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经济科技>>科技服务
第九届侨界贡献奖人物风采录(六十)
张云:用科研力量与疫情赛跑
2023年06月13日09:48  来源:中国侨联

张云,现任中科院海西研究院厦门稀土材料研究所筹建组副组长、研究员。他长期从事稀土纳米材料在生物医学分子诊断、多模态影像与治疗中的研究及应用转化工作,在高性能稀土纳米荧光探针设计合成、稀土纳米探针表面高效生物偶联方法的建立以及基于稀土探针的各类疾病快速诊断试剂盒的研究工作中取得了系列研究成果。抗疫期间,张云带领研发团队进行科研攻关和临床试验,最终研制出新型冠状病毒抗体检测试剂盒,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有力的科研支撑。

坚定逆行,研发国内首个稀土探针新冠检测试剂盒

在科技工作中,张云一直秉承着严谨求实、科学奉献的精神。在2020年疫情暴发之初,张云在已有的快速检测试剂盒研究基础上,带领团队夜以继日地对基于稀土纳米探针荧光免疫分析的新冠病毒IgG/IgM抗体快速检测试剂盒进行应急攻关,目标是要在有限的时间内研发出新冠病毒IgG/IgM抗体快速检测试剂盒。该试剂盒能够在15分钟内得出检测结果,为新冠病毒肺炎患者的快速筛查提供了有效的检测手段。为了使试剂盒各项性能达到最优,张云不畏风险,在2020年2月至4月先后带领团队到达武汉。他们在武汉大学中南医院(雷神山医院、客厅方舱医院)、武汉市第三医院以及湖北省中医院等多家武汉新冠病人定点收治医院完成了775例病人临床试验,临床符合率高,临床检测灵敏度可以达到91.85%,特异性达98.71%。经过将近一个多月不眠不休的攻关,他们终于研制出稀土探针新型冠状病毒IgM/IgG快速检测试剂盒。

为了更好地将新冠抗体检测试剂盒应用到抗击新冠肺炎的第一线,张云组织团队力量,开展试剂盒产品国家医疗器械注册证申报工作。经过多方沟通和努力,新冠抗体检测试剂盒进入了国家应急审批通道,通过了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的注册检验。中检院对试剂盒的最低检出限、阴性符合率、阳性符合率、重复性等关键性能指标进行检测,检测结果显示,试剂盒对国家参考品检测限低至1/128(稀释度),高于标准规定25稀释倍数,是目前中检院此项检测中最为灵敏的结果。阳性和阴性符合率为100%,对阳性样本重复10次检测,检测结果均为阳性。以上检测结果符合《新型冠状病毒 IgM/IgG 抗体检测试剂盒(稀土纳米荧光免疫层析法)》的产品技术要求,并最终获得了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上市(国械注准20203400776)。不仅如此,为了使新冠抗体检测试剂盒更好、更快地应用到抗击新冠肺炎的第一线,张云带领团队搭建了多条稀土探针新冠病毒IgM/IgG抗体快速检测试剂盒量产生产线,产能可实现100万人份/天。他们先后向武汉大学中南医院(雷神山医院、客厅方舱医院)、武汉市第三医院等11家湖北省新冠肺炎患者定点收治医院捐赠了10万人份新型冠状病毒IgM/IgG抗体测定试剂盒(稀土纳米荧光免疫层析法)和10台稀土纳米荧光测试仪用于临床科研检测。

国际领先,把论文写在抗疫第一线

为了提供更多快速有效的新冠肺炎快速检测手段,在开展新冠病毒抗体检测的同时,张云还开展了新冠病毒抗原快速高灵敏检测试剂盒的研发工作。在新冠疫情依然严峻的情况下,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发布了《关于印发新冠病毒抗原检测应用方案(试行)的通知》,在核酸检测基础上增加了抗原检测作为补充。为了响应国家疫情防控的要求,张云再一次组织团队第一时间开展了新冠病毒抗原检测试剂盒的国家医疗器械注册证申报工作。此前该款试剂盒已经取得了俄罗斯、欧盟成员国等多项注册证书,并在多个国家开展了大规模的临床应用,受到各界好评。德国联邦疫苗和生物医学实验室(Paul-Ehrlich-Institut)对包括此项新冠抗原检测试剂盒在内的全球122款试剂盒进行了临床使用测试评估,其结果发表于国际知名医学期刊《Eurosurveillance》上。评估结果显示,此项试剂盒灵敏度等性能超过美国雅培、德国西门子和瑞士罗氏的同类产品,入选其十佳推荐使用产品,获得了德国政府大批量采购订单。基于试剂盒优异的性能,该产品进入了第一批国家应急审批通道,并获得国家药监局的批准注册上市(国械注准20223400378)。这款产品能够同时实现鼻拭子、鼻咽拭子以及口咽拭子检测,为国内疫情防控提供了助力。

目前,张云开发的新冠检测试剂盒产品在供应国内各临床机构外,也在全球多个国家进行大规模的临床使用。德国最大零售商Rossmann, Charité Hospital医院、德国汉莎航空以及德国军队大批量采购该试剂盒,试剂盒也在俄罗斯、秘鲁、乌克兰、英国、印度尼西亚等多个国家批量销售,相关试剂盒销售产值已超3亿元,为我国以及全球疫情防控提供了科技力量支持。

基于张云在其研究领域的研究成果和突出贡献,相关研究成果分别获得了2021年度稀土科学技术奖一等奖(排名第一)和2020年度福建省科学技术奖三等奖(排名第一),同时被授予了“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荣誉称号。同时,为表彰张云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作出的重大贡献,张云于2020年11月25日被授予了“福建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称号。

(责编:王馨悦、黄瑾)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