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经济科技>>科技服务
第九届侨界贡献奖人物风采录(五十六)
谷俊杰:扎根能源领域,促进绿色发展,共创美好未来
2023年06月07日10:45  来源:中国侨联

D:\zgql\微信推送\专家信息按省份\12-安徽\合肥-谷俊杰\谷俊杰--证件照.jpg谷俊杰--证件照

谷俊杰,现任安徽普泛能源技术有限公司创始合伙人、首席科学家,泛能源研究院(北京)院长。德国凯撒斯劳腾大学博士,俄罗斯自然科学院外籍院士,加拿大卡尔顿大学终身教授。先后任职于天津大学和加拿大卡尔顿大学,并客座担任天津大学、昆明理工大学、福州大学等高校博士生导师。

不忘育人初心,扎根科研沃土

在教育和学术方面,谷俊杰是一位出色的学者。他先后任职于天津大学和加拿大卡尔顿大学,并客座担任天津大学、昆明理工大学、福州大学等博士生导师。作为教授,他讲授化学工程、机械航空航天和其它工程学科的研究生及本科生课程,学生总数累计达6,000余人。作为学术导师,他共计培养博士学位毕业生57人、硕士100余名,他的毕业生分布在加拿大和中国的大学教育、科研和工业界,共培训大学教师和博士后研究人员10余人。在科研和设计工作中,他直接培训的环保和能源等应用领域工程师200余人。2005年,谷俊杰在加拿大渥太华设立了专项奖学金(ASHRAE, OTTAWA),每年奖励2~3名积极参与社会活动的工程专业学生。

据不完全统计,谷俊杰发表论文约200余篇,德文、英文及中文论著共5部,曾担任《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Energy》等二十余种国际学术杂志编委及评委,担任中国、加拿大和美国各类科研基金评委,包括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加拿大NSERC、OCE和美国NIH等。

在科学研究领域,谷俊杰是一位卓有成就的科学家。他运用化学工程和机械工程的教育背景与交叉学科优势,从1995年起开始在环境保护和能源系统领域进行探索。他将过程工艺和能量流综合考虑,实现功能的同时以期达到最优的能源利用效率,形成了“泛能源”理论成果和应用技术体系,获得专利100余项。他作为科研项目负责人,承担并完成加拿大和中国重大研发项目20余项,获得科研经费总计2.4亿元人民币。

谷俊杰--工作照

锚定创新,实现突破

谷俊杰提出并带头开发的“超临界水氧化-气化技术”、“泛能网”和“压缩式跨临界二氧化碳制冷”等技术装备和综合解决方案均处于世界领先地位。其中,“超临界水氧化-气化技术”和“泛能网”也在中国工业领域率先实现了大规模应用。谷俊杰对研发实践的经验和理论总结已陆续著述出版,如《Two-Phase Flow in Refrigeration Systems》将两相流的理论和应用拓展到蒸汽压缩式制冷循环中,对高效蒸发器和冷凝器的设计以及含少量液体的制冷剂蒸汽的压缩过程的相变等进行了实验探索和理论提升,为这个传统学科提供了创新性的内容。

随着多品类能源开发利用的实践积累,谷俊杰于2008年提出对本地化低品位能源开发的“泛能源”(MetaEnergy)理论,其定义包含三个方面:“本源?转化?跃迁”,即从能源的本质特征出发,精准把握各类能源的形态和品位,以最短路径实现能源的直接转化和利用,满足本地需求,实现本地低品位能源的高价值利用。

“泛能源理论”在实践中逐步完善并形成了应用技术系列,一些尚在开发中,一些已在工业、商业和农业中获得成功应用。低温热驱动多元复合工质制冷(<0℃)技术的科技创新成果,先后经过国家节能中心专家组评审、中国化工信息中心有限公司“科技查新”和中国石油与化学联合会专家鉴定委员会科技的成果鉴定,主要结论有:“技术优势明显,节能效果显著,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具有唯一性、新颖性、创新性、领先性”、“成果原创性强,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核心技术和装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2020年荣获中国发明协会第二十四届全国发明展览会金奖,2021年入选国家工信部“工业领域20大低碳技术”。

谷俊杰面向国家碳达峰碳中和的重大需求,聚焦二氧化碳减排行业关键技术的攻关突破,以国际领先的吸收解析技术为基础,带领团队自主研发“低品位废余热驱动‘一步法’CO2捕集关键技术及装备”。该项创新科技研发,秉承“探索本地化低品位能源的短路径转化和直接高价值利用”的理念,利用广泛存在的低品位废余热作为驱动能量,采用最短路径、最高效的能量转化工艺,去实现低能耗、低成本和高效率的CO2捕集技术,代表着先进的能源开发技术的发展方向,极具前瞻性。

谷俊杰先后荣获1995-2000德国学术交流署博士学位奖学金(DAAD PhD Scholarships)、2000-2002加拿大自然科学和工程研究院博士后奖(NSERC Postdoctoral Fellowship)加拿大石油青年发明家奖(2006)(PetroCanada Young Innovators Award)、2006卡尔顿大学科研成就奖(Research Achievement Award, Carleton University)、中国新奥集团功勋奖(2009)、全球华人科技大奖(多伦多华商会,2016)和科技创新奖(中国,2020)等。

立足于全球低碳化转型的背景,借鉴世界发达国家推进碳中和的举措与经验,谷俊杰及其带领的技术研发团队将秉承我国绿色低碳、节能减排的发展理念、战略规划与政策实践,以低碳、零碳、负碳技术的研发应用为着力点,探索本地化低品位能源的短路径转化和直接高价值利用理念,为实现21世纪中叶的“绿色中国”做出积极贡献。

(责编:韩啸、黄瑾)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