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地方快讯
浙江海盐发挥“浙北侨乡”优势 做好新时代侨的文章
2023年06月07日13:23  来源:海盐新闻网

今年是海盐县澉浦镇归国华侨联合会、澉浦镇台胞台属联谊会成立四十周年。四十载风雨同舟,四十载砥砺奋进。海盐以发展为目标,以乡情为纽带,充分发挥基层侨联台联作用,连接海内外侨台资源,不断提高服务中心大局和服务侨台界群众的能力水平,持续擦亮“浙北侨乡”金名片。

经过三个月的忙碌,近日,澉浦镇侨联台联完成了《四十年工作记事》的文字编撰、校对、排版等一系列工作,这本记录了澉浦镇侨联台联“前世今生”的书册正式面世。

翻开大事记,里面记录了澉浦镇侨台联每一次的节日走访、领导慰问、宣传报道等,一字一句皆包含了侨台联工作人员数十年工作的点点滴滴。

“很多宝贵资料都多亏了《家乡之声》的刊载才能保留至今。”澉浦镇侨联主席赵荣华说。

2000年,在赵荣华的推动下,澉浦镇侨联创办了《家乡之声》简报。这份简报重点展现家乡的变化,讲述在外华人华侨和知名乡贤的故事,字里行间流露着对广大侨胞诚挚浓厚的关爱。截至今年5月,《家乡之声》已累计刊发212期。2015年,澉浦镇侨联及时开办“家乡之声”微信公众号和网站,建立乡情微信群,更加快速地向在外同胞传递家乡声音。“如今,《家乡之声》已经从一份乡情小报成为一座连通家乡与远方亲人之间的桥梁。”赵荣华说。

从古至今,澉浦一直是海盐对外通商的重要口岸。改革开放后,更是有一批澉浦出国或赴港赴台,使澉浦的侨胞和港澳台同胞数日盛。现有登记在册华人华侨、港澳台同胞185户,616人,侨眷、台属、留学生家属195户,725人,分布在美国、英国、德国等24个国家和香港、台湾、澳门地区。

“家乡这几年的发展日新月异,着实让人高兴。”日前,中国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原校长、博士生导师、澉浦镇乡贤杨玉良教授在参观澉浦镇“侨之家”时感慨道。

为了更好地联系海外乡亲、团结侨界群众、服务经济发展,2021年,澉浦镇“侨之家”建成投用,设有“浙北侨乡”展陈馆、同心汇贤厅等多个功能区块。截至目前,已累计举办活动50余场,接待各界人士参观考察160余批,1500余人。先后获全国侨联系统“侨胞之家”典型选树单位、浙江省五星级“侨胞之家”、嘉兴市五星级“侨之家”等荣誉。

“我们串联一批侨元素地标,把侨文化融入澉浦全域旅游中,实现侨旅深度融合。”澉浦镇相关负责人介绍道,该镇依托朱家门千年历史文化底蕴,招引侨界优秀代表人士,打造“侨界文化聚落”,落成海盐县“侨艺书画社”,培育“侨家小院”“乡村侨舍”,打造特色鲜明的“同心侨”侨旅路线。

在澉浦镇朱家门景区内,有一家名叫“野到家门口”咖啡店,这里融合了咖啡、文创、汉服、花艺与音乐等时尚元素,成为游客必到的网红打卡地。这家店是由加拿大归国留学人员李天奇与3位一线城市回乡创业年轻人一同创办的。“当时在选择店址的时候,澉浦浓厚的侨文化氛围深深吸引了我们。我们希望之后能够有更多侨界青年加入团队,让思维的火花相互碰撞。”李天奇说。

近年来,海盐县用心打好“侨”牌,坚持以侨为桥,以侨引商,做好新时代“侨”的文章。通过开展“留学人员家乡行”、举办“深根学堂”海外高层次人才科创项目路演等活动引才引智。截至目前,共接待侨团侨商考察12批100余人次,引入归国留学人员和涉侨高层次人才86名。

与此同时,海盐还整合涉侨部门、社工组织和“三师服务团”等力量,实施“盐爱暖侨”行动和“侨干代您看家人”活动,创新探索“基层侨联+社会化服务”模式,侨联干部联合社工组织、每季度对60岁以上独居、困难的涉侨人员进行“敲门关爱”,传递家乡关怀。同时,围绕“侨商服务月”、“我为侨企解难题”等主题,统战干部深入侨企收集企业诉求,切实帮助侨企提振发展信心。

“海盐将依托统一战线优势,以凝侨心、汇侨智、聚侨力为导向,积极打造‘之江同心·侨见海盐’品牌,向海外侨团、侨胞展示家乡发展变化,优化侨务工作,共画联侨同心圆,为推进共同富裕贡献侨力量。”县委统战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责编:韩啸、黄瑾)
X