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经济科技>>科技服务
第九届侨界贡献奖人物风采录(五十八)
黄先忠:播下爱心种子,收获金色希望
2023年06月09日10:43  来源:中国侨联

黄先忠,现任安徽科技学院农学院教师、校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校科协副秘书长、农学院党委委员。黄先忠曾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排名第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科技进步奖三等奖(排名第一),中国科学院院长优秀奖,安徽科技学院优秀共产党员和高水平导师,石河子大学教学名师等荣誉。

担当教师责任,坚守初心使命

黄先忠是植物遗传学和农学基础研究领域国内外知名科学家,曾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是安徽省农学会专家库首批专家成员、安徽省高校学科(专业)拔尖人才、蚌埠市高层次人才。他的研究成果“水稻高产与氮肥高效利用协同调控的分子基础”荣获2020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排名第二)。他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项及其它省部级科研课题6项,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国家转基因专项共6项国家级课题。黄先忠曾发表研究论文100余篇,在《Nature Genetics》等杂志发表SCI论文20余篇。他培养博士、硕士研究生30余人,多次荣获优秀博士、硕士论文指导老师。他先后承担本科生8门和研究生9门课程的教学,多次荣获教学质量优秀奖。

不断创新,勇攀高峰

黄先忠始终把站稳三尺讲台、讲好每一堂课作为大学教师的首要工作。他虚心向经验丰富的老教师学习教学技能,课堂教学紧跟学科发展前沿,守正创新、与时俱进、形式多样,将课本枯燥的理论讲得鲜活,使同学们对专业学科知识产生更加浓厚的兴趣。他注重讲授本学科的基本理论,又体现新的发展前沿与技术,他认为教学不是复述课本,而是要讲学科、讲科学,要将厚厚的教材讲得越来越薄,把学生引向知识的殿堂。他经常说“要给学生一杯水,老师要有一桶水”,并且要会倒水,“水质”要好,更要学会随时“添水”和“换水”,及时提供有营养价值的“优质矿泉水”,让学生甘之如饴,沁人心脾。

黄先忠先后为本科生讲授遗传学等8门专业基础课和专业课,多次获得本科教学质量优秀奖。他先后发表了10余篇教改论文,积极参与课程教学改革,获得校级教学改革项目二等奖1次。他还承担9门研究生课程的教学,主编了研究生试用教材《基因组学》,被授予“研究生教学优秀质量奖”。

他的研究领域集中在植物遗传学和基因组学学科,先后承担国家及省部级20余项科研课题的研究工作,其中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项,科研成果丰硕。他在《Nature Genetics》《Genome Research》《Plant Physiology》《Journal of Experimental Botany》等高水平杂志发表SCI论文20余篇,在遗传、作物学报、植物学报、生物多样性等中文期刊发表论文80余篇,获批国家发明专利2项。他面向国家重大需求,瞄准“植物生长与代谢协同调控”的国际前沿科学问题,勇攀科学高峰,作为第二完成人的研究成果“水稻高产与氮肥高效利用协同调控的分子基础”荣获2020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该项目从挖掘优异种质入手,系统解析了水稻直立穗基因DEP1协同提高产量和氮肥利用效率的分子机制及其遗传调控网络,为作物高产和氮肥高效利用协同改良作出了贡献,提出了具有重要科学意义的创新性学术观点,开辟了植物生长与代谢协同作用机制研究的新领域。

学高为范,为国育才

黄先忠勤奋好学,先后在南京农业大学攻读硕士、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攻读博士。硕士论文获评江苏省优秀硕士学位论文,博士研究论文获评中国科学院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获中国科学院院长优秀奖、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三好学生”。他先后在维也纳孟德尔分子植物研究所、美国佐治亚大学进行博士后研究,在南京农业大学做高级访问学者,学习快速提升了他的专业知识和科研能力,为教学提供“源头活水”,反哺教学效果显著。师生们普遍赞誉黄先忠严谨的教学态度、深厚的专业功底和殷殷的育才情怀。

有学生这样评价他:“您做科研严谨认真、为人师知识渊博、生活中平易近人。整个本科阶段,您是我最敬重、最具影响力的老师!”他自始至终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和科研实践能力,从学生论文开题、中期检查到结题答辩都倾注耐心、仔细指导,多次荣获本科毕业论文优秀指导老师。他也很重视指导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学生多次在“挑战杯”大赛中获奖。他已经培养学术型硕士研究生23人,专业学位研究生6人,4名博士研究生,指导的研究生9人获评校级、2人获评省级优秀硕士学位论文。

经他培养的学生,科研思维、动手能力、实践技能和科研创新能力都得到显著提高,人生目标更加明确,扎根“三农”的荣誉感和使命感更加强烈,“勤俭、奋斗、创新与奉献”的劳动精神更加彰显。黄先忠为社会培养了很多有发展潜质的人才,他指导的多名学生考取了研究生和博士生、博士生攻读博士后。

黄先忠 工作照

锻铸团队,示范引领

黄先忠视野开阔,凝练学科方向、汇集学科队伍、构筑学科平台、营造学术氛围。作为水稻种质创新及应用基因组学团队负责人和作物生物技术研究中心负责人,他积极利用以色列贷款项目,带领团队成员全力建设作物遗传与生理、细胞及分子遗传、功能基因组学等学科水平的高级别共享研究平台。他积极支持和培养年轻教师成长,担任校级精品课程《遗传学》和遗传学教学团队负责人,他善于营造团结奋进之氛围,聚集创新和发展之志向。黄先忠率领青年教师和研究生,积极组织团队分享教学心得,交流科研成果,关注国家需求。他个人捐献20万元,从社会筹集10万元,作为启动基金设立“金种子培优基金”,奖励业绩优秀的青年教师和研究生,鼓励他们努力攀登农业科学研究高峰。

黄先忠格局宽广,热心学校和学院各项事业,务实肯干、担当负责,兼任校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和校科协副秘书长。其负责的青年博士学术沙龙活动成为校内外学者相互交流的有益平台,有效促进了学校学术氛围。他担任农学院作物学学科带头人,为学校作物学学术型硕士点申报做了大量的工作。

黄先忠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强农兴农为己任,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教书育人、为人师表,专注学术、治学严谨,开拓创新、敢于担当,充分发挥了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教育事业做出了积极贡献。

(责编:韩啸、黄瑾)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