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侨联要闻
程学源出席菲华各界联合会成立46周年庆典和菲中建交48周年暨菲中友谊日文艺晚会
2023年06月11日16:44  来源:中国侨联

中国侨联副主席程学源应邀出席了在菲律宾马尼拉举办的菲华各界联合会成立46周年庆典并讲话,希望广大菲华社团秉持初心,继往开来,继续发挥优势,在加强和谐侨社建设、弘扬传承中华优秀文化、讲好中国故事,推动深化两国人文交流和文明互鉴等方面取得新的成绩,为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的贡献。

6月8日,菲华各界联合会庆祝成立46周年暨2023-2025年度委员会暨第二届青年委员会职员就职典礼在马尼拉隆重举行,菲华各界联合会及旅菲各社团代表千余人参加,中国侨联副主席程学源,中国驻菲律宾大使黄溪连到会祝贺并讲话。

程学源首先代表中国侨联和万立骏主席,向菲华各界联合会46周年华诞及新当选的全体新一届职员表示热烈祝贺,向旅居菲律宾的所有华侨华人朋友表示诚挚的问候和良好的祝愿。

程学源表示,菲华各界联合会成立46年来,始终秉承巩固中菲传统友谊、促进中菲友好交往的创会宗旨,努力团结凝聚菲华社会,在推动构建和谐侨社,维护侨胞合法权益,弘扬中华传统文化,支持祖(籍)国和家乡的现代化建设,推动当地经济发展与社会进步,增进中菲传统友谊等方面作出了不懈努力。包括菲华各界联合会在内的菲华社团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尤其在疫情期间,和当地社会共同抗疫,为保护在菲同胞和当地人民的生命健康、推动中菲抗疫合作作出了重要贡献,赢得了旅菲侨胞和菲律宾当地民众的高度赞誉。

程学源强调,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今年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也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提出十周年。当前,中国人民正万众一心,踔厉奋发,团结奋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这既为广大侨胞事业发展提供了宝贵机遇,也为侨社侨团发挥作用搭建了广阔舞台。

程学源表示,中国侨联作为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联系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的桥梁和纽带,愿与包括菲华各界联合会在内的广大旅菲侨胞侨社一道,为推动中国与菲律宾的合作发展和友好交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侨界的更大贡献。

黄溪连在致辞中表示,值此新老班子交替之际,对菲华各界未来的工作提出三点期待:一是坚持正确方向, 一如既往支持使馆工作,凝聚各方支持中菲友好的共识,共同守护中菲友好合作的大方向; 二是坚持团结合作,时时处处以维护华社的总体利益为己任,积极维护在菲华侨华人的合法权益促进菲华社会的格局稳定和繁荣发展; 三是坚持奋进有为,顺应中菲友好的历史潮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在促进中菲人文交流、经贸合作等方面再创佳绩!

菲华各界联合会换届大会主席杨华鸿、新一届主席蔡永宁,菲华商联总会理事长施东方等分别在大会上致辞。大会还举行了菲华各界联合会新一届职员和菲华各界联合会第二届青年委员就职仪式。

在马尼拉期间,程学源还出席了由中国驻菲律宾大使馆、菲律宾外交部、菲华各界联合会联合主办的庆祝菲中建交48周年暨菲中友谊日文艺晚会等活动。驻菲大使黄溪连,菲外交部部长Enrique Manalo(视频致辞)、副部长Maria Theresa Lazaro、财政部长Benjamin Diokno等出席文艺晚会。

中国侨联文化交流部部长刘奇,联谊联络部副部长、一级巡视员朱柳等参加了有关活动。

(责编:黄瑾、刘婷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