入到研究中,踏踏实实、兢兢业业,开展了一系列创新性工作,取得了多项突破性进展。

2012年以来,他领导的团队先后获得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课题、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等10余项国家、省、市级科研项目的资助,其研究成果发表在《科学》《科学进展》《自然通讯》《美国科学院院报》和《湖沼和海洋》等国际权威学术期刊上,受到广泛关注,被《科学》《自然》《自然地球科学》等知名学术期刊引用,被美国科学促进会、Chemical & Engineering News、Science News、新华社等做专题介绍和亮点报道,并入选“2017年度中国海洋与湖沼十大科技进展”。2020年,史大林获得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颁发的“科学探索奖”,以肯定其在海洋酸化对浮游植物初级生产影响以及生物地球化学效应方面的研究工作。

潜心教学,匠心育人

学者不仅要深耕科研,更要潜心育人。如何当好一名好老师,也是史大林一直思考和努力的方向。

在教学中,他格外重视培养学生提出问题、思考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史大林承担了省级精品课程、本科生《环境科学导论》和研究生《环境科学研究进展》等课程的教学任务。他秉承“以学为本、教研一体、与时俱进”的教学理念,注重讲授学科专业领域国际前沿和热点,着力推进课程中、英文教学双语建设,大力培养学生阅读参考书和原始文献的能力,帮助学生掌握专业领域的新知识和前沿进展。

为了激发学生对科研的兴趣、挖掘学生对学术的渴望和探究精神,史大林鼓励和指导学院本科生参与国家级“大创”项目、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本科生项目、国家重点实验室本科生暑期科研训练等科研实践。系统的科研培训为参与项目的本科生继续深造打下了良好的基础,毕业后多人赴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美国普渡大学、荷兰瓦赫宁根大学、中国科学院城市环境研究所等国内外知名科研院校攻读硕士、博士学位。

2015年,任教仅三年的史大林获得了全校学生自发评选的厦门大学“我最喜爱的十位老师”荣誉。2021年,史大林作为专业负责人申报的厦门大学环境科学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

对于研究生,史大林支持团队中来自生物、海洋、环境等不同学科背景的硕士生和博士生们发挥各自专业优势、开展交叉合作。史大林重视培养他们的独立性、批判性和创造性,鼓励他们敢于瞄准具有重大意义的科学难题,研究过程要沉得住气、敢啃硬骨头,并且要敢于质疑权威。近年来,史大林指导的硕士生、博士生中多人在亚太地球科学学会年会、海峡两岸海洋科学研讨会、全国青年地学论坛、地球系统科学大会等国际、国内学术会议上获优秀报告等奖项,并在毕业后获国家留学基金委员会的资助,赴德国和以色列开展博士后研究工作。2014年,史大林带领的研究生团队被评为“福建青年五四奖章集体标兵”。

身体力行,服务社会

在做好教学和科研工作的同时,史大林还担任着学院和国家重点实验室的行政领导职务。在分管研究生培养工作期间,他和同事通过办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赴兄弟院校进行宣讲等“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进行招生工作,推动近年来学院研究生生源质量稳步提升。他牵头制定了学院《研究生培养方案补充条例》《研究生学术奖励条例》《学术道德行为规范补充条例》,以加强学风建设,营造活跃、诚信、严谨的学术氛围,全方位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

工作之余,史大林主动投身社会公益事业。他作为主讲嘉宾参加知名科学传播公益团体“科学松鼠会”的科普活动,为厦门市槟榔中学“科普周”举办讲座。他担任厦门大学地学部与新浪厦门共建的70.8海洋媒体实验室主任,积极向公众介绍全球变化及其对海洋生态环境的影响,强调低碳生活对减少碳排放的重要意义,呼吁广大民众尤其是青少年朋友积极投身于美丽中国建设中。他参与组建福建省海洋局、厦门大学共建的“海洋事务东南基地”,并于2013年8月牵头组织了“基地”成立后的首个重要活动——“海洋博士海峡西岸行”,与10名来自厦门大学、自然资源部第三海洋研究所等单位的海洋博士一起深入福州市、平潭综合实验区等地的沿海一线养殖、加工企业及相关政府部门调研,为加快福建蓝色海洋经济发展提供科技支撑和决策咨询。

史大林还积极参与侨界联谊、参政议政等工作。2012年至今,他先后担任中国侨联青年委员会委员、福建省侨联青年总会副会长、厦门市侨联青年委员会共同会长、致公党厦门大学总支副主委、厦门市欧美同学会副会长、致公党厦门市委员会副主委、厦门市政协委员等职务,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向,以实际履职画出最大“同心圆”。

(责编:王馨悦、黄瑾)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